日照首届国际茶博会侧记:打造品牌会展,共襄日照绿茶盛事
发布日期:2019-07-29 19:05   浏览次数:

日照绿茶,

承载着山东南茶北引的历史和荣耀,

历久弥新。

港城,因茶而灵动起来,

日照人,因茶而自豪。

国内外茶人相聚,共襄日照绿茶盛事。

 


“日照绿茶 健康中国”,7月26日上午,由日照市人民政府、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主办,中共日照市委农办、日照市农业农村局、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日照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日照市贸促会、日照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首届中国(日照)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滨海之城——山东日照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
 


历史上,山东并不产茶,却是茶叶的重要销区,日照人尤爱喝茶,沿海渔民饮茶成瘾,流传着“宁可一日无饭,不可一日无茶”的说法。20世纪50年代末,以山东“南茶北引”工程为起点,日照就此登上了茶叶发展的大舞台,成为南茶北引的第一批试验区和主要实践地,开启了自产绿茶的岁月。

 


在茶博会现场,日照市农业农村局组织28家日照品牌茶企参会,组成日照绿茶品牌特展,突出“中国种植纬度最高的茶园”地理特点,展现实行日照绿茶母子品牌战略的成果,打响“北方绿茶之乡”的城市品牌。
 


所以开幕当天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国际茶产业合作联盟、世界绿茶协会(日本)、韩国茶叶学会也围绕“海岸绿茶”这一主题举办了第一届“海岸绿茶”国际发展论坛。
 

论坛以打好“海岸绿茶”特色牌,加强区域内合作交流为主题,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茶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青岛农业大学教授丁兆堂 ,日本静冈茶叶研究中心原主任(技术)、静冈茶叶专家谷博司、韩国茶叶学会副会长柳良锡、元一智库董事总经理铁丁等专家分别就日照海岸绿茶发展之路、静冈绿茶品质提升之路、宝城绿茶品牌建设发展之路、地理生态对茶叶影响等话题在现场展开讨论与交流,实时答疑解惑,共商“海岸绿茶”发展建设之路。
 


日照人深知从销区转型产区的不易,作为北方茶叶主产区,日照首届国际茶博会将日照绿茶产业推介放在首位,进入展馆首先是大型的“日照绿茶成就展”,梳理了日照茶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程,让人们感受到,如今的日照绿茶产业已经超越了经济产业的范畴,成为了新兴城市日照的标志性符号。

近些年,在日照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日照出台《日照市茶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试行办法》,成立日照市茶叶协会,依据《日照绿茶母子品牌使用办法》统一管理茶叶品牌,日照茶产业重装上阵,扬帆起航。


“办好一次展,搞活一座城”,日照国际茶博会开幕三天来,市民们入场观众达到4万人次,交易额突破1000万,其中日照茶企交易总额突破300万,北京老舍茶馆同御园春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具有出口认证的浏园春获得欧洲茶叶学会副主席、丹麦茶叶协会主席亚历克西斯·凯伊的青睐,瀚林春山海天有机茶博园迎来多批外地客商,圣谷山的上合峰会指定用茶备受关注,单日销售额突破3万余元。

茶叶企业同国内外知名茶企交流学习,感受中国乃至世界茶叶发展的新模式和新业态,市民和游客置身茶博会,也能感受到茶给美好生活带来的新体验。“我们是第一次来到日照,在日照可以看大海吃海鲜喝绿茶,周边这么多旅游景区,让我们流连忘返。”客商代表坦洋功夫吴总说。 
 


在开幕式上,日照绿茶的老朋友,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再次担当日照绿茶的代言人,1998年便与日照绿茶结缘的他,曾首次提出“叶片厚、耐冲泡、黄绿汤、板栗香”评语,揭示了日照绿茶的独特品质,在业界广为流传。

这次他创新提出“伟人创意,品质彰显、成效显著”的日照茶产业典型特点,为日照绿茶推介出谋划策。

“为家乡做点事”,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茶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青岛农业大学教授丁兆堂经常说,也一直这样干,身为土生土长的日照人,从小在茶园边长大,对家乡的热爱,转换为对日照绿茶的直接指导。
 


在本届茶博会上,他提出“生态化、机械化与智能化是新时代日照绿茶创新之路”的方案,为日照绿茶下一个10年发展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下一步,日照市将突出标准化、优质化、品牌化,大力实施品质提升工程、标准化引领工程、科技兴茶工程、母子品牌保护提升工程、产业链培育壮大工程,推动日照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中国茶走向全球、享誉世界。本次茶博会将持续至31日,为期6天。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8月20-22日 9:00-16:30
8月23日 9:00-14:00


地点:
中国·北京
全国农业展览馆


主要展品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
茶工艺品、泡茶水
茶叶机械、茶叶包装


参观方式:
免费登记换取门票入场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马玉峰
010-52480138

参观联系:
王宏冉
010-57458251

媒体联系:
李俊杰
010-57439228

手机扫描关注微信手机扫描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