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梁茶:在创新中焕发生命力
发布日期:2018-08-28 09:02   浏览次数:

  江西是茶叶大省,传统的采茶时节一般是在清明节前后。然而,在这个时节,记者却在浮梁县看到,一些茶叶基地的工人们正在用机械采茶。

  浮梁县的茶叶历史悠久,早在汉代就有人采集茶叶,到了唐代,浮梁制茶进入鼎盛时期。据《元和郡县图志》记载,唐元和八年,浮梁每年出茶七百万驮,纳税十五余万贯。浮梁,一度成为当时茶叶的主要产地和集散地,茶叶贸易把浮梁经济的发展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唐代诗人白居易将浮梁茶叶贸易的盛况写进了他的长诗《琵琶行》中,“商人重利轻离别,前月浮梁买茶去”,浮梁茶与诗歌一起传颂至今。

  历史悠久的浮梁县茶叶基地是怎么做到春、夏、秋三季都能采茶,四季都能生产茶?“四季茶”对江西茶产业有着怎样的影响?《中国绿色时报》记者走进浮梁县采访了企业负责人、茶农。

  走进有着“中国第一生态茶园”之称的新佳茶园,只见“茶成园、树成行、路成网、沟相通”,美丽的茶园让人感到一丝清凉。工人们正在用采茶机收割茶叶,几分钟就收割完一排50米长的新茶叶。当地村民王春发告诉记者:“我们采茶每天150块钱,时间长达一星期,一年可以采摘3-4次。”

  同行的浮瑶仙芝茶叶公司基地负责人吴水前告诉记者,他们茶园目前已实现了机械化采摘,而且春夏秋都可以采摘。目前,基地3000多亩茶林全部通过了欧盟BCS有机认证,公司国外年订单近1亿美元,在国内60多个城市建立起强大的销售网络。

  “传统的江西茶叶生产模式,就是春茶一季生产,只采春茶,夏秋茶就不要了,就让它老在树上,这样农民的效益不能得到有效提高,另一方面导致资源的浪费,不利于茶叶企业做大做强。10多年来,我们致力于改变这种生产经营的习惯,调整产品结构,改变经营模式”,新佳茶园基地负责人吴水前说,春季绿茶使用手工采摘方式,按照名优茶来精心制作,而夏秋季茶使用机械采摘方式,按照大众化的需要来生产的,冬季可以做精深加工。

  “一芽二叶标准采茶工资大概是每斤15块钱。一芽一叶可能在每斤50-60元。”浮梁县林业局局长李勇解释说。“茶叶作为经济作物比较特殊,越采越发,它的萌芽能力特别强。”

  三季采茶,机械化操作,这种新模式会不会影响茶叶的品质呢?

  江西省茶叶协会会长黄光辉认为:“ 三季采茶、四季生产,带动了浮梁县大宗茶的生产和加工,产量增长了15%,市场销售也实现新突破,出口茶销售量预计增加500吨左右,占去年外贸茶总量的近20%。”

  那么,这种品质与产量可以兼顾,农民又可以收入翻番的种茶产茶模式能不能在全省推广呢?

  浮梁县林业局局长李勇认为,目前并不适合大面积推广。“浮梁县是红茶产区,与茶产业发展历史的演变有关,虽然现在走高档茶路线,但还保留了浮梁县每个乡镇都有大众茶的生产能力、加工水平,而其他县想做到这种程度很难。浮梁生产茶的经验很好,但是不可全省照搬、要因地制宜。”

  虽然,浮梁的经验不便在全省推广,但在发展茶产业方面的探索和创新却值得全省学习。有了这种锲而不舍、努力奋发、创新创业的精神,浮梁人一定能重振浮梁茶叶的辉煌,重塑江西名茶品牌。“目前来说,浮梁县里15万多亩茶园实现这种运作模式占到1/3。将根据市场的需求做适当的调整,在名优茶销售情况好的情况下,就适当把名优茶的产量提高;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就可以多采大众茶,提升大众茶的产量。”

  历史上的浮梁,享有“瓷之源、茶之乡”的盛名。今天,浮梁茶从历史中走来,在不断创新中探索出三季采茶、四季生产的市场新路,让这个老品牌重新焕发了生命力,让更多的老百姓可以喝到价格实惠的浮梁茶,也让浮梁茶产业成功转型,不断挺进欧美市场。江西的茶产业不妨多学习借鉴浮梁茶企突破传统、勇于创新、借助科技手段改进产茶的做法,让茶品牌更适应市场,更赢得百姓口碑。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8月20-22日 9:00-16:30
8月23日 9:00-14:00


地点:
中国·北京
全国农业展览馆


主要展品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
茶工艺品、泡茶水
茶叶机械、茶叶包装


参观方式:
免费登记换取门票入场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马玉峰
010-52480138

参观联系:
王宏冉
010-57458251

媒体联系:
李俊杰
010-57439228

手机扫描关注微信手机扫描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