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茶友不辞万里寻访“茯茶之源”

发布时间:2013-08-29 09:48   作者:jghq

 “泾渭茯茶,茯茶始祖,金花璀璨,香韵天成”,伏天盛夏,正是陕西泾渭茯砖茶制作的黄金季节。近日,由20余名日本茶学界专家及学者组成的日本茶汤文化学会研修团,慕名来到陕西咸阳,专程到苍山茶业·泾渭茯茶生产园区寻访“中国茯茶之源”。

 
原来在不久前结束的日本京都建仁寺茶会上,日本亚洲文化国际交流会、日本中国茶文化国际检定会会长棚桥篁峰先生,将陕西泾渭茯茶推介给参加茶会的日本茶人及茶领域的专家们,作为陕西茶叶名片的泾渭茯茶一经亮相就吸引了参会人士的目光,特别是在品尝到茯砖茶的独特口感,得知其600余年的独特文化魅力之后,在座的学者和专家们纷纷对茯砖茶赞叹不已,一个寻访“中国茯茶之源”之行的计划由此生成。
 
在泾渭茯茶园区,研修团的成员们听“黑茶王”纪晓明先生对茯茶历史的讲解、了解茯砖茶保健与养生功效的最新科学研究报告,特别是对茯砖茶上神秘奥妙的金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陕西泾渭茯茶独特的口感到茯茶悠远而神秘的历史文化都使得日本客人们称奇叫好,感叹本次寻访不虚此行。在观看泾渭茯茶原创茶号子表演后,日本茶学专家纷纷迫不及待地亲自体验尝试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泾渭茯砖茶制作技艺”,并连连拍手称叹,为陕西茯砖茶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折服。
 
随后,在“中日茶叶交流座谈会议”上,中日茶学界互相交流茶文化,并对茯茶保健功效的科研成果进行了研究与探讨。日本茶学专家纷纷发言表示,众所周知日本茶道是中国茶道的传承与衍生,其发源于盛唐时期的古都长安。研修团要效仿唐代日本高僧将中国茶叶、茶文化的精髓不遗余力地带回日本进行推广。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