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茶乡昌宁红 古树新芽品自然

发布时间:2014-04-19 14:56   作者:jgxy

  茶为国饮,国人论茶品茶爱茶。若要为茶追根溯源,就不得不提千年茶乡——云南昌宁。早在50年代,昌宁就进行了“改红”,1986年更入选为我国首批优质茶叶基地。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昌宁红茶荣耀归来,在第四届北京茶博会上,昌宁县携所产红茶惊艳亮相,蓄势待发。

  昌宁位于滇西,在大理、临沧和保山交界处,是西南茶马古道支线的必经之地。昌宁境内山川秀美、江河纵横,气候立体、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土壤多酸,得天独厚的条件既赐予了茶树独一无二的生长环境,也让昌宁山区的村民收得钵满盆盈,如今,茶产业已经成为昌宁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千年茶乡,种茶的历史必定源远流长。人们把树龄超过100年的茶树称为古茶树,中国的古茶树大多分布在云南,十分罕见,但在茶乡昌宁,古茶树就散布在堂前屋后,最老的茶树已经超过1600年。明景泰年间编纂的《云南图经志书》中也记载,“与镇康间其勐通山所产细茶名湾甸茶,谷雨前采者为佳。”由此可见“千年茶乡”绝不是浪得虚名。据了解,昌宁目前拥有5000余亩古茶树资源,种植面积超过25万亩,是名符其实的古茶树县。

  上山上水出上茶,昌宁风景优美,原生态、无污染的生态环境造就了茶的原汁原味。据悉,昌宁的生态茶园一律不洒农药,转而以黄色塑料板和太阳能杀虫灯来让害虫“飞蛾扑火”,只杀虫,不伤茶,不影响茶叶的健康、生态和清新口感。

  春茶是最好的茶,古树春茶则是最好的春茶,清明前后摘古树新芽则是最好的采茶组合,每到清明前后,昌宁的茶农们就开始忙碌,采摘、烘焙、加工,每样都马虎不得。据昌宁县副县长王盈峰介绍,目前昌宁县内的主要红茶品牌包括“尼诺”、“瑞虎”、“易佑”、“树根地”、“野老”等,最著名的当然还属“昌宁红”和“龙润普洱”。“昌宁红”早已享誉国内,“普洱”则曾为国家领导人礼品用茶。王盈峰表示,要把“昌宁红”打造成为国家知名品牌,把昌宁打造成国家级的茶叶出口示范基地和最宜人居的“千年茶乡”。

  有茶出滇西,一品昌宁红,如果您对来自彩云之南、千年茶乡的红茶感兴趣,不妨趁着周末来农业展览馆一探究竟。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