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特色姜盐豆子茶

发布时间:2014-07-17 17:22   作者:jgxy

   在湖南湘阴,当地人十分喜爱一种豆子芝麻姜盐茶。北京茶博会人员介绍,姜盐豆子茶在古代曾有治痢之效,在《医说》典籍中曾有记载。

  湘阴人喜饮谷酒,讲究喝豆子芝麻姜盐茶。客人进门,主妇将茶叶与少量食盐放入瓦罐内,用滚开水冲泡,然后加入擂碎的生姜和炒熟的豆子(黄豆、黑豆或绿豆、小豌豆、饭豆)、芝麻敬客,随喝随添,直至客人大汗淋漓,才算礼到。豆子芝麻姜盐茶夏清暑解热,冬祛寒去风,健脾开胃,益气怡神。茶里有姜的辣味、芝麻的香甜、豆子的清爽、茶叶的解渴,客人喝后来神,也喜欢喝。

  豆子芝麻姜盐茶简称姜盐茶,又名岳飞茶,南宋岳飞绍兴五年驻军湘阴,与洞庭湖匪首杨幺作战,大多数将士不合南方水土,全身虚肿乏力,当地长者见状,携茶叶、姜、盐、豆子进营,教以调治方法。岳飞服后,顿觉心舒心顺,满口生津,即命大锅煮茶,全军共喝。几天后,全军将士痊愈,一举歼灭杨幺。而这一食俗,在湘阴地界流传下来。

  陆羽《茶经》中说:“赵州瓷、岳瓷皆青,青则益茶。”说的是岳州窑所产的青瓷茶碗,属饮茶精品。岳州窑位于湘阴县县城及岭北镇,唐属岳州,故称岳州窑。

  姜盐茶健脾胃,驱风寒,去腻强身,至今盛行于湘阴的每个家庭。其实,姜盐茶并非岳飞首创,最早出现在唐代,薛能《茶诗》:盐损添常戒,姜宜著更夸。苏轼《和寄茶》:老妻稚子不知爱,一半已入姜盐煎。可见北宋姜盐煮茶之风已经盛行。苏辙《煎茶诗》:俚人茗饮无不好,盐酪椒姜夸满口。岳飞在姜盐基础上添加了黄豆、芝麻,提香和味而已。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