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山的云雾茶

发布时间:2014-07-23 16:37   作者:jgxy

   品尝过天台山云雾茶的朋友恐怕很难忘怀其美妙滋味。北京茶博会人员介绍,天台山产茶有很久远的历史,而关于天台山云雾茶,也有很多的历史记载。

  天台山碧玉连环、山谷幽邃、溪流潺潺、树木葱茏,四季云雾缭绕。天台建县近1800年,因境内的天台山而得名。天台的名山名水名茶名寺串联起来,形成了一条幽、秀、奇、清、润、朴的茶乡古道,为中华旅游文化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天台山素有“佛宗道源天台山、帝苑仙浆云雾茶”之誉。佛教源自印度,东汉永平年间传入我国。陈隋年间,智者大师率众弟子在天台山讲经弘法时,倡导戒酒饮茶,坐禅论道,从此僧人就在寺院周围开始人工种植茶叶。东汉时,著名道家葛玄上天台山拜左慈为师学道,曾在华顶开辟茶园。华顶归云洞前的“葛玄茗圃”成为“江南茶祖”。

  我国茶种远播海外源头之一的天台山,亦有“韩日茶源”之称。唐贞元二十年(804年),日本高僧最澄上天台山学佛,翌年回国时带回茶种播于京都比睿山麓(今池上茶园),成为日本种茶之始。宋乾道四年(1168年)和淳熙十四年(1187年),被誉为日本茶祖的荣西禅师两次上天台山求法,全面考察了种茶、制茶技术,饮茶习俗和以茶供佛的仪式等。宋绍熙二年(1191年),荣西学成归国时,还带去大量天台山茶种,并于次年著成日本第一本茶书《喫茶养生记》,为此后形成的日本茶道文化奠定了基础。

  天台山云雾茶始于汉,兴于唐,盛于宋,历史悠久,闻名遐迩。此茶沐雨露于千仞,聆梵语于朝夕,纳东海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终成极品。其白毫显露、色泽翠绿的外形与香高持久、浓厚鲜爽的品味,被誉为“佛天雨露、帝苑仙浆”,沏泡一杯云雾茶细品慢嚼,使人遁入物我两忘、天人合一之境,引得古今无数文人骚客沉醉其中。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