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北下梅村的茶事

发布时间:2014-07-31 16:51   作者:jgxy

   闽北下梅村是一块纯净的土地。北京茶博会人员介绍,踏足下梅村,仿佛置身一块净土,而最具有文化特色的,就是这里与茶的千丝万缕的关系。

  秋水未央,遇见了不施粉黛的下梅村。

  村落依梅溪边,因处下游,故名下梅。十月的日光,已是柔软。五十里梅溪,到了这里静平如练。两岸苍山翠远,鸟鸣依稀,让人以为误入桃源。杨万里过下梅时也曾叹道:“不待山盘水亦回,溪山信美暇徘徊;行人自趁斜阳急,关得归鸦更苦催。”

  这里曾经是武夷山地区最大的茶叶集散地。《崇安县志》载:“康熙19年,武夷岩茶茶市集崇安下梅,每日行筏三百艘,转运不绝。经营茶叶者,皆为下梅邹氏。”清嘉庆年间,大学士军机大臣王杰来过下梅,他赞美下梅道:“鸡鸣十里街,日出千鼎烟”。而当地茶商中的翘楚唯邹氏莫属。

  邹氏祠堂,恢宏大气,是下梅村标志性古建筑,也是武夷山境内保存得最完善的一座祠堂。门楼气势宏阔,砖雕图案丰富多彩。门两侧的“木本”、“水源”,是两幅篆刻横披。意思是说一个家族的繁荣昌盛,如树木一样,有赖于深深遍布在乡土中的根;又如江河之水,有赖于源头的涓涓细流。

  晋商与闽北虽隔万水千山,但早在150多年前,以常氏为主的山西商帮就看中了武夷茶的生意资源,把经商触角探往武夷山下梅的茶坊街市。时至今日,逢茶上市,村民依旧都忙着采摘、焙制,空气中处处散漫着茶香。

  闽、晋商人联手在下梅村开辟了“万里茶路”,一直延伸至中俄边境的贸易城———恰克图,让下梅成为武夷山地区最大的茶叶集散地。你可在村口“晋商茶路万里行起点”的纪念碑上镌刻的茶路线图,体会到万里茶路宏阔的情景。

  时下秋茶时节,长长的风雨廊,坐着一溜拣茶的妇人。斑驳的光,从瓦间印落,悠远的茶香,滑自指间。一道茶,需要几十个工序,一切都和数百年前没有什么两样。

  万里茶路掀起的云烟,虽已消逝,但那醇厚的香气,仍余梁间。立砖斗砌的石墙灰瓦,在平心静气中,安享生命中的每一寸流光。岁月静好,淡享安然。

  不由得就放慢了脚步,生怕惊醒了这场宁静恬淡的梦。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