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黑茶介绍

发布时间:2014-08-11 16:46   作者:jgxy

   关于安化黑茶,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北京茶博会人员介绍,相传在古丝绸之路上,淋湿的茶被商人弃之送给当地有痢疾的村民,神奇般的村民们的病全好了,因此安化黑茶被视为神茶。而独特制作工艺也使黑茶的“健康”逐步为世人所知。

  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神农本草经》中写到:“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作为自古以来养生的佳品。《日用本草》说茶可“除烦止渴,解腻清神”,唐代陈藏器更强调“茶为万病之药”。茶不但有对多科疾病治疗效能,而目有良好的延年益寿、抗老强身的作用。而独特生产工艺的黑茶因其在去腻、降脂等方面的作用在近年来被称为健康之饮。

  黑茶中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另外还有蛋白质、氨基酸、糖类物质等。对主食牛、羊肉和奶酪,日常鲜有食用蔬菜和水果的西北地区居民而言,边销的湖南安化黑茶成为人们体内必需矿物质和各种维生素的重要来源。另外,黑茶更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从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故有“宁可三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故有“生命之茶”之说。在益阳等地,民间也有利用老黑茶治疗腹胀、痢疾、不消食的传统。

  “金花”:造就“神秘的丝绸之路”

  安化黑茶中,最为人称道的是特殊工艺之一就是所谓的“发花”,所产生的“金花”即冠突散囊菌,星星点点密密麻麻黄色的密布于砖茶里。“金花”越茂盛,品质就越好,对人体的有益作用就越大。

  西北少数民族对长满“金花”的茯砖茶情有独钟,这是因为他们以游牧为生,多食牛羊肉和奶酪,饮用“金花”茶有消滞胀,利消化的作用。有研究表明,冠突散囊菌丝体富含15种氨基酸,其中包括人体所有必需的氨基酸。

  “三尖”、“花卷”、“三砖”

  传统的“安化黑茶”有“三尖”、“花卷”、“三砖”之分。

  所谓“三尖”,是指天尖、生尖、贡尖。“三尖”黑茶是采用谷雨时节的鲜茶加工而成,叶嫩茶净,色泽纯黑,为黑茶里的精品。

  “三尖”茶曾经只有官僚阶层和富庶人家才能饮用,是典型的贵族茶。清道光年间(1825年前后),“天尖”和“贡尖”就被朝廷独揽,列为贡品,因产量稀少,民间难得一见。

  千两茶:愈陈愈香的神秘之饮

  千两茶,被广大消费者称为“中国古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支重为1000两(老秤,16两为一市斤,合37.25公斤)千两茶的制作工序全部采用人工操作,操作工艺甚为繁杂。

  千两茶在后发酵茶陈化过程中,曲霉菌、酵母菌等微生物的生长,生长的结果抑制了对人体有害细菌的生长。微生物的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了多种胞外酶,产生氧化还原反应,形成了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生理产物和物质成份,产生了各类维生素、氨基酸等类物质,保留了众多的茶多酚、儿茶素及其氧化产物茶黄素、茶红素、黄烷醇类等类复杂的有利生理活性物质。

  千两茶一年只有三四个月的生产期,而且加工工艺技术保密,手工操作,产量低,因此历史上的存货稀少。

  千两茶属后发酵陈化茶,具有越放越陈,越陈越香,茶味越醇甘,效果越佳,其饮用、收藏价值越高的特点。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