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茶并非越新越好 温泡淡饮最相宜

发布时间:2015-04-15 16:54   作者:jgxy

  春茶是指24节气立春至立夏期间采摘加工的茶。由于生长期的气候、温度较低,雨水相对少,茶树经过一个漫长冬季的蕴育,养分得到充分积累,春天萌发的第一批新芽芽密、芽壮、嫩度好、叶张厚,外观非常饱满,自古以来春茶就以口感佳、品质好备受人们的青睐。

  另外,早春的病虫害发生率较低,一般无须使用农药,受周围农作物影响也较小,因而本身无农药残留,更有益于健康,这也是除口味之外春茶受追捧的原因。但北京茶博会要告诉你:

  春茶并非越“鲜”越好

  新茶刚采摘回来,因为存放时间短,含有较多的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这些物质对胃肠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胃肠功能较弱的人不宜饮用。

  事实上,有的茶叶品种适当贮存一段时间,反而更好。如西湖龙井、碧螺春、黄山毛峰、莫干黄牙等等,在经过高温烘炒后,立即饮用容易上火,如果适当贮存1周以上后再饮用,让茶中的有益物质自动氧化,不仅汤色清澈晶莹,而且滋味鲜醇可口,叶底青翠润绿,风味更佳。

  春茶“温泡淡饮”最相宜

  “温泡淡饮”是饮用春茶最相宜的方式。一是春茶本身比较鲜嫩,用沸水冲就直接泡熟了;再就是超过50℃的水会对口腔黏膜和食道产生伤害,所以冲泡新茶用温水就可以。

  另外,泡茶宜淡不宜浓。中医认为,人的体质有燥热、虚寒之别,而茶叶经过不同的制作工艺也有凉性及温性之分,所以体质各异,饮茶也有讲究。从保健角度出发,一般红绿茶,茶与水的重量比大致为1∶80。常用的白瓷杯,每杯可放茶叶3克;一般玻璃杯,每杯2克即可。(转自 西湖龙井资讯平台)

  4月23日—4月26日第6届北京茶博会将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届时欢迎全国各地的爱茶人品鉴新品春茶!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