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建成“北茶马古道”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6-01-04 08:51   作者:jgxy

   说起“茶马古道”,人们多半会首先想到西南地区的“茶马互市”,但相关文物佐证西北也有。据北京茶博会了解,2016年元月,一个以“北茶马古道”的历史遗存和文物为主题的博物馆,在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建成开馆,其中近千件文物和遗存展示了鲜为人知的“北茶马古道”的历史文化。

  康县“茶马古道”历史文化博览馆馆长杨清军说,2013年康县茶马古道被列入国家文物部门“十二五”重要大遗产保护项目库以后,众多“北茶马古道”文化遗存得到修缮保护。同时,在为期一年多的博物馆建设过程中,当地还从民间征集了和马帮文化有关的茶壶、铃铛、马镫、马鞍等数百件器具,以及不同时代的度量衡器“权”。

  该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一块由考古人员发现于2009年的石碑,该石碑刻有“茶马贩通番捷路”字样,康县由此成为中国唯一发现有碑刻佐证的茶马古道途经之地。

  由于该石碑的发现,我国“茶马古道”的概念也发生改变。“茶马古道”不仅存在于此前为公众所熟知的云南、贵州、四川等西南地区,西北地区甘肃、陕西和青海一带也存在“以茶马贸易为主要内容的古老商贸通道”。

  根据考证,北茶马古道的线路从四川、陕西进入甘肃,最远可达青海和西藏。康县境内的茶马古道始于汉唐,盛于明清,而发现石碑的康县望关镇,恰好为古代中原地区前往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要津。

  据了解,目前在康县境内发现有30多个“北茶马古道”历史集镇和古宅院落,以及七座保存相对完整、在北方地区少见的廊桥,其中部分已经得到修缮。

  此外,该博物馆还展示了当地“男嫁女娶”的婚俗、流传于茶马古道沿线的“毛山歌”等独特民俗文化。值得一提的是,有“甘肃刘三姐”之称的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长篇叙事民歌“木笼歌”也得到挖掘和保护。此前“木笼歌”在当地只有三四位60岁以上的老人会唱,而现在能够演唱的人数已经扩大到近百人。

  北京茶博会即将于2016年4月22日-25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期待您的参与!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