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冈茶旅一体新景:茶农卖风景 生态产黄金

发布时间:2016-02-29 14:19   作者:jgxy

         “茶海,茶海,快看!”

“茶林相间,浅浅的薄雾环绕,深吸一口,鼻腔清凉,惬意,惬意!”

……

2月10日,大年初三,4A级茶海之心景区,凤冈县永安镇田坝村的仙人岭茶庄门庭若市,游客盈门。

村道上,小车排起了长龙,有不少来自云南、重庆、四川、上海等地的车辆,连走好几家茶庄,都没停车的地方。

“真想不到,一个小村庄生态这么好,这么有特色。这一趟,真来对了。”走在茶林间,来自重庆的张阿姨兴奋不已。身边,连片茶林郁郁葱葱;远眺,茶海绿浪一望无垠。

涛声入耳,山风扑面,令人心旷神怡。茶行间,不少游客挽起袖子,三个指头并用轻摘茶青,体验采茶乐趣。这就是凤冈茶产业催生出的“茶旅一体”生态旅游新模式。

浪竹有机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江是发展茶庄的带头人。2008年底,他率先发展起了以茶文化为主题的旅游业,建成了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陈氏茶庄”,拉开了凤冈“茶旅一体化”的序幕。

随着茶庄服务功能不断完善,以茶文化为主题的旅游业发展得如火如荼。陈江说:“节假日期间,房间爆满,游客吃饭都要排队。一年下来,旅游收入进账百万元,加上茶叶生产和加工、销售,总收入近3000万元。”

如今,整个永安镇既可以制茶、饮茶、食茶,又可以住宿的生态茶庄有60余家,其中田坝村有28家。节假日,游客在享受茶园美景的同时,还可以吃到特色茶叶菜,品茶,看茶艺表演,体验采茶、制茶乐趣。山上还有自驾游营地,游客可带帐篷来露营。

漫步茶海,茶道曲径通幽,处处干净整洁,每家每户门口都放有一个统一的垃圾桶。村民陈老伯说,游客多了,门口有垃圾自己都不好意思,村民每天都自觉清扫。

生态产黄金,在家卖风景。“村子整洁干净,游客来了还想来。”说起火爆的生意,茶庄老板孙德礼乐得合不拢嘴。据统计,大年初一至初六,田坝日均有200多辆私家车来观光旅游。

“茶旅一体”发展,使大量农村劳动力从传统种养业转移到茶叶加工、销售、运输、贮藏,以及茶旅餐饮、食宿等服务行业,全县每年新增城镇就业达2000人以上,间接带动劳动就业人数10000余人。

凤冈县旅游管理局统计,茶海之心景区2015年接待游客106.58万人次,占全县总人数的26.88%,收入4.27亿元。

采访手记

凤冈县“茶旅一体”生态旅游新模式不是简单的种几亩茶,修几栋茶庄就串起来的,而是对准农民的钱袋子,将茶产业融入旅游,能够为旅游提供更加丰富新鲜的特色产品。从茶餐、茶饮、茶禅、茶疗、茶居,到观茶、品茶、悟茶、采茶、制茶、购茶,从而构建形成了独具地域特色的茶旅游产业链。

用凤冈县县长王继松的话说:“茶旅一体把我们茶叶的观光、休闲、饮食像串珠子一样串了起来,把观茶、制茶、品茶、饮茶、食茶等等环节都融入旅游项目中,引客往返。”

数据表明:2015年凤冈县游客人数达400万人,旅游总收入25.43亿元,同比增长24.9%。

“茶旅一体”风生水起,让凤冈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长寿之乡”称号,茶海之心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茶海之心旅游线路被评为中国最佳茶旅线路,九堡十三湾和仙人岭被评为中国30座最美茶园。(北京茶博会转自网络)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