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37万亩生态有机茶绿村绿乡绿满城

发布时间:2016-11-02 10:43   作者:jgxy

   绿色崛起推动绿色发展,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按照建设绿城、绿廊、绿水、绿村、绿景、绿园的要求,推进产业绿化大旗,敲下37万亩有机茶发展快捷键。

  印江县曾为进贡皇帝的御用茶,历史悠久,品质优良,已早是贵州茶的新锐。近年来,印江县将茶产业作为暖民心富百姓的精准脱贫产业主推,发展有了突破性进展。截止目前,已发展茶园37万亩,其中投产茶园21.6万亩,茶农6.8万户,2016年度仅春茶产值即达7.02亿元。茶产业做上了规模,既绿了荒山富了民,又逐步做大做强做优成为印江县的主产业。

  在做大做强茶产业上,印江县成立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金、土地流转、品牌打造等方面问题,制定出台茶产业发展意见及考核办法等明确责任和实施奖惩,经过多年努力,实现了农民人均1亩茶的目标。

  对新建标准化茶园,重点茶企,开设营销窗口,参评、参展获奖等系列扶持政策促成产业加快成熟;县财政单列500万元的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茶产业的发展。

  对集中连片500亩以上的茶园,配套建设公路、水池等基础设施;购置补贴名录内的茶叶生产机械,给予50%的购机补贴;对企业贷款购进价值10万元以上的大型机械设备扩大生产加工能力的,给予两年贴息。

  在做优茶品质上,印江县立足梵净山天然氧吧生态环境,打造绿色、生态、健康茶产品,在园区通过安装黄板、杀虫灯等方式进行物理杀虫;对茶园杀虫剂使用方面,在各乡镇设立茶叶病虫害农药专柜,专人统一管理。定期送样至权威机构检测,鼓励、支持茶企开展QS、有机、无公害等认证,并完全按照销售厂商的要求生产加工茶产品,切实做优了生态茶品质。

  在销售上,依托大企业贵茶集团生产“绿宝石”绿茶和“红宝石”红茶,搭乘星巴克咖啡文化进军欧洲,并借助互联网,成功将这一生态有机茶变成全县最大的农业主产业。

  同时,印江县并以淘宝网“特色中国·印江馆”及农村淘宝等为载体,借助电商平台,梵净山系列茶产品快速跳出大山。培育出了缠溪镇湄坨村民李文志的茶叶网店销售排名全省第二,成为当地的产茶售茶大亨,据了解,印江县像李文志式的茶叶网店正春笋般破土而出。

  据统计,在淘宝网各网店售出的梵净山牌茶叶约52类,并打开省城及大城市梵净山系列茶产品销售渠道,绿野茶业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入驻贵阳梵净山茶城,北京、广州等农特产品经营店设营销窗口,实现了生产销售两旺目标。

  印江县还引进铜仁市首家年产5000台(套)的茶叶机械制造生产企业落户贵州省印江县经开区并建成投产,解决茶产业做好后的设备加工问题,推动茶产业加工质量上档次出成效。

  在此基础上,印江县加大生态茶产业培育,全面实施茶园提质增效工程,优化县域茶产业布局,重点打造茶叶集中种植区域,高标推进新寨省级生态茶叶示范园区、湄坨省级生态茶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着力打造新寨、湄坨、洋溪—杨柳、木黄—天堂、朗溪—合水“五大茶区”,坚持农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发展,加快茶园基地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进程,着力推进绿色有机茶园建设,以发展高品质绿茶为方向,建成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茶、有机茶生产基地。推进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带动的茶产业化生产经营,进一步提升“梵净山翠峰”品牌价值,将“梵净山翠峰茶”申创为中国驰名商标,打造茶产业强县,唱响“中国名茶之乡”品牌效应。

  据介绍,印江县努力提升成园茶叶基地加工水平,生态茶产业发展重点,高标推进新寨省级生态茶叶示范园区、湄坨省级生态茶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新寨省级生态茶叶示范园区茶产业建设工程,建设规模为1万亩基地及配套设施,提升茶叶园区精加工水平;湄坨省级现代生态茶产业示范园区茶旅一体化,对现有茶叶园区修边扩园,完成园区水、电、路配套设施和相服务设施建设,提升茶叶园区精加工水平;完成全县茶园修编扩园;洋溪镇8000亩标准化生态茶叶园区新建;杨柳镇桐油坡4000亩生态茶叶产业园区建设。

  一并跟上园区建设,重点围绕提升“新寨生态茶叶示范园”、“湄坨现代生态茶产业示范园”省级园区建设,完成园区设施配套工程和景区化配套设施,建成集基地生产加工和茶旅一体化园区。着力打造基地建设,着力打造新寨、湄坨、洋溪—杨柳、木黄—天堂、朗溪—合水“五大茶区”生态茶及精加工示范基地,建成一批梵净山绿茶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及基地建设项目。推进修边扩园壮大茶叶主产区,以天堂、缠溪、杉树、杨柳、板溪、合水、紫微等乡镇为重点的茶叶基地核心区,不断扩大茶园建面积,加强幼龄茶园和成龄茶园的管护,提高茶园的采摘和加工生产能力。加强成园茶叶基地精细化管理,提升茶叶基地加工水平,重点围绕洋溪、杨柳、新寨、缠溪、沙子坡、天堂、木黄、合水、杉树等乡镇,加快茶园基地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建设,建成梵净山绿色食品茶、有机茶生产基地。提升培育区域茶叶品牌优势力:着力提升洋溪老茶园、新寨、湄坨、紫微团龙、沙子坡有机白茶等优势茶园基地建设,提升茶叶的品牌优势。

  并行品牌建设工程,提升“梵净山翠峰”品牌效应,策划开展品茶、鉴茶、评审赛事等一系列茶叶推介活动,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参加国内外的茶叶展销会和综合展会,加大在中央电视台等全国主流媒体策划推出“茶叶发现之旅”、“多彩贵州绿茶好”等专题节目、在贵州和贵阳形象及旅游宣传片中植入茶叶品牌,同时充分利用商业广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加大品牌宣传推广力度。

  印江县在市场营销主体培育方面,则大力在铜仁市外开设专卖店,开拓梵净山绿茶出口市场;以茶叶园区为平台,利用“梵净山翠峰茶”品牌效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商有经验的茶企来我县建立初精制加工厂,提高茶叶的下树率。依靠品牌带动,提高经济效益,完成“梵净山翠峰茶”的整体包装和“梵净山翠峰茶品鉴馆”销售营销策划,搭建市场平台,引导和支持茶叶龙头企业建立完善销售渠道,在全国省级城市开设营销窗口,快速推进我县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借助淘宝、天猫、阿里巴巴、京东和苏宁易购、一号店等国内电商主流平台营销梵净山茶,引导茶企在适宜网上营销或展示的产品包装上,突出贵州梵净山特色元素,形成梵净山茶整体形象。

  据悉,印江县竭力推进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带动的茶产业化生产经营,全县将建成各类初制加工企业200家以上,茶叶加工企业50家,着力培育1家国家级龙头企业,15家省级龙头企业,40家市级龙头企业。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