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旅结合打造“千亿湘茶”

发布时间:2017-02-17 09:20   作者:媒介部

  据统计,2016年,中国茶叶品牌价值出炉,“安化黑茶”估价达19.13亿元,在全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中排名19位,并获评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最具带动力和最具传播力品牌。

  2010年和2015年“安化黑茶”连续参加上海和米兰世博会,被评为世博十大名茶,入选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白沙溪等“安化黑茶”品牌斩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等多项荣誉。

  一项项殊荣,是对“安化黑茶”品牌的肯定,更是近年来,安化县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将安化黑茶产业作为“绿色崛起”发展战略的重大内容强力推进,将茶业、旅游、文化等因素融为一体,打响“黑茶之乡”的公共品牌所展示出的独特魅力。

  千年黑茶

  续写丝路传奇

  2016年10月22日,在中国黑茶之乡安化县黄沙坪古镇,一支由30余辆车辆组成的车队鸣笛出发,开启为期10天的重走万里茶道活动——安化黑茶少林·泰山行。

  从位于“万里茶道”重要起点的安化黄沙坪古镇出发,车队途经湖南、湖北、河南、山东4省,到达万里茶道重镇汉口、我国第一名刹少林寺,最终登顶泰山,往返行程共3000余公里。

  活动共有22家安化黑茶企业参加,沿途将开展车队巡游、茶王展示、产品义卖、敬茶祈福等活动。用极具安化特色的歌舞、劳动号子、茶艺表演等,展示安化及安化黑茶的魅力。

  据了解,这是围绕“发展健康产业、建设健康中国”的主题而开展的大型健康宣传公益系列活动,对外界展示安化黑茶良好形象,进一步提升安化黑茶公共区域品牌影响力。

  安化位于湖南中部,古称梅山,这里人文荟萃,历史厚重。云雾弥漫,溪流纵横,资水从西南到东北贯穿全境。自古以来,黑茶因安化而生,安化因黑茶而名扬中外。

  据了解,安化黑茶早在千年前的泱泱华夏文明史上就写下了辉煌篇章。唐朝人杨晔在其编著的《膳夫经手录》中记载:安化“渠江薄片”当时已被列为宫廷贡品;宋代熊蕃《宣和北苑贡录》高度评价安化在唐宋时期即享有“唯茶甲于诸州(县)”的美誉;明朝朱元璋皇帝曾钦点安化每年交22斤“安化芽茶”上贡尊皇;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万历皇帝将湖茶(安化黑茶)钦定为官茶,“贮边易马”,主宰西北茶叶市场数百年,成为边区农牧民不可缺少的生活必需品,是西北边区牧民的“生命之茶”和“古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

  近现代,在老一代茶人的努力下,安化黑茶的加工技术得以传承发展。2006年,益阳市委、市政府做出了一项重大决策:做大做强具有千年历史的安化黑茶,培育特色品牌、打造“百亿产业”,安化黑茶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尤其是近年来,安化黑茶连续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博览会,广泛吸引了海内外业界的关注;此外,连续三届中国·湖南(益阳)安化黑茶文化节暨安化黑茶博览会的举办,让安化黑茶再次异军突起,强势上扬。

  安化黑茶,以其悠久而神秘的历史、独特而优质的原料、传统而合理的工艺、醇厚而绵长的口感、显著而神奇的功效、丰富而深厚的文化,傲然屹立于中国名茶之林。它用其陈香,一直在述说着千年历史的沧桑,验证着它的历久弥香。茶旅文融合

  成就脱贫致富梦

  2016年10月,来自山东的青年茶人一行二十余人前往湖南安化,开启为期7天寻茶之旅,寻茶过程中青年茶人先后参观了近十家茶企,到茶叶原产地感受黑茶品质;攀上茶山,在高马二溪皇家茶园亲自采摘茶叶;深入厂区,在白沙溪制茶车间与制茶大师近距离交流;探访风雨廊桥、洞市老街。整个寻茶之旅丰富多彩,沿途收到了当地政府部门和茶行业协会的热情接待。

  翻阅安化茶产业大事记,一项项数据令我们惊叹:2014年全县茶叶加工量4.95万吨,综合产值达78亿元,茶旅综合产值85.99亿元,旅游综合收入近8亿元;2015年加工茶叶5.6万吨,综合产值达102亿元,实现税收1.5亿元。

  2014年,安化全县从事黑茶及关联产业人员达30万人,实现收入20亿元以上,其中13180贫困人口成功脱贫;2013-2015年,安化至少有50家以上民营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共筹资数亿元,解决了近1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难题。

  这是安化县坚持把做强茶产业作为县域特色产业与富民主业来打造,坚定不移地走茶旅文融合发展之路,实施茶马古道、黄沙坪古茶市、中国黑茶博物馆等一批精准扶持项目,以挖掘历史文化带动旅游业,以旅游业促进黑茶产业,以黑茶产业拉动脱贫致富所取得的成效。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据了解,安化县委、县政府抓住安化黑茶这个着力点,使安化黑茶产业真正成为“基于生态特色推出、依靠保护生态发展、仰仗优良生态壮大”的绿色产业,安化县域经济走出了一条“生态越优良、产业越红火”的绿色发展路子,基本步入“越保护越发展”、“越优良越有利”的良性循环。

  当2013年提出“精准扶贫”后,安化黑茶便扛起了精准扶贫的“大梁”。安化县委、县政府把安化黑茶的发展与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以及湖南省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等大项目、大机遇结合起来,坚持支持茶叶基地建设的奖扶政策不变,扶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不变,通过合作创业、引进资本、兼并重组、靠大做强、抱团发展等方式,形成了全民兴茶、大众创业的崭新局面,外出务工农民纷纷回乡兴办茶园、从事茶叶加工,一大批市民投资茶业、经营网店或实体店,茶叶销售持续火爆。

  “一业兴百业旺”。安化黑茶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种茶、制茶、评茶、茶艺、包装、旅游、文化等产业的迅猛发展,大量农村劳动力从传统种植养殖业转移到绿色包装、茶叶加工、茶馆茶楼、茶旅餐宿、现代物流、营销仓储等行业发展。目前,安化黑茶产业已发展成为区域内规模最大、品牌最响、综合效益最高、带动能力最强、从业人员最多的富民主导产业,并广泛吸纳贫困农户进入市场经济圈,使贫困人口真正参与改革进程、共享改革成果,成为了安化县实施精准扶贫的中坚力量。

  名牌立业助力﹃千亿湘茶﹄

  2015年,安化黑茶佳绩频传:第三届中国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在安化成功举办,成为安化县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影响最大、效果最佳的盛会;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安化县创建“全国安化黑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并授牌;安化黑茶入选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

  2016年,“安化黑茶少林·泰山行”从位于“万里茶道”重要起点的安化黄沙坪古镇出发,车队途经湖南、湖北、河南、山东4省,往返行程共3000余公里,参与活动的白沙溪等22家安化品牌茶企通过展示安化黑茶文化,进一步提升安化黑茶公共区域品牌影响力。

  据介绍,从2010年开始,安化县就坚持“质量强产、名牌立业”战略,推动黑茶产业从小作坊向规模化转变、从产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从普通茶向名优茶转变,加快实施黑茶品牌发展工程、品牌价值提升工程和知名品牌培育工程,建立中国黑茶产业园,对安化黑茶产业发展进行合理布局,全面提高安化黑茶产业质量水平。

  为此,安化县建立了全国首家国家级黑茶产品监督检验机构及湖南黑茶质量检测与产业技术服务平台,让黑茶产品的质量把控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出台系列品牌培育、保护措施,积极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促进行业自律;同时采取“安化黑茶”抱团发展方式,实现“安化黑茶”公共品牌与众多企业自有品牌的互补发展、互动多赢。

  在安化县委、县政府和当地企业合力培育下,安化黑茶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安化黑茶”证明商标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安化千两茶和茯砖茶双双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未来,作为在古丝绸之路中有重要影响的“安化黑茶”,安化县将继续发挥其传统优势,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继续打造以“天下黑茶、神韵安化”为主题的茶产业、茶文化和旅游品牌,擦亮“安化黑茶”金字招牌。

  我们有理由相信,安化黑茶将成为千亿湘茶产业的引擎,助推湖南实现“千亿湘茶”致富梦,助力安化成为世界黑茶之都。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