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式雅致撞上文创匠人 北京茶博会本周末在京

发布时间:2017-04-17 14:11   作者:媒介部

  不会喝茶?送你宝盒,茶、器、道及艺全装在里面,叱咤茶界无对手;不会着装?清雅茶服,量身定制,所谓仙子片刻成就;寻心爱物?陶、瓷、铁、银,好茶好器物,无一不是匠心之作……本周末(4月21日),第九届中国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茶博会”)将在北京农展馆举办,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有更多文创精品和匠人作品与广大茶友见面。

  本届茶博会展期截至到24日,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即可报名领票,或到现场登记免费参观。

茶之文创

  “这是一个全民饮茶的好时代,所以,我们在最好的饮茶年华里推出一款集成了正确喝普洱茶姿势的宝盒——大益宝盒,为茶友订制了一套完整的、系统的饮茶方案”,据大益茶参展负责人介绍,作为一个创意产品,拥有了大益宝盒,大益重磅新品抢“鲜”饮,一整年不间断体验大益优质茶生活服务。

  那么这个大益宝盒具体都有什么呢?据了解,大益宝盒除了茶,还有器、道及艺等,通过提供的服务方式,让茶友直接干脆地接触到达观静雅的中式雅致生活。

  大益茶艺师如此解读宝盒使用方式——“得到这个宝盒后,你先播放大益茶道院艺术团出品的茶道音乐集,而后铺展开大益宝盒专属茶具,选择好中意的生熟普洱茶,冲泡品赏,待茶过六巡,可阅读大益宝盒提供的有关茶道、茶诗的书籍,或者线上学习相关大益茶道”。

  在茶叶文创方面,还有湖北长盛川带来的“楚才”系列青砖。

  据了解,长盛川湖北青砖茶第19代传人何建刚于2013年成立湖北长盛川青砖茶研究所,继续传承长盛川湖北青砖茶制作技艺,并已被认定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保护。作为一家重视文化的茶企,长盛川一直努力以茶为载体,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

  湖北长盛川的在产品定位上一直注重中国传统文化,历经几年的收集、设计,打造了“楚才”系列,惟楚有材,是整个产品的灵魂。“屈原、昭君、嫘祖、陆羽四位都是我们湖北的文化代表,青砖茶也是湖北的特色,二者的相结合,就造就了楚才系列”。此外,八德系列也是湖北长盛川主推的产品之一,为了方便品饮,长盛川在设计时打破了传统尺寸,将茶的缩小到方便引用的大小,在不改变制法的情况下,方便了茶友品鉴青砖茶。

衣之传承

  有人说2017年是新中式服饰“匠心元年”,因为在经历了粗放式的发展后,热爱新中式服饰的客群已经从“不知细节”到“注重手工”,直至要探寻其背后的生活方式。本届茶博会上,以“传承中式文化,推崇匠人精神”的茶服企业争相亮相。

  “云生那莲一直提倡独立成衣,就是一个师傅做一件衣服,这才能保证衣服的质量与细节,特别是新中式服饰,只有注重传统成衣方式,比如手工盘扣、连肩裁剪,才能做出有韵味的衣饰”,云生那莲设计师任鸿认为,在服饰上大家一味地创新时,很多时候还是要“创旧”,“旧的东西是经过检验的,其中一些技艺一定要掌握贯通,这样才有创新之说,设计衣服是向自己内心要东西的,而自己要到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去找‘根’,从而抽枝发芽,枝繁叶茂”。

  近年来,中华传统文化回归的步伐日益坚定,已然成为全民文化自信的新出发。在中华传统文化回归浪潮中,尤其在服装服饰方面,逐渐成熟的新一代设计队伍和消费市场孕育出了含蓄秀美的新中式风格,其中新中式服饰作为传统文化服饰中的代表,逐渐成为传统服饰中的主流,随着国学、茶道、古琴、香道、花道等新中式生活方式的流行,新中式服饰方兴未艾。

  据了解,在本届茶博会上,以“清雅设计、匠心成衣”为成衣理念的云生那莲带来了2017年最新夏款茶服,同时在现场提供量体裁衣服务。

器之匠心

  手捏陶大师齐洪陶是第一次参加北京茶博会,他的作品首次出现在茶博会上,他之前的作品迷你南瓜壶,因其不足一公分大小,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现场观众可近距离欣赏全手工制作的工艺精品。

  齐洪陶是军人出身,22年的军龄造就了他能吃苦、有耐心的性格,也就因为不是科班出身,他的手捏陶也突破了原有制法的限制。齐洪陶的手捏陶作品,纯粹静逸,看重的是心而不是技。

  目前,受供销模式的影响,很多匠人都图快、图量,多作品是因需而制,只能依照客户的需求和价格制作,会受价格、样式等很多方面的限制,这也造成了不少匠人就缺乏精益求精的精神。“对于匠人来说,利不能摆在前面。”齐洪陶表示。在他眼里,做事情标准要自己订,每个作品都要做到极致。

  此外,台湾麦智明的曼生陶也会在本届茶博会上亮相。麦智明悉心中华博大文化,是中华古汉字研考大师王心怡教授传承弟子。他将陶艺和古代象形文字相结合,产品别具一番趣味。中华文化加台湾制法,这样的文化套餐,必将受到茶具爱好者的青睐;坭兴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与紫砂齐名,是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广西大力扶植坭兴陶,建了钦州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为青年陶艺创客搭建发展平台,引领千年坭兴陶走向新的发展,今年的展会坭兴陶也有多家展商参展,其中有古松堂坭兴陶创意工作室、南宁市南韵茶馆等。

  中式雅致生活是一种情境、一种哲学,而文创与匠心则让这种生活更具韵味与质量。中国本就是一个“匠心独运”国度,能工巧匠辈出。不管是对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和坚守,还是来源于生活的灵感创作,这份对“匠心”的执着都是值得我们敬重的。没有传承,就会失“根”,没有创意,生活就会平淡无奇。

  2017北京茶博会,当中式雅致撞上文创匠人,会有怎样的惊喜?让我们4月21日,北京农展馆不见不散。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