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坑:茶旅融合引客来

发布时间:2017-05-10 08:57   作者:媒介部

  6日,一阵细雨过后,阳光透过云层洒落在建阳区黄坑镇桂林村六墩自然村的生态茶园,一片片茶林翠绿如滴……一群身着各色服装的采茶女,专注地采摘着那些散发出丝丝清香的嫩芽。

  “鲜叶品质好,制茶及时、合理,鲜叶中与香气有关物质能得到充分的发挥,茶叶香气好。现在我们赶紧筛选茶青吧!”回到望兴农家乐的洪女士说,她们几个姐妹是慕名来黄坑旅游的。听说这里有茶体验一条龙活动,便参与了其中。“采下来的嫩芽经过筛选,留下的都是硕壮饱满的芽尖。下边的制作张总会帮忙把关,我们只要照做就行了。回家还能带上自制的红茶,肯定是极好的体验。”洪女士边忙边拉开了话匣子。

  洪女士口中的张总叫张望兴,是地道的桂林本地人,2000年左右红茶走俏,他便和几个朋友一起到外地办了茶厂制作红茶。谈起红茶的制作工艺,他如数家珍,从萎凋、揉碾、发酵到烘干,近20年的积累,他的技术日臻纯熟。

  “我们茶园地处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内。发展生态观光茶园,游客来了不仅能观景,还能亲身参与采茶、制茶的过程。”张望兴笑着说,“黄坑现在是国家3A级景区了,这里茶叶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再加上做了多年茶叶,感觉还是家乡茶叶品质好,所以我就回到家乡来办企业。如今到这里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我们就合计着搞个农家乐,把制茶和旅游结合起来。”

  旅游带动了人气,人气带来了财气。当地村民受益于此,有了新的增收渠道。像张望兴一样,瞄准茶旅商机,发展农家乐的在桂林村还有米砻湾山庄、枞乡生态茶叶有限公司,开业以来,也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光休闲。

  据了解,桂林村现有茶园3000多亩。近年来,桂林村围绕生态茶特色产业,把生态茶园和文化旅游相结合,并融入到黄坑镇打造的十里长涧景观带建设中,主推美丽乡村体验游。“我们是有选择地引进一些有实力的企业,特别是在外有成就的当地人。希望他们能真正带动我们桂林村发展。”村主任蓝茂荣介绍道。

  如今在桂林村,除了望兴农家乐、米砻湾山庄、枞乡生态茶叶有限公司,还有3家茶企业观光休闲体验的场所正在建设中。茶企实业的兴起和旅游业的兴旺有效地促进了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也实现了当地农民的家门口再就业。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