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文县巧作茶“文章” 发展县域经济打造“金

发布时间:2017-06-02 09:01   作者:媒介部

  甘肃省陇南市文县找准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大力推动绿色产业,帮助农民巧作“茶文章”,让群众在绿水青山中获得金山银山。

  小雨天,茶树的嫩芽在雨水的擦拭下绿的发亮。在文县碧口镇马家山村,马成正在自己的茶园忙碌,茶树叶长得很快,一两天的功夫就冒出新芽,马成每天都得来摘一次。他介绍,这两年,文县茶名气越来越响,自家的茶叶收入也颇为可观。 “我们有十几亩茶园,有龙井43号,黄金芽,中茶108,龙井长叶……按照今年的价格一亩一万元很容易,就没有问题十几万块钱。”

  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是我国茶叶最北缘产区,这里的山区常年云雾缭绕,漫射光多,所产茶叶品质优良。过去,碧口以工业立镇,造成当地生态破坏严重,随着13家硅铁厂陆续被关停,碧口成功转型发展绿色经济,将茶叶产业打造成为茶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陇南市文县碧口镇党委书记陈宝林介绍,在茶叶重点村,茶叶收入占农民收入的75%以上,目前,已有13个贫困村的8000多户农户从中受益,下一步要多举措促进茶叶产业健康发展。“在茶叶上重点做好了品质的提质增效,更换了一些老的品种。第二是在茶叶上,延长了它的加工链条,从原来的加工春茶到现在引进红茶生产线,让老百姓的一亩茶园能增产增收。第三个方面由咱们县上的茶叶中心,大量的培训,让群众掌握更多的管理和栽培的技术、加工的技术,尽量是标准要提高。”

  截至2016年底,文县茶叶产量54.3万公斤,产值达1.28亿元。在陈宝林看来,提升茶叶品质之后更重要的是,让好茶“飞”出大山,提高茶叶附加值,打造文县茶品牌。“利用现有的生态资源,特别是茶园,发展乡村旅游,同时动员群众发展农家乐,来带动一些当地的群众就地就业。另外,借助众筹扶贫大赛,我们发起了一笔文县绿茶百万众筹这样一个项目,把当地群众的茶叶通过众筹平台卖出去。另外通过宣传能够让更多人了解文县绿茶这样一个品牌,来扩大市场、扩大影响力。”

相关内容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