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看中国 茶谷播绿满眼春

发布时间:2017-06-14 09:12   作者:媒介部

  五百里建设中的六安茶谷,被称为大别山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何为“茶谷”?怎样“建设”?带着些许疑问与探究的欲望,我来到了六安古城,走进了山水之间……

  建修茶谷只为媒

  谷雨前后,皖西茶区相继步入盛产期, 我们将探访“茶谷”的入口处,选在了其东大门——舒城县舒茶镇。1958年9月16日,毛泽东来此视察,并号召“以后山坡上要多多开辟茶园”。舒茶之名由此传遍中国。

  接下来,我们沿着向南、向西、向北,迂回曲折地行进在舒城、金安、霍山、金寨、裕安等县区的多条茶谷线路之中,最后一站到了“六安瓜片”的所在地——裕安区独山镇,这里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绿茶的主产区及核心区;这里有制作“六安瓜片”的龙头——安徽省六安瓜片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两千亩茶园的“六安茶谷主题公园”。

  “所谓 茶谷 ,首先是其自然属性。”陪同采访的六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斌说,“六安是我国重要的茶叶产地,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孕育出一批声名远播的茶中精品乃至极品,被称为 五朵金花 的六安瓜片、霍山黄芽、舒城小兰花、金寨翠眉、华山银毫就是其杰出的代表。这是我们的一个大产业。”高斌接着说道,“2014年5月,时任六安市委书记、现任安徽省委常委的孙云飞,提出建设六安茶谷项目,这是经过长期调研、思考并集体讨论后,代表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其目的就是要以此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实施、带动、引领、推进全市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战略!”

  据六安市农委主任赵权介绍,茶谷规划面积6千多平方公里,人口160万;涉及5个县区、48个乡镇,两个风景区,6座水库;主干线总长260公里。

  面对如此规模的“茶谷”,尽管一路紧赶慢赶,我们四天也只走访了约20个乡镇;但仅此已令人大开眼界。三年来,六安茶谷累计实施各类项目300多个,投资近70亿元,早期收获已非常可观。这里不仅是茶叶谷,而且是生态谷、旅游谷、富民谷……

  碧水清风绕翠微

  “这还是传统意义上的那种偏远乡村吗?”

  来到舒城县“河棚镇茶文化主题公园”,眼前的风光与景致令我甚为吃惊。客观地说,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在此并不稀奇;可公路两侧,大街小巷,村头庄尾……能有如此干净、整洁、清爽的环境,实在难能可贵。

  依山而建的“主题公园”,有茶文化展示区、休闲体验区、茶叶制作加工区和茶园观光采摘区,其中包括兰祥园茶叶有限公司的茶园采摘示范基地和育苗科技大棚等。

  河棚镇位于舒城西南山区,是“舒城小兰花”的主产区之一。该镇党委书记许克胜说,近年来,为改善生态环境,他们植树造林,新增绿化面积(含茶园)2万多亩,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近80%;清理环境,防治污染。改变了脏、乱、差现象,山乡面貌焕然一新。

  六安茶谷办副主任赖红梅一直奔波在第一线。她认为,皖西地区生态基础较好,现在,一批森林增长、水源地保护、城乡环境整治等项目工程,正在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与推进,茶谷面貌日新月异,舒城县和金安区变化更大。

  金安区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为“六安茶谷·九十里山水画廊”。这是一条贯穿该区南北、涵盖六个乡镇、连接主要景点的交通要道。沿着这条线路,他们在新增千亩生态茶园,创建10公里森林长廊,完成2万亩造林绿化的同时,还重点打造了九节十六景,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六安茶谷金安亮点,由此获得2016年六安茶谷建设“先进县区”称号。

  更向游人添美景

  纵横数百里的六安茶谷,原本就是一方极为诱人的旅游胜地。这里既有以大别山主峰海拔1777米的白马尖为代表的一串名山,也有以响洪甸等六大水库为依托兴建的淠史杭综合利用水利工程为代表的一片秀水;既有以司法鼻祖皋陶的封地、三国名将周瑜的故里等为代表的一批历史胜迹,也有以古代文化、佛道文化、红色文化等为代表的一拨精神遗产。光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就有16个,还有天堂寨和万佛湖两个5A级。

  茶谷建设不仅促进了旅游业的迅猛发展,而且这些项目自身也成了“旅游景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茶谷小镇”、“茶谷小站”和“茶谷小院”的建设。

  以霍山县大化坪茶谷小镇为例。该镇上方为白马尖,下面不远处即是佛子岭和白莲崖两大水库,这里是“霍山黄芽”的原产地和主产地。

  在“茶谷小镇”建设中,大化坪镇紧紧围绕“徽韵茶风”的定位,先后实施了沿河风景带、绿水长廊、红色纪念园、陆羽茶文化广场、滨河大道、映山红广场、茶博馆、茶文化主题公园等工程,初步形成了面积达2.7平方公里、超6000常驻人口的集镇格局。今年,第六届大别山六安山水文化旅游节暨第三届六安茶谷开茶节在此举行,使得大化坪镇的旅游业更是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成为“旅游景点”的还有许多经过改造的茶园。金寨县“西茶谷主题公园”,就被誉为“茶园仙境”。果然,呈现在眼前的另类“茶园”,真的让人震撼:蓝天之下,绿水之间,随山就势,层层叠叠,连绵起伏,一望无际……

  “藏”在油坊店乡面冲村,紧挨着响洪甸水库的这块茶园,境内有旅游码头、吊桥、亲水栈道和环山步道及休闲长廊,山头林间有观景平台两处、农家乐4家。这是一个集茶叶生产加工、茶文化休闲体验、观光旅游于一体的茶谷景点。由此,每年有1万多人前往旅游,全村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万元。

  农家借势好腾飞

  “茶谷建设的根本点和落脚点,是要通过发展经济,引导和帮助农村人口增收、脱贫、致富。”三年前,六安市市长毕小彬提出的这一目标,而今已初步实现。市茶谷办提供的阶段性成果是,茶谷区域内农民人均年增收1000多元,近3年来有13万多群众脱掉了贫困的帽子。

  方圆6千平方公里的六安茶谷,到处是“青山、绿水和红色土地”;然而换个角度,也就意味着,到处是“山区、库区和革命老区”。这也是个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到2013年底,仅农村贫困人口就超过22万人。

  自从六安茶谷建设以来,这里的茶产业得到超常规发展。2016年,六安全市新开辟茶园1.5万亩,总面积达58万亩;茶叶总产量2万多吨,比上年增长12%,综合产值61亿多元,增长14%;茶农人均茶叶收入从2014年的3000多元增至2016年的4000多元,增长幅度达25%。

  同时,就业渠道向二三产拓宽。随着茶谷内一产、二产、三产的融合发展,如今,许多人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活干。有些农户则利用“茶谷小站”“茶谷小院”等场所,办起“农家乐”,发展旅游业。金寨全县有近5万人在做此类工作,响洪甸村就有30多家农家乐,且年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

  “茶谷建设极大地提高了皖西茶叶的知名度,直接受益的除了茶农,就是茶企了。所以,我们有责任与社会分享这份成果。”安徽省六安瓜片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胜春说。这家全国茶企前10强公司生产及其制作的“徽六”牌“六安瓜片”,曾先后荣获“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名牌农产品”等称号。“徽六”牌“六安瓜片”,还被中国政府作为“国礼”,赠送普京等多位尊贵外宾。在惠农和扶贫方面,该公司除了直接出钱出物外,还在茶叶基地周围修路、建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给茶农免费分发茶苗、肥料,提供技术指导,安排就业岗位……每年支出累计超过1000万元。曾胜春强调说:“把公司办好,让茶农的茶叶不但卖得出,还能卖个好价钱。这,或许更为重要!”

  其他如金寨县露雨春茶叶有限公司、裕安区百家冲茶叶合作社等,在收购“对接”的贫困户的茶叶时,价格一般要高出市场价20%左右。

  六安茶谷正处于攻坚克难阶段,现实情况就像文中四个小题所概括的:

  建修茶谷只为媒,碧水清风绕翠微;

  更向游人添美景,农家借势好腾飞。

  我们相信,六安今天的绿水青山,必定成为明天的金山银山。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