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坞很多龙井茶树被烤焦了

发布时间:2017-07-27 08:55   作者:媒介部

  这几天,杭州人仿佛掉进了“烤箱”,不过,受苦的不只有我们,还有许多农作物。这几天如果你来到龙坞,行走在茶山上,就会发现往日翠绿的茶树,许多已经开始发黄、发焦了。

  上城埭村的老茶农郭大伯家有两亩茶园,他初步估计了一下,有三分之一的茶树不同程度被晒伤。“我家的情况算比较严重的,有些茶农前几天就一直在搭遮阳棚,半夜还会起来浇水,受到的影响就小一点。不过总体来看,受到影响的茶树比例不会低。”

  郭大伯说,本来前几天他也想出来搭遮阳棚的,但是家里人不让,“天太热了,他们说怕我中暑,说茶叶明年少一点就少一点算了。”

  记者询问了多位茶农,大家都说有茶树被晒伤。“明年的龙井茶肯定要减产了,现在茶树的树叶、树枝都烤焦了,明年还怎么出芽?”一位茶农说。

  这几天,除了给茶树搭棚子遮挡阳光外,茶农也都增加了浇水的频率,不过水并非什么时候都能浇,比如中午和下午就不能给茶树浇水。一位老茶农告诉记者,由于中午和下午的时候地表温度非常高,水一浇下去,就会迅速加温,成为“开水”,然后顺着土层渗到茶树的根部,对茶树根系造成毁灭性的伤害。而土层经过凉水的突然冷却后,热胀冷缩下,也会对根系造成挤压,反而会影响到根系的正常吸水。

  其实遭遇了2013年那场酷暑之后,龙坞的茶农对于抗旱都积累了不少经验,比如上城埭村就专门建了8个直蓄水池用来灌溉茶园。不过今年高温来势汹汹,每天用水泵打水,蓄水池的水已经快干了。

  上城埭村村委会委员朱明说,目前村委派专人负责在光明寺水库分时段放水,早上、傍晚各一次,保证村民打水需求。同时村里的抗旱茶园喷灌系统也每天开启,尽可能减少茶树晒伤。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为帮助茶农抗旱保茶,目前转塘街道联系了自来水公司,请他们安排供水,共同帮助茶农抗旱。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