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卖茶的生意黄了,星巴克砸88亿押注中国市

发布时间:2017-07-31 08:20   作者:媒介部

  除了卖咖啡,这些年来,星巴克其实在努力拓展非咖啡业务,茶饮料、果汁、面包店等均有所尝试,但并未能如咖啡那么成功。

  7月27日,星巴克咖啡公司发布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悲喜交加。

  星巴克宣布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收购,将以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8亿元)现金收购星巴克华东地区合资企业剩余的50%股份。这意味着星巴克将获得江浙沪地区约1300家门店的所有权,中国大陆的星巴克将全面直营。

  2000年,星巴克与统一超商和统一企业成立合资公司,代理星巴克的江浙沪业务,优惠活动和产品发布与全国其他地区有所区别。统一超商和统一企业虽然退出了中国大陆的星巴克业务,但将以1.75亿美元收购星巴克台湾合资企业剩余50%股份,获得台湾地区星巴克的特许经营权。

  财报显示,中国地区业绩表现良好,在亚太地区第三季度同店增长率只有1%的情况下,中国市场达到7%。

  “全面直营星巴克在中国的业务,是为了到2021年星巴克在华门店从现在的2800家增加至5000家。”星巴克CEO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说。截至目前,星巴克在中国的120多座城市设有门店。

  然而,星巴克整体营收并不乐观,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3%,从去年第三季度的7.54亿美元下跌至今年的6.91亿美元。与此同时,2018年内将关闭旗下379家Teavana品牌的茶叶店。

  这些年来,星巴克在努力拓展非咖啡业务,花费巨资并购成熟品牌,茶饮料、果汁、面包店等均有涉猎,尽管代价不菲,但没能复制其在咖啡市场上的霸主地位。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星巴克不太成功的“多元化”尝试。

  6.2亿美元收购Teavana

  Teavana是一家创立于1997年的茶叶零售商,售卖全球采购的100多种茶叶,白茶、红茶、绿茶、乌龙和混合茶等。Teavana2011年于纽交所上市,2012年被星巴克以6.2亿美元收购。在此次收回合资企业在江浙沪的股份前,Teavana曾是星巴克历史上最大的收购项目。

  当时的星巴克CEO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曾表示,茶饮料市场有着巨大的市场和千载难逢的机会,每对Teavana做1美元的投资就会有3美元的回报。大多数的Teavana罐装茶叶零售店都开在美国的百货商店内,星巴克在收购后开出了5家临街的Teavana Tea Bar。

  显然,星巴克错误估计了Teavana的盈利能力,此次关闭Teavana门店的原因就是长期业绩不佳,也看不到转好的可能性。Teavana缺乏盈利能力早有先兆,2016年初就临街的5家Teavana Tea Bar只保留一家,剩下的四个门店,一个关闭三个改成星巴克咖啡。

  有分析称,Teavana失败一方面因为近年来美国百货商店的客流量日益下降,另一方面,美国市场并没有真正接受茶饮料这个品类。从2017财年第三季度的财报看来,包含Teavana、Seattle’sBest Coffee和Starbucks Reserve and Roastery三大块业务的总营收同比下降了9%。

  3亿美元收购Evolution Fresh 2011年,星巴克为了增加品牌在健康食品方面的实力,以3亿美元收购加利福尼亚的罐装新鲜果蔬汁品牌Evolution Fresh。该品牌使用高压杀菌,罐装的果汁保质期为40天,目标客群比较高端。

  当时星巴克看中的是Evolution Fresh的质量、营养价值和市场增长潜力。但也有分析认为,星巴克收购Evolution Fresh的时间点偏早,没有赶上果汁市场的繁荣期。

  从2015年开始,星巴克陆续宣布几家EvolutionFresh的店面被关闭的消息,就在今年2月,决定关闭最后两家Evolution Fresh的店面。

  1亿美元收购La Boulange2012年,星巴克以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三藩市的面包烘焙连锁店La Boulange。当时,星巴克既在自己的咖啡门店内售卖La Boulange的面包、饼干等产品,也希望把LaBoulange发展成全美连锁的面包店,立下雄心壮志要在5年内把门店数量从23家提升到400家之多。

  2015年,距离收购仅3年,星巴克便宣布关闭LaBoulange的所有店面,认为该品牌无法支持公司长远的业绩增长。

  不过,星巴克也从这次收购中收获到制作和销售面包、烘培产品的经验,La Boulange的产品依旧在星巴克门店销售。

  星巴克首席财务官Scot Maw说,“受到美国零售业和餐饮业疲软的影响,星巴克在进入第四季度需要更加谨慎。”相比之下,中国大陆市场会是星巴克增速最快和最大的市场。据路透社,星巴克现任CEO凯文·约翰逊说:“星巴克在中国的增长机会是无可比拟的,而我们在这块市场上才刚刚开始。”

  去年12月,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线上支付习惯,星巴克与微信支付达成合作;线下方面,预计在2017年底,星巴克将在上海开设美国以外的第一家原生态焙烤咖啡体验馆。

  虽然在中国市场上星巴克信心满满,但也面临着较大的挑战。近两年,以因味茶、喜茶等为代表的中式茶饮店在资本的助推下,发展迅猛,而在该领域,星巴克过去的尝试经历已经证明,它很难茶饮市场再造一个“星巴克”。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