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千亿鄂茶产业路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7-09-01 15:47   作者:媒介部

  湖北是茶叶大省,在全国20个产茶省、市、自治区中,茶园面积、产量均居第4位,产值居第5位。当前,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千亿茶产业”目标,大力推动茶产业发展,提出:品牌为先,升级增效,奔向千亿。

  缺一个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

  张开五指,不如握紧拳头。湖北省政协委员雷刚说,湖北茶叶不缺历史、规模、品质、技术、人物和故事,独缺一个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

  他建议,当今世界茶业市场“红肥绿瘦”,湖北青砖茶在全国具有唯一性,值得作为公共品牌推出;领导要以做“砖茶书记”“砖茶市长”为荣,敢于抓住一个品牌做足文章。

  1890年,中国占世界茶叶贸易量的80%,其中60%来自湖北省的汉口。汉口“东方茶港”由此而来,武昌水果湖茶港也历史悠久。

  湖北省政协委员卢纲建议,借“一带一路”机遇,争万里茶道的头,省里申报第二届国际茶叶博览会,武汉建东方茶港博物馆,用好历史文化资源,叫响湖北茶叶品牌,重振湖北茶叶雄风。

  宜红是中国历史名茶,创制于清光绪年间,享誉欧洲。“宜都宜红”位列欧盟官方网站今年公布的中国100个地理标识第87位。

  湖北省政协委员李亚隆建议,省级部门牵头制定宜红发展规划,推动宜红传承创新,弘扬宜红历史文化,推动“宜红”词条再上“中国茶经”,让宜红文化成为中国茶文化的活态历史代表。

  传统“泡茶”思维亟待打破

  “向千亿迈进,思路要转变,要跳出传统'泡茶'思维。”赤壁市茶产业发展局局长李新华建议,用工业方法大力开发茶系列产品,把喝茶变成“吃喝玩用”的茶,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

  “茶产业是富民工程,是我省茶产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湖北省政协常委黄立国建议,将茶产业列为“省长工程”,成立专门机构,上升到省级发展战略,列为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核心支柱产业,研究出台专项扶持政策。

  湖北省农科院研究员龚自明建议,拿出专项经费,实施千人培养计划,特别是20个重点产茶县市,每年应从专业茶业村选拔1000名农村青少年送出去集中培训学习一年左右,连续支持三四年,着力培养一批能扎下去、留得住、用得上的能工巧匠。

  “茶叶是英山农民致富的钱袋子,但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力弱。”英山县政协主席陈志珍建议,尽快设立茶业产业优势区发展专项资金,列入省级财政预算,对茶业生产重点地区进行重点扶持,对茶业龙头企业给予贷款贴息等扶持。

  茶叶故事要讲得更生动

  湖北是万里茶道申遗的牵头省份。湖北还有“茶圣陆羽”,省内万里茶道遗产也很丰富。

  湖北省政协委员万全文建议,将万里茶道申遗纳入湖北文化强省战略范围,尽快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相关文化遗产研究,加强文物实物的征集与管理,抓住申遗中的国际合作契机,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放大申遗效应,向世界宣传湖北,宣传湖北茶叶,促进全省茶产业和茶文化再创辉煌。

  很多政协委员向月度协商会提出书面建议。他们建议:共举“湖北砖茶”品牌,所有涉外酒店、宾馆,设立青砖茶宣传点、提供青砖茶免费品饮区;机场、高铁站设立青砖茶宣传点,免费提供给过往旅客品尝;还可采用政府提供免费场所,企业提供产品、志愿者提供服务的方式,组织进社区等活动;打造世界第一历史茶市、老汉口茶市,打造东方茶港,打造羊楼洞古镇,打造青砖茶等茶业带旅游,推动茶旅融合,锻造茶旅文化精品。

  重振历史雄风,重塑历史品牌,重现东方茶港和天下茶仓的辉煌,湖北任重道远。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