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松阳茶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7-11-09 08:39   作者:媒介部

  乡村振兴的背后,离不开金融资本的倾力支持。在浙江产茶大县松阳,活跃着一支金融支农支小的中行团队,他们上山下乡,访茶园、跑政府,在当地政府与茶农之间搭建起了一座坚实的金融廊桥,助推松阳茶产业转型升级。

  “溯源交易卡”

  改变茶市交易方式

  丽水市松阳县地处浙西南山区,是一个产茶大县,全县40%人口从事茶产业、50%农民收入来自茶产业、60%农业产值来源于茶产业。该县“浙南茶叶市场”是农业部定点市场、浙江省最大的茶叶交易市场,近三年的年均交易量都在30亿元以上。

  长期以来,松阳县茶产业业态较为传统,茶农、茶叶加工户、茶商之间的联系比较松散,茶叶交易也以现金为主要结算方式,运转效率不高。为实现茶叶安全管理,当地党委、政府开发了茶叶交易溯源系统,确保茶叶交易有源可循,有质保障。但由于该卡没有金融功能,导致客户用卡意愿不强,质量溯源无法实现。

  中行浙江省分行经过深入调研,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借助茶叶质量溯源系统,推出了具有支付结算金融功能的溯源交易卡(简称“茶商卡”)。该行在2013年初完成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系统对接,对原有溯源系统进行升级改版,加入银行支付结算金融功能,在实现原有溯源功能的基础上,将市场原有的交易模式由杂乱的现金交易转变为金融转账交易。

  然而,用惯了现金交易方式的茶叶市场商户与加工户,并不习惯用茶商卡进行交易,一来因为不会操作用不惯;二来总是担心钱“丢”了心里不踏实。总之,要改变整个市场长期以来形成的交易习惯,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为加快茶叶市场商户与加工户对茶商卡的接受,中国银行丽水松阳支行在浙南茶叶市场专门设置茶商卡办理窗口,进行现场发卡;支行员工对市场商户进行逐户宣传指导。每天早晨6点,他们就活跃在市场内,一家一家指导商户正确操作系统,一户一户为加工户介绍茶商卡使用方法与优势,一次一次带着加工户在取款机辅导取款。通过不懈努力,截至2017年9月,茶商卡的发放数量已经达到了1.2万张。溯源系统的交易量也不断猛增,2014年该系统实现交易笔数5万笔,溯源交易金额4.5亿元;2015年交易量激增至22万余笔,溯源交易金额19.83亿元;2016年交易笔数实现 25万笔,交易金额达20亿元;2017年1—9月交易笔数已实现23万笔,交易量高达21亿元。浙南茶叶市场也从高峰时一日现金流量4千多万元,到基本实现了市场交易无纸化。

  2016年,为将溯源品牌打得更响,确保茶产业健康发展,松阳县政府提出了茶叶质量全流程溯源的发展战略,并邀请全县11家金融机构进行溯源方案比选。中行的方案内容调研充分、数据缜密、方案严谨、论证严密、溯源彻底、服务到位,荣登大比选的榜首,成为县政府茶产业链质量安全溯源系统建设独家合作金融机构。该行再次完成了针对茶农环节的茶青溯源交易卡(简称“茶农卡”)的开发,并成功对接原有的浙南茶叶市场溯源系统,形成从茶叶种植到加工销售一体化的溯源体系。截至9月末,该行累计发放茶农卡9000张。

  “产业链贷款”

  为茶产业造血

  随着茶商卡发放量的日渐提升,茶叶市场商户与加工户对茶商卡的金融需求也越来越高,如何更好地服务茶产业,实现精准服务,成为摆在支行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为更加详细地了解茶产业市场所需,进一步提升茶商卡的金融服务功能,松阳支行立即着手研究如何从茶商卡的单一产品服务转换到全方位的金融综合服务上来,真正打通服务茶产业的“最后一公里”。

  支行手绘市场商户地图,摸清各乡村茶产业发展、重点潜在客户情况,建立了详细的茶产业情况信息库。调研过程中,有的商户、加工户、茶农不理解,支行员工就耐心细致地向他们进行解释;有的提出茶产业需求,员工们就认真及时地予以记录。

  在分析研究大量数据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的茶叶交易模式,中行浙江省分行在当地推出了以满足茶商、茶叶加工户与茶农日常经营为主的“茶产业链贷款”个贷产品、满足茶叶专业合作社资金需求的福农卡分期产品。

  为茶产业量身订制的金融产品的推出,极大提升了支行服务茶产业的综合能力。“茶产业链贷款”覆盖面广,贷款对象从产业链源头的茶农一直到产业链下游的茶商,可为全链条客户提供便利的融资支持。截至2017年9月,“茶产业链贷款”累计实现放款超过14107万元,“福农卡”分期项目累计投放达到了7393万元。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