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抱团发展茶产业

发布时间:2018-01-15 08:50   作者:媒介部

  隆冬时节,寒气逼人,江淮山村显得有些寂静,坐落在安徽省庐江县万山镇的华师傅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加工车间内却是机声隆隆,一片繁忙的场景,工人忙碌,茶香沁心。笔者看到,成批的干茶已制作完成,被装入袋中堆叠成“高墙”。

  “在成立合作社之前,当地没有初加工的茶厂,茶农新采摘的鲜叶,都是直接拉到邻县的加工厂加工,然而这样一来,在长途运输中,茶叶的质量得不到保证,往往有些还会坏掉,茶农的收入得不到保障。” 华师傅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华兴万说,现在有了加工厂,茶农采摘下来的鲜叶就能立刻送入厂里加工,也方便了茶商的收购。

  万山镇长冲村大洼村民组茶农左登梅乐呵呵地告诉笔者,自从加入了合作社,他们再也不用为不懂制茶技术、没有外销渠道发愁了,他家里有5亩茶园,价格有保障,年底还能分红,现在年收入保持在2万元以上。

  在万山镇,左登梅并非个例。

  “我能够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得益于合作社,日子过得滋润着呢。”万山镇长冲村柳店村民组的洪新志这样感慨道。笔者了解到,过去洪新志靠种植茶叶维持生计,几乎赚不到钱,只能图个温饱,而这几年他在合作社做工,每年工资收入约6万元。

  万山镇长冲村下湾村民组村民解永华停下手中的活儿接过话茬说:“我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平时在茶园修剪和除草,到了采茶季节就采茶,除了领工资,每年还能拿3000元的土地租金。”

  万山镇地处大别山余脉,产茶历史悠久,是庐江县最大的茶叶基地镇之一,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地理优势和技术优势。在发展过程中,万山镇如何集众家所长,“抱团”发展,共奔富路?

  安徽省黄骏芽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华兴万组建成立了华师傅茶叶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立足万山镇的地理条件和传统优势,一改农民单打独斗的生产经营局面,使土地、资金、市场、科技等资源要素得到集聚、优化,促进茶产业升级增效、茶农脱贫致富、农村快速发展,圆了山区茶农的“小康梦”。

  合作社成立后,满山的茶树都成了茶农的“摇钱树”。“村民的茶叶不管多少,合作社都会收购,这样茶农的利益就能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华兴万对笔者说,现在合作社每年可为茶农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据了解,自合作社2010年成立以来,以富农为目的大力发展茶产业,研发出了自己的绿茶、红茶、黄茶、普洱茶等4系列130多个品种的优质茶,并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黄骏芽”“华师傅”和“剑兰香”等茶商标。目前,合作社入社农户220户,辐射当地及周边地区茶农3000余户。2017年,合作社生产加工各类茶叶300多吨,生产总值2800余万元,走出了一条生产、加工、销售良性循环之路,起到了“建一个合作社,兴一个产业,富一方农民”的示范带头作用。

  “过去,这里种茶的人也很多,但由于技术、设备、市场等原因,没有把茶产业搞好,导致成片的茶园没有人去管理,茶园里面的杂草比茶叶还要高,许多村民外出打工。”万山镇负责人丁和平介绍说,如今成立了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有了自己的茶叶加工厂房,开拓了销售市场,一年生产的茶叶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大家积极性特别高,现在茶园的管理也做得特别好。

  据了解,合作社采取“二提一扶三优五统”的运作模式,合作社免费为社员提供肥料、技术;扶持鼓励成员投入茶园建设;优先、优价收购成员土地流转外鲜叶,优先给成员股份分红;统一茶叶收购和销售价格、统一加工包装、统一品牌、统一办理质量认证、统一宣传策划。加之茶园归入合作社管理后,茶叶生产平均成本大大减少,集中经营的农资配送使得农资成本总体降低了10%,生产成本降低了25%;茶叶增产15%左右,制优率提高一至两个等级,价格每公斤平均提高30%-40%。

  庐江县茶叶协会副秘书长时宗军认为,受信息不灵通、茶农家庭经济薄弱、某些新技术投入过大等因素的制约,科技成果在农村的转化一直存在脱节现象,而华师傅茶叶专业合作社很好地承担起了桥梁作用,促进了科技在农村的推广运用和茶农素质提高,将最新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产业化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合作社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茶农腰包鼓了起来。合作社很好地解决了一些茶农单家独户“办不了”、村级组织“管不了”、政府部门“包不了”的难题,有力促进了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极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安徽省华师傅茶叶专业合作社只是庐江茶农“抱团发展”的一个缩影。

  如今,在庐江县产茶山区,一亩亩高标准茶叶基地相连;一条条平坦的道路在茶园纵横交错;现代化的茶厂,产、销、研一体的办公大楼错落有致……美丽的茶乡一派“产业兴旺”的幸福景象。在这里,现代化茶叶生产与原始的自然生态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庐江现代茶业建设的“魅力图景”。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