黟县茶博馆用茶砖搭建,预计将于今年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18-02-07 10:06   作者:媒介部

  一片片轻薄的茶叶,居然还可以用来建房子,很多人会觉得难以置信。近日,记者在我省黄山黟县就见到了这样一处用茶砖搭建的博物馆——黟县茶博馆。该博物馆在进行深入打造后,预计今年将对外开放。

  在安徽省新兴产业协会与一点资讯安徽联合主办的“2018年企业家春晚”活动中,记者见到了这个博物馆。还没踏入房门,一股茶叶的清香便扑面而来。细细一看,屋内所有的墙体、梁柱、装饰画等皆是由一块块茶叶压制而成的茶砖所筑,颇为壮观。这间占地面积3700平方米的“茶砖房”是安徽黄山的黟县茶博馆,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茶砖博物馆。

  该馆于2014年4月开始动工,除了房屋外层及重要的承重设施外,房间内的所有墙体楹联、装饰画等都是利用黑茶砖进行装修。共用20万块茶砖,耗时一年的时间,于2015年4月正式建成。“每一块黑茶砖都是由黑茶作为原料,经过高温高压蒸压而成。重约一公斤,砖身紧实,外表平整,看着就像是砖头一样。”黄山市天方茶叶古黟黑茶的总经理郑东介绍道。“由于持续发酵的原因,茶砖会散发出天然纯净的茶香味。”

  200多年前,古徽州的黑茶在徽商的努力下销往多地,深受人们喜爱。因产于安徽,古称“安茶”,曾耀冠一时。后因历史原因,安茶的市场逐渐萎缩。郑东表示,结合徽派建筑“黑瓦白墙”的特点,用黑茶作为原材料,在有着“画里乡村”之称的黄山黟县打造这样一个茶砖博物馆,也是希望能够传承我们的徽州文化,让更多的人知道古黟黑茶的历史。

  据了解,黟县茶博馆将结合国学与徽文化,进行下一步更加深入的打造,预计今年正式对外开放。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