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中梁镇永宁寺村开建茶产业生态园

发布时间:2018-03-05 17:00   作者:媒介部

  3日上午,沙坪坝区中梁镇永宁寺村大岚垭老茶山举行了蔓宁茶产业生态园开工仪式。参加当天开工仪式的除中梁镇机关干部、永宁寺村“两委”工作人员和茶山开发建设专家顾问团队人员外,还有带着镰刀、锄头、铁锹等工具的村民。

  大岚垭老茶山海拔600多米,从山脚步行到山顶,大约要20分钟左右的时间,这里的道路是新劈出的小坡道,两边被茂密的树林和杂草包围着。走到山顶,可看到绵延起伏的大山,一片绿色尽收眼底。写着“践行乡村振兴,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红色横幅挂在了开工仪式现场。

  “乡亲们,蔓宁茶产业生态园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今天终于开工建设了,这是咱们村的大喜事。大家听我说,乡村振兴战略给我们带来了政策红利,今后,你们不但可以在生态园打工,还能进行土地入股分红,增收致富的门路可多啦!”开工仪式上,中梁镇永宁寺村党委书记龙光友介绍了蔓宁茶产业生态园的相关情况,并发动村民们积极参与老茶山开发整治。

  听了龙光友的一席话,村民们特别高兴,纷纷议论开来。“老茶山真是个宝,开发出来后将吸引更多游客,我们可以办农家乐,种出的蔬菜水果也不会愁销路”、“这个项目实施后,将让我们的村庄越来越漂亮。”简短的开工仪式后,大家带上工具,开始对荒山坡进行开山劈路,为老茶树修枝整形。

  农民土地入股可分红

  中梁镇永宁寺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植被茂密,资源丰富,是天然氧吧。在大岚垭山上,有一块面积200多亩撂荒多年的老茶山,现已成为珍贵的天然野茶。

  “虽然身在深闺中,但因资源没有开发利用起来,农民增收的路子仍很窄。”龙光友说到,多年来,当地农民大都以种粮食、蔬菜、畜牧养殖为主,家庭经济收入并不高,如果仅靠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发展生产,很难让农民真正实现增收致富奔小康。

  村级经济要发展,农民要富起来,就要有项目作支撑。经过多次考察调研,召开院坝会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永宁寺村结合国土绿化行动和乡村振兴战略,响亮提出打造蔓宁茶产业生态园。

  “永宁寺村地处歌乐山国际慢城建设的核心区,我们要结合慢城建设,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培育发展农旅融合的慢城建设项目。”龙光友表示,按照规划,生态园除对现有的200亩老茶山进行整治外,还将对周边的800亩荒山坡进行综合开发。在园区修建森林步道、休闲观光亭等旅游设施,打造以茶文化为主题的生态产业园,吸引更多游客到茶山吸氧,享受慢生活,体验茶文化。

  “当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是独台戏,我们要发动村民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共同受益。” 龙光友说,茶产业生态园涉及该村大院子社和龙家场社的120多户农民,生态园建设中,实行 “集体+公司+专家+农户”的经营模式,将国家、政府对园区的投入 ,按投入资金不少于10‰的比例,量化给土地入股的农民,按股分红,农民将承包地入股公司,公司将入股的土地实行保底分红,从真正意义上实现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 “三变”效应。

  “一村一策”推进示范村建设

  中梁镇党委书记周仁义认为,蔓宁茶产业生态园是永宁寺村“两委”根据现有业态和现有资源,充分调研后慎重选择的重要集体经济项目,是集体经济改革试点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集体经济、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实际行动,镇党委、政府将给予大力支持。“接下来,我们将启动森林步道建设,完善生态园基础设施建设。”周仁义表示,生态园建设将为永宁寺村乃至中梁镇转变农业产业结构,走向绿色乡村旅游经济强镇打好基础,今年,中梁镇将认真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牌”的工作思路,扎实稳步推进庆丰山、永宁寺、龙泉、新发村四个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的战略目标。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