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搭上新零售快车 电商售茶更受欢迎?

发布时间:2018-03-30 17:26   作者:媒介部

  3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三月是春耕的季节,同样也是采茶的季节,相信最近不少人都会去市场上逛一逛,买一些“明前茶”回来尝尝。除了去市场上购买茶叶,今年,各大电商平台上的茶叶销售也如火如荼。

  茶叶的线上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从去年开始,各大茶叶商家纷纷开始探索电商新零售。最近,天猫就把“无人超市”的理念用在了售卖茶叶上。和传统方式相比,茶叶新零售有什么不同?电商的茶叶新零售真的更受欢迎吗?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

  茶是我们国家的传统饮品,对很多农民朋友来说,茶叶不仅是自家种自家喝的消费品,同时还是发展事业的新途径。

  从近些年来看,茶叶市场迅速发展。2017年,茶叶消费量超过180万吨,消费额超过2200亿元,这绝对是一个体量庞大、潜力巨大的市场。很多地方都形成了具有知名度的茶叶产销体系,比方,福建的铁观音、浙江的龙井等。只要是茶叶产地的农民朋友,都有很红火的生意。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销售也成为茶叶的新天地。现在比如在天猫、京东这些大型的电商平台上,都能找到各个地方的茶叶电商。

  而随着新零售概念的提出,原本在网上的店铺,慢慢地又回到了线下。就在这几天,天猫全国首个新零售茶馆西湖茶叶在杭州落地。这个新零售的茶叶店到底有什么不同呢?媒体报道,这个店面里有自动派样机互动游戏、云货架、新一代智能零售贩卖机,同时还有基于数据分析的茶点推荐及试吃。

  其实,这店面里的新玩意,咱们应该多加注意,首先就是智能零售贩卖机。这种设备说白了就是一个智能化的自动售货机,用户只要用手机扫码,就能进行消费。另一个新设备叫做云货架,这个云货架的原理,就是利用网络进行货品展示,货品不一定就在现场,但是消费者却可以通过各种高技术手段,实际了解商品的使用效果。

  而这两件新设备加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新的思路,这就是无人店面。从传统上来讲,茶叶销售,一般都会是茶农自己来进行,所以有很多人不得不背井离乡,常年在外照顾茶叶店。而这种模式,不但给创业者带来了思乡之苦,还提升了人工成本。

  而无人店面就让咱们看到了茶叶销售的新方法。利用新一代的IT技术,人不一定非得到现场,茶叶就能卖到全国各地。

  从之前来看其实茶叶的销售是一个“品类强、品牌弱”的形势,而这给咱们茶叶销售带来了一些可以考虑的新思路。通过天猫等零售平台可以进行无人店铺茶叶销售,那么咱们能不能专门建立自己的茶叶无人销售平台呢?其实也是可以的。

  目前,无人商店已经成为IT巨头们的前进方向,国内的天猫、娃哈哈,国外的亚马逊,都已经开始了积极地尝试,而这条产业链上的企业也是不断地出现。这意味着,随着无人店规模的逐步普及,成本会不断降低。

  而咱们茶产地的茶农、企业同样也可以在波新零售的热潮当中,尝试建立自己的茶叶销售品牌,而随着这种模式的成型完善,其他的特色农产品,也可以和这种无人店来嫁接,寻找更多新奇好玩的商业模式。

  有趣好玩的新技术看起来都是高大上,但其实,它跟咱们农产品也是紧密相连,开动脑筋,咱们就能找到自己的创业机会。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