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茶文化产业渐成气候

发布时间:2018-04-11 08:58   作者:媒介部

  “谷雨采茗山之芽,端阳凿仙岩之药”。4月,迎来了一年中采茶的忙碌季节,赏茶、炒茶、卖茶、品茶……成为春天里独有的风景。随着茶产业的发展,萧山部分茶园也试水“以茶为媒”的休闲农业,延长茶产业链。

  倪立权的茶园位于海拔500余米的义桥镇寺坞岭山上,茶树都是传统的绿茶。由于山高云雾缭绕,他给茶叶起了“寺坞岭云雾”这样贴切的名字。“我自己种植100亩茶园,预计今年能出产茶叶800公斤左右,销售基本没问题,除了老客户,今年多了不少新客户。”倪立权说。此外,他还以“公司+农户”的形式,收购农户的青叶,今年还组织了一批采茶工统一采茶,并为一些农户提供包装和快递业务,解决了散户茶叶卖难问题,带动了茶叶经济。

  “这段时间,我区茶叶迎来了集中采摘期。”萧山茶业协会秘书长蒋炳芳介绍,今年由于前期天气好,气温回升快,茶叶采摘期比往年提早了至少一周,原先这段时间才刚进入采摘期的高山茶,今年也和平原茶一样早早就采摘了。

  茶叶一般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清明节是新茶档次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节前采摘的一般是高档名优茶,产量少、价格高;清明之后、谷雨节气之前,采摘上市的大都是中档名优茶,普通老百姓买得最多的就是此类茶;而到了五一节前后产的新茶价格就要经济实惠多了。

  “由于天气好,今年头茬茶叶的香气、滋味都要比往年好,品质很不错。”蒋炳芳说,但气温回升过快也带来一个问题,茶叶生长太快,导致来不及采摘,对一些高端茶有所影响。而今年茶叶的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好一点的在1400—2000元/公斤,中档茶在800—1200元/公斤。

  目前,萧山共有茶园2万余亩,茶叶产量约400吨,总产值8000万元,以湘湖龙井、三清茶为主的茶叶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除了传统销售渠道,近年来萧山茶叶也纷纷“触网”,利用电商平台,不仅打开了销售新渠道,也进一步打响了萧山茶叶品牌。同时,通过参加茶叶博览会、名茶评比等活动,也让萧山的这片“小绿叶”含金量更高了。

  当然,如今在萧山,由这一片“神奇的东方树叶”引发的经济链,不光在卖茶这一环节了。春日里,在杭州建长湾农业有限公司,游人们除了能欣赏美丽春色,还可以到茶园体验一回采茶的乐趣,走进炒茶车间,看看青叶是如何变成片片茶叶的。闲暇时,在青山环绕间,再品上一杯新鲜出炉的清茶,吃上一餐农家菜,感受乡村的魅力,这也是茶叶引发的“涟漪效应”。

  茶作为中国文化传承的载体,不仅其本身可以作为文创产品加以开发,同时也衍生出了餐饮、旅游、休闲等一系列的茶文化产业。“由于我区的茶园较为分散,目前还没有形成完整的茶产业链,我区正以部分茶叶龙头企业为引领,延长茶叶产业链,提高茶叶附加值,挖掘更大茶经济‘蛋糕’。”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