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茶”传统依托茶社载体,传达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8-05-15 08:56   作者:媒介部

  “今天请大家过来,是想说明一下村里低保金发放的事。经过我们调查,村里低保金的发放没有违规。这里我跟大家介绍一下调查的过程及具体情况……”日前,记者来到福建省武夷山市吴屯乡红园村,在刚开办不久的“清风茶室”里,吴屯乡纪委书记张萍正和几位村民围坐在茶桌前聊天。(5月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据悉,天吴屯乡纪委收到几名村民对红园村低保金发放不规范问题的反映后,立即开展调查,确认村民所反映问题只是个误会。于是乡纪委书记张萍就把部分村民请来“清风茶室”,边喝茶边反馈有关情况。

  虽然这间茶室不到20平米,但装潢简洁,进门正对面的墙上“清风茶室”四个大字跃入眼帘,左侧是廉政宣传画,右侧是廉洁自律名言警句,非常开展适合谈心谈话活动。

  群众利益无小事,但基层的问题往往比较复杂,有时明知村民对村里的事务有意见、有疑虑,却缺乏高效化解矛盾的渠道。利用当地摆茶习俗,办起了“清风茶室”,茶室里轻松的氛围容易让大家放下包袱,让村民能有个地方把心里的‘郁闷’和‘困惑’说出来,使其在解决党群、干群突出矛盾,教育党员干部、带动作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

  过去,有一种倾向,纪委往往以办大案要案论英雄,只要领导干部不违法,违反纪律就是“小节”,就没人管、不追究。甚至在一些地方,存在“养案子”现象,领导干部身上虽然出现了一些征兆性的问题。但在他们看来问题不太严重,涉案金额不大,够不上移交司法机关,这样的问题线索往往就会被搁置。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被忽视,让存有轻微问题的同志不能及时认清自我,错失挽救机会,最终掉入严重违纪乃至违法的深渊。

  笔者认为,茶室除了能成为化解问题的“枢纽站”外,拉近了党组织和群众的距离,还能进一步扩建为村里党员的“精神家园”。村党支部在茶室里组织一些廉政谈话谈心活动,给全村的党员们提提醒,扯扯袖子。让领导干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关心和关爱,感受到党组织对其“拉耳扯袖”的良苦用心,有利于领导干部及时迷途知返。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