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身份证系统”,挤干普洱茶的“水分”

发布时间:2018-06-12 10:45   作者:媒介部

         中农促茶产业委员会 6天前一些名优产品的市场造假行为总是有着相似的丑陋。前些年,法国拉菲红酒红遍中国市场时,公开资料显示,法国拉菲酒庄年产量为20万到30万支红酒,而在中国市场仅82年拉菲的年销售量一度就曾达到300万支。而今,高端普洱茶的市场销量又远远地将产量甩在了身后,普洱茶的市场水分甚至比当年的拉菲还要夸张离谱。

  普洱茶因具饮用价值、收藏价值和艺术价值于一体,近年来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但有多少消费者花了大价钱,却买了假茶,喝了变味的茶呢?普洱茶市场中的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等问题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亵渎了市场诚信,损害了普洱茶的品牌信誉,影响了普洱茶产业的健康发展。

  而鉴别普洱茶的真伪和品质是一件很有难度的技术活,消费者往往并不具备鉴别能力,即便是监管部门利用检测手段也只能发现农残、重金属、有害菌群超标等问题,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等问题却很难发现。要遏制普洱茶市场的造假行为,还须从源头抓起,健全完善科学的管理机制,促进行业自律。

  实际上,近年来,云南省以及普洱市一直在探索建设普洱茶的防伪体系,也采取了不少措施。比如,给普洱茶贴上RFID芯片标签,通过扫描标签即可读取茶叶的生长、制作、成分、销售等信息,可以追根溯源,查证普洱茶注册证明商标、地理标志商标等。去年初,普洱市还发布消息称,普洱市将坚持走生态有机的发展道路,推进普洱茶品牌建设,推出有“身份证”可查询、让消费者放心的普洱茶。诚然,这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但距离诚信要求和消费者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还难以令人满意。

  给普洱茶配“身份证”的方向是正确的,普洱市以及有关行业协会应该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前进,实现“身份证系统”对普洱茶每一块原产地每一种产品的全覆盖,堵塞管理漏洞,严把防伪标志使用资格关和使用数量关,确保防伪标志使用量和产出量相一致,严防伪造、滥用防伪标志等行为。

  “身份证系统”还应依托食品安全法确定的经营者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义务,确保普洱茶的产出量与经销商的进货量、销售量相一致,确保销售末端的每一块普洱茶都能根据重量准确地对接到原产地的产出记录、售出记录。

  有了“身份证系统”,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借此对经销商的索证索票等情况进行监督,对系统外的普洱茶、与原产地记录无法对接的普洱茶进行重点调查,对掺杂使假行为严厉打击。普洱茶的“身份证系统”还应该具有公开透明性,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和监管部门均可使用,共同推进“身份证系统”的落地,共同挤干普洱茶的“水分”。这对其他茶叶的品牌维护也是一种积极示范。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