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会涉及到茶行业吗?美媒:有可能,对美国茶商破坏性影响

发布时间:2019-05-22 17:33   作者:媒介部

中美贸易谈判是近段时间的热门话题,在第十一轮中美经贸磋商谈判前夕,美国再度挥舞加征关税大棒,单方面宣布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磋商刚一结束,又扬言准备对另外约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之前几次美国威胁加征关税基本未涉及到茶行业,但如果美国执意对剩下的325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那茶叶势必无法幸免于难。

那么美国可能会如何中国输美茶叶加征关税呢?这对未来中美茶叶贸易、中美茶行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5月21日,美国媒体worldteanews发表了一篇相关文章:Heightened Possibility of Tea Tariff on Chinese Imports(加征中国茶叶进口关税的可能)。

作者Dan Bolton分析了此次加征关税的涉及到茶叶的情况,并援引美国茶叶界人士的话指出:对茶叶征收惩罚性关税不会对中国产生太大影响, 因为茶叶出口在中国整个茶叶行业中只占很小一部分。但是将对美国中小企业产生破坏性影响, 因为大多数美国茶叶进口商 (缴纳关税的进口商) 都是小企业。

文章视角和观点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特翻译后供相关从业者参考。以下为翻译后的文章:

加征中国茶叶进口关税的可能

在前三轮关税上调中, 茶叶被排除在美国贸易代表的中国商品清单之外, 这些商品的进口税最高可达25%。最终到了5月10日,特朗普政府要求准备对包括茶叶在内的另外 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进口税。

当天,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希特来泽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5745项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 提高到25%,即时生效。其中约四分之一是成品消费品, 包括113亿美元的家具和66亿美元的皮箱.
 

"总统还要求我们开始提高所有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的关税," 罗伯特说,涉及3805类, 包括茶叶衍生品和花茶,并可能很快受到美国增收关税的影响。该条例具体生效日期还未确定。

在接下来的周一, 中国做出了回应, 增加了对包括茶叶和咖啡在内的美国商品的税收。中国去年向美国出口的价值 5400亿美元的货物中,茶叶只占 9430万美元, 比 2014 增加了1.2%。

值得关注的是, 此前在第1-3轮被豁免的商品都被列入第4轮的美国增收关税的名单上。下一轮将对从中国运来的每一样物品征收关税。这表明不会再有豁免商品。

5月10日宣布的关税增收条例不影响已经从中国过境的商品,因此大多数受影响的商品尚未抵达美国。同样,中国的最新条例是在6月1日生效,在执行前留下了两周的谈判窗口期。

谈判仍在继续。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也在北京, 特朗普总统打算在6月下旬举办的G20峰会上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后续动作

特朗普总统5月10日的命令启动了定于6月17日举行的公开听证会事宜。提交意见的截止日期是 6月10日。

美国茶叶协会会长Peter·Goggi说: "我们仍然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我们已经向美国贸易代表表示, 我们协会有兴趣准备口头证词, 反对对茶叶加征任何关税"。

他随后描述了一个共识性的理由, 就是茶叶的税收和免税进口是美国革命的基本原则之一。"对茶叶征收惩罚性关税不会对中国产生特大影响,因为茶叶出口在中国整个茶叶行业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中国生产的大多数茶叶都是满足内需。 此外, 惩罚性关税将对美国中小茶叶企业产生破坏性的经济影响, 大多数美国茶叶进口商 (缴纳关税的进口商) 都是小企业 "。

Austin·Hodge在亚利桑那州的图森创办的SEVEN CUPS茶叶店, 在过去的20年里都是完全从中国进口,他并不过度担心征收关税对企业的直接影响, "我们购买的大多是质量较高的春茶, 我们应该在关税条例生效之前就能收到这批茶",Hodge解释说, "我们的产品提高价格后仍具竞争力。我们的客户将茶视为一种经济实惠的奢侈品,需求和品质的影响远远大于价格因素, 继续提高茶饮品质是我们的目标"

"毫无疑问, 小型茶企会受到伤害。中国茶具企业也将受到很大打击 "Hodge写道: "我们的大多数中介公司都在美国境外, 不会受到影响, 事实上, 我们今年降低了这些中介的价格是因为我们扩大了产品目录 。

"我们将把许多在中国的绿茶基地转向日本或者印度,除非后续从中国进口茶叶的关税更优。” 总部位于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大都会茶叶公司周一通知其4000名客户,"值得庆幸的是, 我们有大量的茶叶库存, 因此我们能够非常迅速地做出改变,这将使我们的损失降低50%或者更低"。

大都会随后提醒: "有一些特色茶, 只有中国才有。遗憾的是, 这些茶将被征收25% 的关税:手工茶、中国红茶、许多乌龙茶和一些绿茶 (如茉莉花绿茶)。

市场影响

Goggi说, 美国不是茶叶生产国。几乎没有任何茶叶商业需要受到关税的保护, 也没有任何茶叶种植群体需要得到保护。

"茶叶生产在中国崛起为制造业强国之前是一种农村种植的长期农作物, 并不是为了得到外国商业合作机会而出现的。其主要市场是国内市场, 由于出口产品的小范围增加, 茶叶供应将有增长趋势。此外,从中国出口茶叶的比例很小, 中国不会受到影响, "他指出。

美国是世界第三大茶叶进口国, 但其供应商范围广泛。中国是迄今为止最大的绿茶供应商,但作为红茶供应国的阿根廷每年出口给美国的红茶数量巨大,同时印度、斯里兰卡和肯尼亚出口到美国的红茶也占有不小份额。


世界顶级出口网站利用美国农业部编制的数据,将中国列为世界最大的茶叶出口国,2018年的出口总量为18亿美元。

2018年,美国从高价值茶叶出口中获得了1.24亿美元的收入,约占世界茶叶总收入的1.8%。中国是从美国购买茶叶的十六个国家之一。美国从加拿大进口的很多茶叶都是原产于中国的,美国每年从加拿大进口价值7500万美元的茶叶,其中很多都是原产于中国的,而这一数据从2005年至今已增长了近5000万美元。

美国茶叶公司肯定会与那些对收费没有发言权的跨境供应商保持关系。在运输茶叶时命名原产地是法律要求,供应商将提供所有来自中国的茶叶清单,并可能需要缴纳预期的新税。

零售商在收到茶叶包裹、茶叶装箱或来自海关经纪人的综合报表时, 将会看到额外的关税。

展望

"从协会角度讲, 我反对增加关税,,像葡萄酒一样, 茶叶会由于当地的风土 (如地理位置, 气候和当地的制造技术)而变化。中国有许多独特的茶, 由于其独特的品种, 风土和加工方法, 在其他地方是没有的。许多茶叶无法在除中国外的其他地方采购" Goggi指出,"对中国茶叶征收关税不会对中国生产商、出口商或政府产生影响。却将对美国消费者产生重大影响 "

White & case 律师事务所的海关专家写道, "谈判将继续进行, 在最近的关税升级影响没有完全被两国消化解决之前, 谈判是可能的--尽管可能性不大。"

资料来源: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大都市茶、SEVEN CUPS

可能要征收关税的茶叶列表:

净重量≤3公斤的花茶

9021010

净重≤3公斤的其他绿茶

9021090

净重 > 3 公斤的其他绿茶

9022090

净重量≤3公斤的乌龙茶

9023010

其他发酵半发酵黑茶, 净重≤3公斤

9023090

其他发酵、半发酵的黑茶, 净重 > 3 公斤

9024090

茶、茶相关浓缩果汁及其制品

21012000


作者:Dan Bolton

来源:worldteanews

本文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供相关从业者参考。

 

相关内容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