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魅力茶乡,浮梁问茶

发布时间:2019-05-11 09:17   作者:媒介部

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一千多年前,唐代诗人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对浮梁茶的无意叙说,却成就了浮梁茶叶的千年美名。



因为茶叶生意的繁盛,沧溪村旁边的码头船只往来频繁,也带动了整个沧溪村的商业发展,在当时,这片临河的古街边全是村民经营的客栈、茶肆和商铺。这条小巷子就是当初最繁华的一条巷子,也是客商的必经之路。沿着这条长巷子走,您会发现两边的房屋的墙很高,然后上面有窗户,您能猜猜看这是干什么用的吗?

在沧溪村,几乎全村人都姓朱,几百年来朱氏家族中出过著名的学者、也出过有名气的商人,在村中心,保留着一座三贡坊,过去叫做训子亭,是专门用来教育子孙德行的地方,它的旁边立着一块石碑刻着朱氏家族的祖训。


君之所贵者  仁也

臣之所贵者  忠也

父之所贵者  慈也

石碑上的每一句话都是朱家祖先对子孙们的期望。尽管现在的沧溪村已经没有过去那般热闹和繁华,但这段辉煌的历史仍然一辈一辈地被后人传颂。



严台村坐落在浮梁县江村乡最北端,紧邻安徽省祁门县,这里自古是浮梁县产茶、制茶、茶交易的集散地,到民国初年,小小的严台村里就有26家大型茶号。江贵宝父子俩继承下来的茶号就是其中之一,今天父子俩要在自家的茶园举行开山仪式。

祁峰巍巍

溪水潺潺

昔时我祖

辟土开山


举办开山仪式,意味着新的一年正式开山采茶,有祈祷新的一年风调雨顺的好寓意。



江贵宝祖辈传下来的天祥茶号,在清朝嘉庆末年成立,到了江贵宝的爷爷江资甫接手茶号的时候,中国受邀参加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举办了首届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在进行了重重严格的“斗茶”海选之后“天祥茶号”所产的红茶被选送到美国参加博览会。就在那次会上,江家的功夫红茶获得了金奖。
 



在瑶里镇的汪胡村,胡盛华和其他茶农不一样,这里祖祖辈辈都是制作传统的红茶,在采摘时是整叶采下,而胡盛华和老师一起要制作的绿茶,则是只采摘一芽一叶。这一做法是村里很多采了一辈子茶的老人理解不了的。

制作绿茶成型的主要步骤就在于杀青和揉捻的过程,这对胡盛华来讲是巨大的挑战。因为那一次要在做好的绿茶中挑出品质最好的一锅去参加1991年杭州国际茶文化节的评选。同时令他们所有人没想到的是,就在那年,他们做的绿茶得了奖。20多年前胡盛华的这一经历,不仅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也改变了全村人的生活,也给浮梁茶叶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时光流转,但茶叶一直是浮梁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小到一根鲜叶,大到百年茶号,这里的人们爱茶敬茶。对于浮梁人来说,浮梁茶的传承既是对辉煌历史的保留,也是对家乡文化的尊重与坚守。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