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过期怎么办?千万别扔掉!

发布时间:2019-09-25 13:41   作者:媒介部

相信很多人在家都有囤茶叶的习惯,但是买来屯起来后就忘了喝,等发现的时候茶叶已经过期了。然而过期的茶叶扔掉又可惜,所以,每种茶的保质期是多久?茶叶过期能再喝吗?或者它可以用于什么?
 

 

一、不同茶叶的保质期
 

  • 绿茶

 

绿茶,主要在于一个“鲜”字。所以,新茶出来放置半个月或一个月之后就可以喝了。绿茶,不发酵,保存的要求更高,稍保存不当就会变黄,变黄后香气和口感就大打折扣了。绿茶的保质期最短,因为没有经过发酵所以需要更高的保存要求。一般来说,常温下保质期在1年左右,如果保存不当的话可能8、9个月就开始出现枯黄,又有些变味了。

 


当然,如果你是土豪,拥有一个专门储存绿茶的冰箱的话,保质期的时间可以延长到18个月左右。

 
  • 黄茶

黄茶,制作工序上比绿茶多了一道闷黄工序,是最低调最没有存在感的茶,现在市面上比较少见卖黄茶。黄茶和绿茶的品饮时间差不多,当年喝才更能体现它的品质特点。它的保质期并没有因为闷黄而有什么大的长进。1年左右,也就差不多了。
 
  • 白茶

白茶是轻微发酵茶,制作工序简单,保持了茶叶最原始的滋味,素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的美称。白茶当年喝,偏凉性,而且药性不明显,所以,最好是放到一定年份再喝,性质转温,口感醇厚,药性也更明显。
 
 


储存年份越久价值和口感不降反升,当然这是指存放得当的情况下,保存不当的话,再好的茶也成渣。
 

  • 乌龙茶

乌龙茶,属于半发酵茶。喝乌龙茶,侧重香气,所以,当年喝更有味道。因乌龙茶制作工艺上需要焙火工序,所以,新茶制作出来,最少也要放置2个月,待火气退却再喝,这样口感更佳,而且也不担心喝了会上火。
 

不过清香型铁观音、台湾的文山包种,这些没有经过烘焙或者烘焙程度很轻微的保质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长,一般来说放在冰箱里冷藏的话18个月左右。而经过烘培的茶,像

武夷岩茶这种就算放2年也能喝。

 
  • 红茶

红茶是全发酵茶,应该在第二年的时候最好喝。当年的红茶香气比较好,但是口感没有那么醇滑,若存放一年后再喝,香气更幽雅,茶汤会更柔和、醇滑。
 

红茶保质期比较长,可以保存2年以上。不过一般来说就算保存较为得当,2年以上也会有变味的现象出现,所以尽量不要等到2年以后再喝。

 
  • 黑茶

 
黑茶基本都是后发酵茶,有越陈越香的特色,在清洁、防潮、无异味的环境下,可以长期保存。但由于经过了后发酵,并没有生普和白茶那种无限潜力,一般来说散茶3、5年,滋味已达到最佳程度,紧压茶的话10年至15年也不就差不多了,再存也没有那么大的升值空间。

如果茶叶原料品质好的话,放的时间越久,茶就越好喝。老茶,茶气足,冬天煮着喝可驱寒。作为近年来最为热门的普洱茶,越陈越香的特点被广大收藏家“炒”的火热。在存放恰当的情况下,熟茶的话,一般来说在15年以上,生茶的话,越陈越香,越来越值钱。

 
 

二、过期的茶叶还能喝吗?

 

茶叶过期了的话最好就别喝了。因为茶叶过期了,就会慢慢湿润,产生很多霉菌,里面的成分就会改变,营养价值也流失了。如果把过期的茶叶进行冲泡,浸泡在水里,温度下降之后,细菌就会腐蚀泡烂了的茶叶,产生微生物,对人体的健康存在威胁。

 

在这里也要告诉大家,不要过分迷信老茶。虽然老茶非常流行且都是越老越好,但为了最佳的品饮效果,还是建议在保质期内品饮茶是最好的。

 
 

三、过期的茶叶怎么办

 
1、把过期的茶叶放在烟灰缸

大多数人家里可能会有烟灰缸,虽然把烟丢进去了,但是烟灰缸里的灰呢还是会飞出来,总是会把家里搞得很脏,到处是烟灰。那么怎么让烟灰在烟灰缸里老老实实的呆着呢?今天学完这大家利用过期茶叶干掉烟灰缸中的烟灰。

方法很简单,把适量的过期茶叶铺在烟灰缸中,然后倒入少量的水把茶叶打湿,这样茶叶就能够很好的贴在烟灰缸上。这个时候我们把烟灰弹到烟灰缸里,湿湿的环境让烟灰一下就熄灭了,而且呢烟灰也不会乱飞。除了这点外,这个茶叶还可以使空气变得清香,可以除掉烟灰产生的臭味,是不是感觉很实用?

 

3、过期的茶叶可以除异味

生活中,我们的冰箱用久了,难免会产生一些难闻的异味。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放一些茶叶到冰箱里面,茶叶可以有效的除去异味,还能带来一丝丝清香。我们的鞋柜里也会经常有异味(自行想象),我们也可以在鞋柜里放一些过期的茶叶,同样也可以达到去除异味的效果。

4、过期的茶叶可以用来泡脚
 
用茶叶泡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茶叶中含有碱性物质,可以对脚气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不信的话你可以去试试哦!

 

5、做填充物
 
过期茶叶还能用来做填充物,可以用来做香包或者香枕以及鼠标垫护腕。茶叶的清香能让人的大脑起到放松作用,能舒缓精神。

 

6、去水垢
 
如果在衣服上不小心溅上了水渍,使用过期的茶叶来清洗能让衣服恢复到原来的颜色哦!暖水瓶中的水垢也可以使用过期的茶叶来去除,往水瓶中加入适量过期的茶叶,使用沸水泡开,就可以轻松去除水垢。
 
怎么样,看完今天的文章是不是后悔自己曾经丢掉了这么多的“宝”?不过今天学完也不迟,以后一定要用起来哦!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