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抹茶市场份额将超17亿美元,国内抹茶市场倒逼供应端升级

发布时间:2019-12-16 20:48   作者:媒介部

抹茶是以优质新鲜茶叶为原料,通过技术加工而成的茶粉,近年来作为口味添加,在餐饮领域被广泛使用。其各类衍生品在当前的食品消费中占据主流地位,大众化趋势明显,如抹茶拿铁、抹茶冰淇淋、抹茶蛋糕等。由于茶叶、糕点、冰淇淋和饮料的需求增加,预计到2022年底,全球抹茶市场份额将超17亿美元。

一、衍生品越来越丰富

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抹茶的关注度逐年上升,中国抹茶市场迅速增长。同时,随着新式茶饮行业兴起,抹茶食品饮料市场呈爆发之势,并出现了专门的抹茶食品品牌。但与国际市场相比,我国抹茶产业的发展仍较为缓慢。

以美国和日本为例,两国抹茶产业的高度发展促使抹茶产品的细分越发丰富多样,从上游供应到下游零售,不仅有相对成熟的品牌,也有较为大型的抹茶粉供应商。尽管抹茶专门店的热度近期有所消退,但其衍生品系列却越发丰富,带动着抹茶这一小众品类向多元化延伸,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报告显示,目前线下连锁仍是抹茶品牌下游终端的主要消费形态。国内抹茶70%应用在加工食品领域,烘焙渠道和餐饮渠道各占15%。

二、零售化逐渐成趋势

从整个抹茶产业来看,产品主要可以分为两种形态。一种是抹茶原料供应,专注于抹茶粉原料制作。另一种是全抹茶餐饮店,供应与抹茶相关的甜品、茶饮、咖啡等。
 
在我国,大部分抹茶单品只是茶饮店或甜品店的一部分。业内人士表示,现如今抹茶专门甜品店的市场空间在新式茶饮的挤压下越来越小,导致商家们不愿冒市场风险主打抹茶产品,而是将其作为其中一个甜品或饮品系列。

从线下连锁城市分布来看,一线城市的品牌渗透率高,门店数量以北京市场最为突出。其中,甜品、饮品和冰淇淋品类较热门,包括抹茶千层、抹茶冰淇淋、抹茶拿铁、奶盖抹茶等。这些产品需要现制,具有餐饮服务的特征。同时,抹茶类食品零售化渐成趋势,即“抹茶预包装食品”。预包装食品种类比较丰富,包括抹茶风味薄片、抹茶风味卷心酥、桑抹茶、麻花、牛轧糖等。

从经营渠道来看,无论是依赖于外卖还是做预包装食品在网上销售,从线下到线上是个趋势。在线下店铺式微的同时,抹茶类的休闲食品却在线上电商渠道表现抢眼,比如良品铺子、百草味等多个零食品牌均有涉及。与抹茶专门店相比,预包装商品极大降低了原料供应保障及门店管理的难度。

三、上游发挥源头优势

业内人士分析,从行业整体角度看,尽管不少抹茶创业项目的出现为行业注入了新活力,但国内抹茶市场整体依然面临着良莠不齐的境况,电商平台有大量以“绿茶粉”充“抹茶”的现象,而事实上,二者无论是在原料还是在制作工艺上都存在不小的差异。若是这种情况长期存在,消费者被假冒产品赋予认知后,重新获客只会变得更难。

同时,产业链终端发展在倒逼上游抹茶供应端发挥资源优势,在种植和生产环节不断提升和改良风味。
 
如今,大多数供应商开始自己控制部分茶园,以对产品品质进行有效把控。此外,有资料显示,国内绿茶主产区江南茶区、西南茶区均具备抹茶生产的条件,因此有不少企业将绿茶园改造成了抹茶园,目前全国参与生产抹茶的茶园已有30多个。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抹茶产业在市场及消费者培育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市场需求与日俱增。

未来品牌方除了加强相关产品的研发应用,对上游源头种植技术及科学化的管理方式的探索也尤为重要。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网】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