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农关注:雨雪低温天气对茶叶生产会有哪些影响?该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20-02-21 14:59   作者:媒介部

近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遭遇雨雪强降温天气,可能对部分茶区已开采茶园和茶芽萌动的早生茶园造成较重危害,应积极采取预防和应对措施,减轻灾害性天气影响,确保春茶生产安全。  

农业农村部官方网站也发布了关于“雨雪低温天气对茶叶生产的影响及应对措施”的文章,为使茶农能了解到更详细、全面的信息,我们还从多渠道搜集了应对雨雪低温天气的不同措施,供有需要的茶农参考~

 一、天气走势及对茶叶生产的影响 

1、天气走势

从上周13日开始,中央气象台预报了新一轮的寒潮。

受强冷空气影响,2月13日夜间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有大范围雨雪、大风和强降温天气。

2月13日夜间至2月16日,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温8~10℃,其中江汉东部、江淮西部、江南中西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2~14℃。2月15日开始,江南将出现明显降温,日最低温度0℃线将逐渐南压到长江一带。

15—16日,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湖北西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雨雪过后,天气转晴,但早晨气温较低。

17—18日,浙江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在-1℃—-3℃,山区在-3℃—-5℃。 

2、茶叶开采情况及影响

去年入冬以来,气温偏高,气象条件利于茶树越冬芽提前萌动。

目前,贵州普安、广西三江等地嘉茗一号(乌牛早)特早生茶树品种春茶已经开采;

浙江温州和丽水等地的部分地块嘉茗一号茶芽也达到采摘标准,2月上旬微量开采,较常年提早约一周左右,预计20日左右形成量产;

淳安县嘉茗一号部分顶芽长度已有1.5-1.8㎝,大部分茶芽最后一张鳞片开展,预计2月25日前后将局部开采。

16—18日江南大部茶区最低气温为0℃甚至更低,对于越冬芽尚处于休眠阶段的非早生茶树品种,影响较小;

但对早茶区的茶芽已萌动露白的茶园易造成较重危害,要加快落实早茶区特早生茶园预防措施。  

 二、应对措施 

1、密切关注、及时应对

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及生产企业密切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通过网络、广播、电视等多种途径,通知茶企和茶农,积极开展防灾减灾。 

建议茶农密切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和茶芽萌发状况,最低温度在5℃以上或茶芽尚未萌发的地方,无需采取防护措施。

2、注重防控、提前采摘

已经零星开采的茶园,建议在疫情防控和采工许可的情况下,在冷空气来临前,组织对茶园可采芽叶进行抢采。

3、防灾减灾、采取措施

  • 覆盖

在冷空气到来之前在茶树蓬面上用无纺布、地膜、遮阳网、稻(杂)草等进行覆盖。
  • 喷水

茶园已安装喷灌设施的,采用间歇喷水法进行喷水防霜,每1-1.5小时喷水一次,时间从晚上19时到次日凌晨8时。
  • 熏烟

对于具备防火条件,且地形不容易使烟雾较快扩散的茶园,可以采取熏烟进行防霜。按3-5亩茶园一个熏烟点布设,熏烟时间从晚上19时到次日凌晨8时。 
  • 篷面覆盖法

篷面覆盖有防风、保温和遮光的效果,可以防止茶叶叶片受冻,和干寒风侵袭造成的水分过度蒸腾。有茶园覆盖条件的,可在篷面撒一薄层杂草或利用农膜等进行覆盖。

  • 喷水洗霜法

已安装喷灌的,可以进行喷水防霜。遇到有霜的夜间,在茶树表面达到冰点时进行喷水,使气温降低缓慢。

  • 烟熏防冻法

防火条件较好的,可以采取熏烟防霜措施,借助烟雾防止土壤和茶树表面失去大量热量,较适合用在山坞、洼地茶园防御晚霜。

  • 风扇防霜法

安装送风机,将上层的暖空气吹到茶树表面,提高茶树表面温度,达到防霜和促进茶芽生长的目的。

  • 幼龄茶园和苗圃

检查并及时修复覆盖的薄膜,必要时用双层薄膜覆盖、压实地膜,加固并随时修复受损棚架。

4、冻害预防

  • 茶园铺草:

对幼龄茶园,应在严寒来临前,在茶园行间铺草,厚度10-20cm,以不见土面为宜,以利提高土壤温度,防止土壤封冻。铺草可采用稻草、杂草、修剪的茶树枝条等。

  • 覆盖防雪:

对幼龄茶园或茶圃,应在严寒来临前,进行蓬面覆盖,材料可采用遮阳网、塑料薄膜、草帘等,也可直接用稻草盖在茶丛上,可有效防止或减轻茶枝受冻。

  • 清沟排水:

当茶园蓬面积雪严重时,应及时清除表面积雪,防止倒塌受损。对容易积水的低洼苗圃、茶园,要及时清理茶园排水沟,使融化的积雪能顺利排出,避免土壤积冰损伤根系。

  • 加客土,增厚活土层:

在茶园行间加些从山坡边、四周围挖出的新客土,适当加入茶行间,有利土壤的保温作用。

冰冻时间延长,或者冰冻茶园解冻过速,都可能对茶树造成严重损伤。受伤茶园补救措施主要有以下三条:

5、受伤茶园补救措施

  • 整枝修剪:

整枝修剪是常用的冻害后补救措施之一。

对冻害程度较轻和原来有良好采摘面的茶园,采用轻修剪,清理蓬面,以利茶芽萌发。

修剪程度宁轻勿深,尽量保持采摘面。对受害较重的则应进行深修剪或重修剪甚至台刈。

  • 浅耕施肥:

冻害给茶树带来一定的创伤,应及时进行浅耕施肥。

雪冻发生后,在整枝修剪的同时,应及时喷施叶面肥,对恢复茶树生机和茶芽萌发及新梢生长均有促进作用。

  • 培养树冠:

茶树受冻后经过轻修剪的茶树,春茶采摘应留1片大叶,夏、秋茶则按常规采摘,这样既有利于养好树冠,又可多采高档名优茶,减少由于冻害造成的损失。

6、相关操作、注重防疫

在开展相关操作时建议同时加强防控,佩戴口罩、手套、帽子等防护用具,勤洗手、常消毒,做好自我防护;

加强协调,分区域作业,降低人员密度。

除了以上防护措施以外,茶农、茶企们还可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好劳动力,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措施进行茶园“倒春寒”的防护工作。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