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庐山云雾茶春茶开采疫情防控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4-14 11:34   作者:媒介部

眼下,江西九江庐山云雾茶山上山下各地茶园进入春茶集中开采季。在庐山南麓的庐山茶科所茶场1000余亩茶园内,几百名庐山市采茶工分散在茶园各地,黄石岩下采茶忙,靠近家乡好致富。庐山云雾茶春茶开采季,大量采茶用工需求为疫情期间农民工家门口分散灵活就业开辟出一条新出路。

庐山云雾茶春茶采摘是一个短期劳动密集型工作,往年,庐山茶科所茶场采茶用工以河南输入为主,周边乡镇为辅。今年由于疫情防控,人员跨省流动困难,导致出现了企业用工荒和人员务工难“两头难”现象。庐山茶科所茶场积极与庐山市各乡镇对接,开出专车每天定点接送采茶工上下班,配发口罩、消毒液,进行体温测量,提供免费中餐,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核推进茶企复工复产,云雾茶香氤氲满山间,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胜利。
 
 

[九江市庐山茶叶科研所茶场场长杜劲峰]:“我们企业了解到像周边很多的乡村,外出务工人员难以外出,就积极跟当地对接,从庐山市对接到一些村庄,点对点进行接送,我们配发口罩、消毒液,进行体温测量、消毒登车,为疫情的复工复产和当地的农民就业致富带来帮助。从3月20号开始采茶到4月清明节,有个降雨过程,停采了两天,我们积极把茶叶款送上门,到他们当地的村庄组织发放,这个收入高的,有接近三千块钱;收入最低的,她也有一千多块钱的收入。”
 
[庐山市采茶工]:“要是在家里的话,你没事在家里烦人,在这里做做事也蛮好的。挣钱也能挣100块,他们车子来去接我们,送我们,早上发一个口罩,今天大概(挣)100多(元)。”

为促进庐山云雾茶产业可持续发展,九江市农业农村局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紧密开展科研攻关和科技合作。自2002年始,从庐山群体品种中选育良种,前期工作历经17年,经两轮淘汰,全面完成了品种适应性、品质分析、抗病虫性鉴定及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测试等工作。2019年11月,向国家农业农村部申报选育出的庐山云雾茶新品种“庐云一号”、“庐云二号”、“庐云三号”获批登记,结束了庐山云雾茶没有本地良种的历史,这是九江本地茶树品种首次成为国家级农作物品种,也是我国实行新《种子法》以来江西省率先完成登记的茶树品种。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