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大观园”,品味红楼梦中茶——龙井篇

发布时间:2021-02-02 18:18   作者:媒介部

一部《红楼梦》,满纸茶叶香。

静室花解语,品茗话短长。

 


对于我们爱茶之人,会发现《红楼梦》的字里行间弥散着茶叶的甘洌醇厚、茶具的精致繁复、茶点的新奇精巧……

据统计,《红楼梦》中出现了龙井茶、六安茶、杏仁茶、枫霜茶、老君眉、女儿茶等各种各样的茶。

从本周开始,我们将带各位茶友“穿越”大观园,一一品鉴红楼梦中茶。

首先是第一杯茶——龙井。
 

《红楼梦》第八十二回“老学究讲义警顽心,病潇湘痴魂惊恶梦”中写到,“贾宝玉从学堂回来,到了潇湘馆,林黛玉便对丫鬟紫鹃说:‘把我的龙井茶给二爷沏一碗,二爷如今念书了,比不得头里。’” 

林妹妹的潇湘馆是常备龙井的。

生长在山清水秀的苏州,有着江南女子的清秀,清雅纯净的龙井茶,更展现她那高雅脱俗的气质。

亲近如宝玉,也只能在开始念书后,才能尝到到她珍藏的龙井。

好在如今,龙井茶虽依然珍贵,却是普通茶友也能享受的了。
 


龙井茶,浙江省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素以色翠、形美、香郁、味醇冠绝天下。其独特的“淡而远”、“香而清”的绝世神采和非凡品质,在众多茗茶中独具一格,冠列中国十大名茶之首。

根据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龙井茶》中的规定,龙井茶分为:钱塘、越州、西湖、三大产区 。

龙井茶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我国唐代,当时著名的茶圣陆羽,在所撰写的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中,就有杭州天竺、灵隐二寺产茶的记载。

北宋时期,西湖群山生产的“宝云茶”、“香林茶”、“白云茶”都已成为贡茶。元代,龙井茶的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明代,《钱塘县志》载“茶出龙井者,作豆花香,色清味甘,与他山异”,龙井茶名声远播。

清代,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四次到龙井茶区视察、品尝龙井茶,赞不绝口,并将胡公庙前的18棵茶树封为"御茶"。从此,龙井茶更加身价大振,名扬天下。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积极扶持龙井茶的发展,龙井茶被列为国家外交礼品茶。茶区人民在政府的关怀下,改旧式柴锅为电锅,选育新的龙井茶优良品种,推广先进栽培采制技术,建立龙井茶分级质量标准,使龙井茶生产走上了科学规范的发展道路。

从龙井茶的历史演变看,龙井茶之所以能成名并发扬光大,一则是龙井茶品质好,二则离不开龙井茶本身的历史文化渊源。

所以龙井茶不仅仅是茶的价值,也是一种文化艺术的价值,里面蕴藏着较深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渊源。

龙井茶的泡法:

准备一壶烧好的水,一只玻璃杯,首先用开水将茶具清洗一遍然后倒掉,之后向玻璃杯注水(水温为80℃),注满玻璃杯1/3即可,然后向玻璃杯投入3g龙井茶,茶水比例为1:50,轻微摇晃,然后沿杯壁再次注水七分满,最后等待两分钟左右,即可品饮。

如果想了解更多《红楼梦》中的茶世界,那你一定不可错过2020年4月23-26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1、3、11号馆第13届北京茶博会现场举办的“满纸茶香今何在——首届寻找“红楼梦中茶”大型文化活动”。
 
本次活动将通过3大主线、6场活动推动红楼梦与茶的深度融合,茶友们可以现场品味《红楼梦》书香与茶香的交融,更要《红楼梦》知识竞答、文化论坛讲座、红楼梦现场游园会等各类趣味体验式活动精彩纷呈。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