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茶叶,梦回红楼。《红楼梦》中的茶文化远比你看到的复杂

发布时间:2021-03-25 15:57   作者:媒介部

茶,除了它变化多端的外观、汤色、滋味,增强免疫的保健功效,令人寻味的还有它那历经千年未绝,从深山密林到佛前庙院,又从王孙贵胄、文人骚客的手中,逐渐落入百姓家的文化历史。

 

千年文化,灼灼其华。而今的人们,通过影视艺术作品看到千百年前古人煮茶烹茶论茶的生活样貌,透过古代著作了解当时的茶文化。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就是其中的一部经典,至今还为茶人所津津乐道。

 

 

《红楼梦》从第二回开始就写到了关于“茶”的描述。有人做过统计,《红楼梦》中提到茶的描述共有两百七十多处,涉及茶、茶器具、茶食、茶礼仪、茶风俗、茶联茶诗等等。

 

为更全面、准确地让大家了解《红楼梦》中的茶文化,我们采访了北京曹雪芹学会秘书长、《曹雪芹研究》副主编位灵芝。

 

溯古源今看茶叶

 

追茶《红楼梦》,我们先谈谈那时的茶。

 

《红楼梦》中提到过千红一窟茶、枫露茶、普洱茶、女儿茶、六安茶、老君眉、杏仁茶、女儿茶、龙井茶、暹罗茶等,这些茶类除了“千红一窟茶”是曹雪芹以谐音杜撰外,其他的在今天都还有迹可循。

 

 

枫露茶、女儿茶、普洱茶在很多“红学”学者看来,都属于普洱茶系列,也有人看到在典籍上记录,枫露茶是用枫叶蒸馏提取而成,取其叶之红润明亮,但后人认为蒸馏出来之后就不会是两三次之后才出色了,与文本描写不符,而更倾向于认为是普洱茶的一种。

 

六安茶在清代时即为皇宫贡品,是绿茶中的名品,虽是好茶不言自明,但因贾母年老,又刚吃过荤腥食物,这时喝绿茶与肠胃不和,所以贾母才说出不喝六安茶的话来,文中这样的情节也是作者要表现贾母善养生摄体之意。

 

 

杏仁茶、老君眉从工艺制作上推断,与今天应并无大的变化,唯原材料可能因生产环境不同和茶树品种更新换代而略有变化。

 

暹罗茶顾名思义是产自暹罗国的茶。暹罗是元末明初以后中国对泰国的称呼(saysm)。王熙凤说:“那是暹罗进贡的,我尝着也没什么趣儿,还不如我每日吃的呢。”林黛玉却说她吃着好,根据《红楼梦》写作于清代前中期的时代来看,那时暹罗国所产的茶应多为绿茶。林黛玉是苏州人,小时生活在南方,比较习惯喝龙井之类的绿茶。而今日泰国不仅产绿茶,受了世界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影响,现在也制作红茶、乌龙茶,而且习惯加一些不同的香料来调节口感。

 

《红楼梦》中最具争议的当属“老君眉”,它的真身究竟是君山银针、万安银针、白茶,或是武夷名丛,众说纷纭。湖南的君山银针和安徽的万安银针,历史悠久,但在明清两代都没有把它们称作“老君眉”。而在清光绪年间所著的《闽产异录》中,提到了“老君眉”这一茶名,载有“老君眉,光泽乌君山亦产,叶长味郁,然多伪”;清道光年间的《重篡光泽县志》又记“茶以老君眉名,乌君山前后皆有”;民国《崇安县新志》则把清代“老君眉”茶列为《武夷历代名丛奇种名称一览表》中的名茶之一。

 

也有不少茶人结合学者的研究,对君山银针、武夷名丛、福鼎寿眉分别进行品鉴,认为从名字来历、外形来历、口感、冲泡方式上看,现今福鼎白茶里的“老寿眉”更符合文本描述。

 

△87版《红楼梦》剧照

 

《红楼梦》中的老君眉究竟是什么茶始终没有定论。个人有个人的看法,感兴趣的读者不妨自行“考古”一番,也可以在“满纸茶香今何在——首届寻找‘红楼梦中茶’大型文化活动”中与专家学者,好茶好书的朋友共同探讨,或许能碰撞出新的观点。

 

“满纸茶香今何在——首届寻找‘红楼梦中茶’大型文化活动”是第十三届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4月23-26日,全国农业展览馆)的重要活动,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主导,北京曹雪芹学会全程学术指导,打造红楼梦文化与茶产业有机互动,茶与文化产业的有机融合。

 

引经据典论茶道

 

茶是《红楼梦》时代日常生活的必须,从所喝茶叶也足以看出贾府的吃穿用度规格之高。难得的是曹雪芹通过写茶去表现书中人物不同的人生境遇,细细斟酌一番,字里行间皆有真意。

 

天上的太虚幻境,喝的是放春山遣香洞产出之仙花灵叶,用宿露烹制,名之曰“千红一窟茶”;

 

人间的富贵贾府,喝的是枫露茶、普洱茶、女儿茶、龙井茶、暹罗茶、老君眉,因人而异,因时不同;

 

晴雯的嫂子多姑娘家,炉台上也要有个黑煤乌嘴的吊子,时常煮着绛红的茶,虽咸涩不堪,并无茶味,在病中的晴雯喝来,也似得了甘露一般。

 

警幻仙姑招待宝玉的“千红一窟茶”,是作者的狡猾之笔,是为天下的女儿们一哭的谐音,借此指出了《红楼梦》一书为“闺阁女儿昭传”、为天下女儿鸣不平之意;贾宝玉要喝的枫露茶,表达的是一个公子哥儿饫甘餍肥之后消食饮品的讲究;王熙凤送给黛玉喝的暹罗国进的茶,味虽淡了些,却引出了王熙凤对林黛玉心事的嘻笑:喝了我们家的茶,怎么还不给我们家做媳妇儿?妙玉给贾母奉上的老君眉,是对一个云空未必空、深谙世情人心的出家人的白描;晴雯临死前喝的不成茶的茶,是对一个“心比天高、身为下贱”的人的叹息。

 

这林林总总不同故事情境中出现的茶,都是因人而起,《红楼梦》中的茶,说的是人生百味。这一点,到现如今也依旧适用,喝茶的智慧自古如一。

 

 

△87版《红楼梦》剧照

 

茶人论《红楼梦》,必定逃不过一个经典桥段,也就是第四十一回“拢翠庵茶品梅花雪”。这一回是《红楼梦》中描写品茶情节最为细致的一节,茶具的珍贵、茶水的不凡、品茶之道都被一一描述体现,就连妙玉斟茶的动作都跃然纸上。

 

妙玉以一个茶人的形象,展示了她在茶类、茶具和用水的专业性。宝玉因为不识杯,黛玉因为不识水,均被妙玉以俗字奚落。再珍贵的茶杯,在妙玉眼中被刘姥姥那样的俗人一喝便俗。人不识物,物却识人。妙玉于物的看重,恰好比宝黛俗了一层;俗与不俗,不在外物,而在内心;当妙玉以外物相论时,被妙玉说俗的宝黛二人是俗在物上,清在心内;而妙玉却洁在物上,俗在心里;亦即“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因为由俗而仙方是真仙,由色而空才是真空。妙玉与宝黛间的清俗之论,于品茶之际品出了人的品貌。

 


△87版《红楼梦》剧照

 

从妙玉品茶一节即可看出《红楼梦》是一部慈航普渡的觉悟之书,曹雪芹选择了妙玉这样一位身在空门,又极擅茶道的人来解读雅俗,足以令今人镜鉴。 人世中的雅俗不在于是入世还是出世,也不在于是庙堂之高或江湖之远,不在于富贵贫穷,在于的是心境,是在日常之中,以雅人深致去体味一杯茶、一碗饭或者走一段路、欣赏一片风景,不以世俗之标准去规范或评判。

 

沉溺功利,分别贫富,就是俗;心存美好,超越物欲羁绊就为雅。正如茶之于人的生活,天地所钟,香气天成,人尽其用,各美其美。

 

茶文化,最重要的是给人带来超越生活日常的美感,在品茶中品出人生百味,《红楼梦》既是人生觉悟大书,以茶融入每个人的生活,在品茶中品出每个角色的人生情境,也是曹雪芹的匠心独运。

 

△87版《红楼梦》剧照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复兴路上风华正茂。随着国潮风渐兴,我们有理由相信传承千年之久的茶文化将被赋予新的时代使命,载华夏文明乘“一带一路”之东风,遍及全球。而茶文化的复兴蓝图,是千万个你我饮茶论茶共同描绘而成的。“考古”中国古代茶文化,通过如《红楼梦》一般的经典著作,我们与茶叶文明历史面对面。感受厚重的茶文化,这是复兴道路上最直接的体现。

 

文中所述不过《红楼梦》中的冰山一角。所幸,我们还能有一个难得的机会,与全国各地的茶友书友共同聚集在第十三届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的现场,一同穿越清朝,追溯书中的茶情景,进一步了解《红楼梦》与茶的深刻联系。据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秘书长、茶产业委员会秘书长魏有介绍,现场将通过一场高峰论坛,明晰文化究竟如何去赋能茶产业,茶企又如何借势文化底蕴塑造品牌。茶文化复兴路的趋势走向,我们或许也能从中勘探一二。

 

 

“满纸茶香今何在——首届寻找“红楼梦中茶”大型文化活动”于今年正式开启。本次活动将通过3大主线、6场活动推动《红楼梦》与茶文化的融合。

 


扫描二维码查看茶博会更多内容

 

 

4月4日

首届寻找“红楼梦中茶”清明特别活动将在曹雪芹西山故里——北京植物园曹雪芹故居西侧的芹溪茶舍(凹晶馆)举办。

4月23日—26日

全国农业展览馆1、3、11号馆,第13届中国(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将举办文化论坛与游园会活动。

 

届时,我们不仅将以茶叶、茶具、茶点再现红楼,还会将邀请《红楼梦》演员、制作人到现场追忆红楼往事,还有曹红学专家们来现场与大家进行《红楼梦》中茶文化的探轶、解读,更有汉服、茶服打卡互动活动。

 

《红楼梦》知识竞答、文化论坛讲座、红楼梦现场游园会等各类趣味体验式活动也将精彩上演。

 

对《红楼梦》文化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红迷会”。“红迷会”由北京曹雪芹学会发起,北京曹雪芹文化发展基金会支持,传播曹雪芹人文精神,践行红楼梦精雅生活,为海内外《红楼梦》爱好者服务的文化社群。


扫描二维码免费领门票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