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红楼茶会点燃北京植物园,下一场23日农展馆约起

发布时间:2021-04-10 13:02   作者:媒介部

编辑

2021年4月4日,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下午,一场独具雅韵的红楼茶会——首届“红楼梦中茶“清明茶会,在北京植物园曹雪芹故居旁边的芹溪茶舍举行。

这场茶会,由北京茶博会组委会联合北京曹雪芹学会主办,聊解文化、清源茶苑、嗣妙、正心坊、茗馨见幸茶文化、茶传媒联合承办。 一部《红楼梦》,满纸茶香溢。书中的茶故事究竟有多少? 两位重量级的茶会嘉宾讲故事讲了一下午,来自北京的50多位红迷、茶迷听了一下午,竟然没听够。
 

位灵芝
 

北京曹雪芹学会秘书长,《曹雪芹研究》副主编

编辑

沈冬梅博士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所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研究项目首席研究员、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吹着习习春风,边喝茶边听着宝玉黛玉的品茶故事,红迷茶迷们好似刘姥姥进大观园,开了不少眼界。 《红楼梦》中,记载了非常多有趣、好玩的喝茶故事。 其中,写到了名目各异的名茶,如西湖的龙井茶,云南的普洱茶、女儿茶,还有六安茶、老君眉,君山银针,以及外国进贡的暹罗茶等等。 北京曹雪芹学会秘书长位灵芝老师,先讲起了宝玉喝茶的趣闻。
 

编辑

宝玉是最爱吃茶的。茶,在他的生活中,扮演了非常多的角色。 第51回中,宝玉说:“要吃茶。”麝香忙起来,向暖壶中倒了半碗茶,递给宝玉吃了,自己也漱了漱,吃了半碗。这茶,是宝玉用来解渴清口。

第26回中,贾芸到怡红院来向宝玉请安,袭人端了茶来与他,贾芸便忙站起来笑道:“我来到叔叔这里,又不是客,让我自己倒罢。”看看,这是宝玉的以茶待客之道。

第63回中宝玉说道:“今儿因吃了面怕停住食,所以多顽一会子。”林之孝家的即向袭人等交待说:“该沏些个普洱茶吃。”

位灵芝说,宝玉是“情不情”,他喜爱所有的茶。普洱茶,是宝玉的最爱,也是贾府中很多人的最爱。

其一,应该是贾府的伙食太好了,需要用普洱茶来和胃化食。其二,当时的普洱茶是贡茶,可不是一般人家能喝到的,可以看出贾府日常生活是多么富足和奢侈。

编辑

曹雪芹所处的时代,是清朝。那么,是不是那个时候的人们,都像贾府这么讲究滴喝茶呢? 《红楼梦》第77回中,晴雯被撵了回家,宝玉去探望她。晴雯那个时候生病,躺在床上奄奄一息。看到宝玉后,什么话都没来及说,就说给我口茶喝。宝玉四处去找,哪里有茶啊?晴雯说灶台上的吊壶子,“宝玉看时,虽有个黑沙吊子,也不像个茶壶。”

宝玉找半天拿了一个粗碗,他还闻了一下,呀,全是油膻味道,能喝吗?晴雯说,“你哪里知道,这就是茶了。”宝玉从乌煤黑嘴的吊子里倒出半碗茶,酱红的,尝了一口非常地苦涩。但是晴雯如得了甘露一般喝了下去。

编辑

首届“红楼梦中茶“清明茶会现场图 位灵芝说,富贵人家超级讲究地喝茶,到了晴雯这儿,就是这样的茶。她说,“我们有专家研究过,当年在香山这一块,大概在山上也有一些不能说是茶树的茶,老百姓会在春天叶子比较嫩的时候采来,晒制好了,然后去熬来喝,那就是当时老百姓喝的茶。 沈冬梅老师给现场的红迷和茶迷回顾了茶叶化石,到茶圣陆羽;从宋代点茶到曹雪芹时期的饮茶习俗;一览中国茶文化发展简史。 稍后,她饶有兴趣地谈起了《红楼梦》中煮茶的水。

编辑

第41回,栊翠庵论茶。妙玉说:“这是五年前我在玄墓蟠香寺住着时收的梅花上的雪,共得那一鬼脸青的花瓮一瓮,总舍不得吃,埋在地下,今年夏天才开了”。 沈冬梅老师说,妙玉泡茶特别讲究水。而这个水的讲究,是从唐朝陆羽《茶经》里面开始的。陆羽说,煮茶用水,“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山上的泉水是最好的。

她讲起,唐代另外一个人,叫张又新,他写了一本书叫《煎茶水记》。书中记录了20个泡茶最好的水源地,也就是最牛泡茶之水的Top20。前19个,都是某某地某某泉,只有第20名,单写了两个字“雪水”。

编辑

庐山康王谷水帘水第一

无锡县惠山寺石泉水第二

蕲州兰溪石下水第三

峡州扇子山下有石突然,泄水独清冷,状如龟形,俗云虾蟆口水,第四

苏州虎丘寺石泉水第五

庐山招贤寺下方桥潭水第六

扬子江南零水第七

洪州西山西东瀑布水第八

唐州桐柏县淮水源第九,淮水亦佳

庐州龙池山岭水第十

丹阳县观音寺水第十一

扬州大明寺水第十二

汉江金州上游中零水第十三

归州玉虚洞下香溪水第十四

商州武关西洛水第十五

吴松江水第十六

天台山西南峰千丈瀑布水第十七

郴州圆泉水第十八

桐庐严陵滩水第十九

雪水第二十(用雪不可太冷)

沈冬梅说,雪水也是一种特别好的药。腊月的雪水是最好的,但是雪水太冷,用多寒凉伤脾胃。妙玉用埋了五年的雪水,既可以祛除土气,也可以祛除寒气,这里可以看出《红楼梦》的作者非常懂茶。

编辑

 

妙玉品茶的风雅,位灵芝说,“妙玉那个人,非常的风雅。连黛玉这样的女子,在栊翠庵品茶的时候,都被她称为俗人。但妙玉的分别心,让她选择梅花上的雪泡体己茶,可以把自己用过的绿玉斗给宝玉,但是非常介意刘姥姥用过的茶杯;对比到了晴雯这里,不是茶的茶也变成了甘露。其实这才是真正的茶,我们喝茶喝的不仅是形式,更是内容,是给我们带来真正享受的饮品。” 首届“红楼梦中茶“清明茶会,不仅有宝玉黛玉妙玉们的喝茶故事,还有美美的四季茶席。 在北京植物园明媚的春光下,在一首如泣如诉的《葬花吟》中,红楼茶会于黄叶村芹溪茶舍的小院中举行。

编辑

箫曲独奏《葬花吟》,演奏者殷继亮 这四方茶席的整体设计,也是出自《红楼梦》。第23回,贾宝玉进了大观园后,回想一年四季与姊妺丫鬟们的生活情景,于是写下这四首《四时即事》诗。 春夜即事   霞绡云幄任铺陈,隔巷蟆更听未真.   枕上轻寒窗外雨,眼前春色梦中人.   盈盈烛泪因谁泣,点点花愁为我嗔.   自是小鬟娇懒惯,拥衾不耐笑言频.

编辑

  夏夜即事 倦绣佳人幽梦长,金笼鹦鹉唤茶汤.   窗明麝月开宫镜,室霭檀云品御香.   琥珀杯倾荷露滑,玻璃槛纳柳风凉.   水亭处处齐纨动,帘卷朱楼罢晚妆.  

编辑
编辑

  秋夜即事   绛芸轩里绝喧哗,桂魄流光浸茜纱.   苔锁石纹容睡鹤,井飘桐露湿栖鸦.   抱衾婢至舒金凤,倚槛人归落翠花. 静夜不眠因酒渴,沉烟重拨索烹茶.   

编辑

  冬夜即事 梅魂竹梦已三更,锦罽鹴衾睡未成. 松影一庭惟见鹤,梨花满地不闻莺. 女郎翠袖诗怀冷,公子金貂酒力轻. 却喜侍儿知试茗,扫将新雪及时烹.

编辑

这四首《四时即事》里面,竟然有3首提到了喝茶。看来,咱们的宝二爷真是爱茶如命呀。 这场红楼茶会,是2021年北京大型文化活动“满纸茶香今何在——首届寻找’红楼梦中茶’大型文化活动 ”的组成部分。 “满纸茶香今何在——首届寻找‘红楼梦中茶’大型文化活动”,是第十三届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的重要活动。活动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主导,北京曹雪芹学会全程学术指导,旨在促进红楼梦文化与茶产业有机互动,茶与文化产业的有机融合。 活动将于2021年4月23日到26日,全国农业展览馆召开的第十三届北京茶博会上全面展开。

扫描二维码参与红楼梦中茶活动

编辑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