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瀹泡、梦回红楼、品明前龙井

活动名称:明清瀹泡、梦回红楼、品明前龙井

活动时间:4月25日14:30-15:30
活动内容:


明朝出现了另一位引发饮茶革命的皇帝,他就是明太祖朱元璋。

洪武二十四年(1391)九月,朱元璋下令停止龙凤团茶的制作,“罢造龙团,惟采芽茶以进 ”,这条“圣旨”一出,上到官僚,下到百姓都必须遵守,并下令撤除皇家茶园。

这一举措化繁为简,把团茶变成散茶,把蒸青法改为炒青法。“废团改散”与“废蒸改炒”,减少了古法繁复工序,以烘焙团揉方式制茶。

而在配套措施上,茶壶变小了,喝茶的工具从碗变成杯,热水冲进茶壶里,茶叶在壶中苏醒过来,可以看见茶叶采摘的模样,又可喝到茶叶的原味。

这一饮茶方式被称为“瀹泡”,一直延续至今,并逐渐形成了“泡茶道”,比较有特色的是潮州的“工夫茶”。

《红楼梦》中有一回大家非常熟悉,也非常著名一一《栊翠庵茶品梅花雪》。

这是一次小型的茶会,人物有宝玉、黛玉、宝钗,主持人是妙玉。
地点:清静幽雅栊翠庵。
妙玉会弹琴,如果来一段,这个茶会就非常美丽了。
水:旧年的梅花雪水。主人先是让大家猜,黛玉猜是旧年的雨水,这已经很到位了,黛玉也算是一等一的高雅之人,但是还是被妙玉比下去。妙玉说的比较“雷人”,梅花雪用瓮子收了埋在地下,隔年以后,在泡茶时取用。
茶具:一只炉子,一把壶,品茗杯三个,分别是绿玉斗,以及两只小杯。三只杯都是珍奇古玩,其中两只上还有晋王恺和苏东坡手迹。妙玉把自己平时用的绿玉斗给宝玉使用。
前屋有贾母带着的一大帮人,其中之一是刘姥姥。妙玉给贾母奉过茶后,和自己的三位闺蜜开了小茶会。

作为“中国茶文化时空穿越之旅”的第四场活动,本场茶会我们将《红楼梦》为背景,以明清时期的“瀹泡法”为主,请大家品尝明前绿茶,并讲解明清时代的制茶工艺、饮茶文化、美学风格、器物演变,以及瀹泡法如何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中。席间会穿插抽奖环节和洞箫演奏






活动时间:2021年4月25日 14:30-15:30
活动地点:北京·农展馆 3号馆

主办方:北京茶博会
承办方:聊解文化、清源茶苑
协办方:嗣妙、正心坊内成长学苑、入山生活空间、茗馨见幸茶文化有限公司
氛围营造:入山生活空间
活动设计:聊解文化、清源茶苑、茗馨见幸
媒体平台:聊解文化、嗣妙、正心坊内成长学苑


注意事项:
1. 现场分为两个区,体验区和观众区,体验区可亲身体验和参与整个环节,观众区可品茶、观看、提问、摄影、录像;
2. 体验区需身着汉服或中式服装入场,观众区不限;
3. 现场有女士的中式茶服,旁边有试衣间,如没有合适衣物,也可现场购买茶服入场;
4. 欢迎带着自己的亲友团到场拍照留念,可以凭分享到朋友圈的照片和二维码海报免费参加聊解文化举办的雅集活动1次。


(扫描二维码参与报名)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