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言茶语丨秋高气爽养生正当时,但茶不能乱喝!

发布时间:2021-08-31 19:00   作者:媒介部

随着九月的临近,天气转凉,舒适的气候温度也会让人身心愉悦,相信很多人已经在准备安排中秋,国庆假期外出游玩了。不过出门玩儿还是需要有一个好的身体,喝茶养生是不可缺少的。
 
 
 
秋季喝茶:主清热润肺
 
中医认为,秋季暑去凉来,气候干燥,五行属金,与肺相通。此时空气凉而燥,容易耗伤津液,使肺腑失去濡养,肺气运行失常,易引起两胁串疼、胸满气逆、干咳连声、鼻塞、恶寒无汗、头疼身热等凉燥证。
 
而金与白色对应,因此秋季适合喝白茶。白茶属于微发酵茶,其性凉而不寒,有清热润肺、平肝益血的功效。
 
 
当然推荐白茶之外,秋季还适合喝:乌龙茶、桑菊茶、普洱熟茶、枸杞茶等,其功效相信茶友们都知晓,并且这些茶品不仅常见,还是各位茶友口粮茶之一,日常品饮,皆为养生好习惯。
 
养生茶不可乱喝!
 
在茶行业竞争激烈的今天,茶产品更是日新月异,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满足人们快节奏社会生活现状,以养生为主的茶品,更是出现了“一步到位”的噱头,让消费者盲目随之。
 
央视打假的“黑骨藤长寿茶”,这种茶,被号称可用黑骨藤、追风藤等能够治疗痛风。然而,很多长期服用该茶的患者都发现胃部疼痛,甚至还引发消化道出血等症状。据《中国药典》查询,黑骨藤、追风藤等这类中药材并未记载在药店目录中,民间西南地区会用黑骨藤以根茎入药,用来主治跌打损伤、风湿性关节疼等,具有一定毒性,对于剂量与用法都有严格要求。
 
 
此类茶除了药材选用不符合国家要求外,黑心商家为了能够让养生茶喝完“有效”,还在茶品中添加违规药剂。上文中黑骨藤长寿茶还非法添加双氯芬酸钠,痛风患者服用后会在短时间内可暂时缓解症状。但若误将认为茶饮料,长期服用会引发消化道出血等症状,严重还会危及到性命。
 
日常喝茶还需要注意这些!
 
▶ 不要在空腹状态下喝茶
 
茶叶当中的茶碱以及一些特殊的物质进入体内之后,会对胃黏膜造成一定的刺激,所以空腹状态下喝茶的话,可能并不利于肠胃健康,甚至还会增加肠胃病变的风险。
 
▶ 睡前不要喝茶
 
喝茶能够起到提神醒脑的效果,如果在睡前大量喝茶的话,虽然能够为身体补充所需的水分,但是有可能会让人处于神经兴奋的状态,影响到正常的睡眠,还会让人出现失眠多梦的情况。
 
▶ 不建议用茶水来冲服药物
 
用茶水来冲服药物这种方法是不提倡的,因为茶水当中含有一定的鞣酸,茶碱等物质,这些物质与药物结合很有可能会影响到药效,也会加重身体的副作用,因此不建议用茶水送服药物,并且吃药前后的半小时也不要喝茶。
 
 

 
最后送上秋季饮食小知识,祝您身体安康!
 
秋季养生,温凉分清,保肺为先,排毒为主,进补次之。可适当食用养生滋补粥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黑芝麻粥;适当的多吃一些酸味的果蔬,一是可以开胃增进食欲,二是能对肝脏起到保护作用;注意防寒保暖,保持充足睡眠;最后就是注意调节情绪,多喝茶,方能心境平和、开朗。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