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言茶语丨老白茶里面的大文章:茶市真假白茶鉴别指南!

发布时间:2021-09-27 17:50   作者:媒介部


本篇内容具有一定的专业性,为方便大家阅读,请不要跳过前面白茶基本介绍。
 
白茶,属微发酵茶,中国六大茶类之一。白茶主要产区在福建福鼎、政和、柘荣、武汉新洲旧街、蕉城天山、松溪、建阳、云南景谷、等地。基本工艺包括萎凋、烘焙(或阴干)、拣剔、复火等工序。云南白茶工艺主要晒青,晒青茶的优势在于口感保持茶叶原有的清香味。萎凋是形成白茶品质的关键工序。白茶因茶树品种和原料要求的不同,分为白毫银针、白牡丹、寿眉、贡眉四种产品。
 
白茶的药效性能很好。具有解酒醒酒、清热润肺、平肝益血、消炎解毒、降压减脂、消除疲劳等功效,尤其针对烟酒过度、油腻过多、肝火过旺引起的身体不适、消化功能障碍等症,具有独特、灵妙的保健作用。
 
 
喜欢喝白茶的朋友,在品尝不同的品牌白茶产品的同时,茶礼往来自然是不在少数。中华送礼文化中的“投其所好”,想必各位茶友更是轻车熟路,喜欢老白茶的会被赠予老白茶作为礼品,让一众老茶友爱不释手。
 
但投其所好是好,但茶行百象,市面上的老白茶众多,没有老茶友的功底,踩坑是不可避免的。各位茶友一是要学会辨别真假茶叶,收藏真品;二是学会选正品送礼,送出心意收货人情。
 
下面为茶友们分享,做陈做旧的老白茶,都有哪些手段。 
 
01、讲故事
 
这一招可以说是真管用,不然不会有那么多的茶圈故事在不停的上演。
 
一年的白茶,能说成三年的;三年的敢说成七年的;七年的,那就说十多年的。在茶友茶店寻宝之时,黑心商家拿出来的几十年代的老白茶连来历都说不清楚,或是理由五花八门,且不说茶汤滋味、喝后肠胃不适,就那气味、颜色就够吓人的了,还真当喝茶人是傻瓜。不过,没办法,那些不法卖茶人多半都坚信:喝茶人,99.99%的喝不出来茶的年份。
 
卖家坚持说,不停的说,说的多了,再上价格诱人,还真有一大批人信。特别是不停的重复着“回流”的所谓老白茶故事,至于从哪回流回来的,谁也说不清了!
 
 
02、制作中闷堆
 
“闷堆”,本是传统工艺黑茶,比如六堡茶的一个制作过程。“闷堆”,促使发酵转化,滋味更加的甘醇顺,少苦涩、少青味等。也类似黄茶的“闷黄”工艺。不过,“闷堆”和“闷黄”是有区别的。“闷堆”和下面要说的“渥堆”,也是有极大差别的。
 
“闷堆”或称“堆闷”,多是“湿坯”,在制作过程中,茶叶还没有完全干燥成成品茶的时期进行。制作粗老的牡丹、寿眉,如果使用“堆闷”“闷堆”工序,使得茶叶进而呈现更多的茶红素、茶褐素,外观黄、红、褐色,接近老白茶的感觉。同时,减少制作过程中“萎凋”的时长,以期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优化加工顺序,最大化的做出产量。并且滋味甜口,几乎无青涩,汤色橙黄、橙红,汤感一顺到底,较少变化,市场上目前喜欢老白茶的茶友,多半是喜欢这类型的。
 
这种只是外观看起来稍微老一些,但一泡便知,滋味欺骗不了人,和自然的老茶滋味明显不同,还不能冒充年份太久,但能从外观上欺骗消费者三四年以上,那利润也很大了。
 
假老白茶(左)真老白茶(右)
 
北方存放2014年福鼎白茶银针
 
03、人为的潮水渥堆
 
“渥堆”,也是黑茶的制作工序,比如熟普。是在“干坯”,也就是茶叶制作干燥完成后,再“洒水”使之受湿、起热发酵转化。制作熟普的“渥堆”,是一个缓慢长时的过程,多在4-6周,其过程中需要多次翻堆,以使茶发酵适当。
 
而白茶,加水“渥堆”,由于不像熟普那般已经技术成熟,因而市场上“渥堆”做旧做陈的老白茶,五花八门,各色奇葩都有。
 
“渥堆”,也是加速茶叶转化,更多的出现茶红素、茶褐素等,使外观色泽、茶汤色泽、滋味变得柔顺,类似老白茶的口感。特别是再稍微加入轻揉捻,茶汁外溢,再烘干,叶色更加均匀发暗褐及黑,看起来像老白茶。
 
但,假的永远真不了,这种方法做旧做陈的老白茶,汤色会比正常的老白茶汤色红,多半是刚泡前两三道就是特别红,十年左右及以内的高品质老白茶,不可能上来就是红汤。其次是滋味一顺到底,没有层次变化,几乎一个味,类似黑茶的味道;另一个就是醇厚稠、胶质感差、汤水薄,饮后嗓子干、痒,不湿润,让人想更多喝水。叶底几乎完全红色,类似红茶的叶底,做假做的差的,叶片炭化、梗完全干硬。
 
冲泡的前几泡老白茶的汤色对比
 
04、过分氧化
 
把年份短的,比如一二年的散牡丹、散寿眉,在一定的开放环境中,敞口或散放,故意通风、吸附空气及水份,使之氧化、酶促反应、有菌群参与快速转化,使外观色泽,自然的加速变旧、变老,冒充年份更久的老白茶,追求利润。
 
这种茶,滋味就特别“空”,由于氧化大,暴露在空气中,过度透支,香气很弱。是空有其表的干树叶子了。
 
 
05、受潮和高温高湿环境存放,再烘或晒
 
由于南方相对潮湿,不利于白茶存放,特别是福鼎山区里,茶农家存放不好的白茶,茶百科行走之中,见到太多,一年下来的白茶,外观就像正常密封存放三五年的。
 
茶叶受潮的情况很容发生,二次晒干或烘干机烘干,会加速白茶变老,但这类茶,对人体损坏更大,存放环境卫生条件差,可能霉变。
 
跟前面说的过分氧化不同,这是更加湿热环境,更多的是水解及菌群参与,由于湿度大,出厂发给消费者之前,必须要再晒或烘及提香!
 
这类茶,味道喝起来,类似红茶,外观是毫白,而毫毛覆盖下的茶条茶叶是暗红、暗褐、暗黑色,几乎全部都是这样。尽管说是年份很老的白茶了,但喝起来一样”火味“大,你说这怎么来的?
 
自然存放下来的老白茶寿眉
 
06、拼配
 
“拼配”,用得好,是艺术;用不好,就是骗术。
 
拼配用得好,会保障口感稳定、保障有足够的量、使滋味均衡、改善茶品质等优势。
 
用得不好就是各种组合,用的最多的就是不同季节的茶拼配,冒充春茶、或秋茶;不同等级的拼配,特别是用来压饼,冒充高等级的;高低山茶区的拼配,冒充高山茶;外山的拼入内山茶,减轻成本,提高利润。
 
特别是不同年份的拼配,冒充老年份的。
 
 
茶友们了解了白茶做旧做陈的方式方法,基本上了解八九不离十了。多喝、多对比,特别是喝过真正好品质的老白茶,很难有假的白茶能忽悠住你。
 
老白茶,不仅是年份数字够老,还要品质够好!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