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界赛事丨全国19省制茶能手现场切磋——第五届全国茶业职业技能大赛在湖北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8 18:43   作者:媒介部

开幕式
 
2021年9月23日至25日,第五届全国茶业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绿茶)总决赛在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举行。经过前期分赛区的选拔推荐,来自全国1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60名制茶能手齐聚湖北五峰,同台竞技、以茶会友,传递匠心精神。
 
各省代表队
 
大赛由中国茶叶学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办,由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湖北省茶叶学会、宜昌市农业农村局承办。
 
比赛现场
 
本次竞赛的制作茶类为手工绿茶,从理论知识、拼配技能和制茶技艺三个方面全方位考核选手。杀青、揉捻、提毫、烘干……在竞赛现场,为炒出一锅好茶,选手们各显身手,比拼匠心技艺。茶鲜叶原料为当地茶农在指定茶园中统一采摘的鲜叶原料,从发放茶鲜叶、进行制茶到交付茶样,全程控制在12小时以内。根据干茶的不同形态分为针形茶、扁形茶和曲形茶三类,选手们自行确定最擅长的茶叶类型进行制作,评委和专家通过对选手的操作过程逐项评判,并根据炒制出的茶叶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及叶底等对成品茶品质进行综合评定。
 
本次竞赛由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公证处全程公证,公证员致竞赛公证词
 
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本次竞赛来自浙江、江苏、重庆的三位选手成绩前三,获得“金奖”证书和奖杯,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准后还将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第4-12名的选手,获得“银奖”证书和奖杯;第13-30名的选手,获得“铜奖”证书和奖杯;第31-60名的选手获得“优秀选手”称号。
 
金奖颁奖
 
据了解,2020年,茶叶加工工(精制)首次纳入农业职业技能工种,成为第八个农业职业技能大赛工种,也是首个关于乡村特色产业方面的加工工种。目前全国共举办2次茶叶加工工(精制)赛事,本次赛事为全国首次举办的茶叶加工工(精制)国家级二类技能竞赛。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