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饮用低氟砖茶,注意砖茶型氟中毒!

发布时间:2022-09-28 17:07   作者:媒介部


砖茶,又称蒸压茶(俗称边销茶),顾名思义,就是外形像砖一样的茶叶,它也是紧压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种,以茶叶、茶茎,有时还配以茶末压制成的块状茶。
 
少数民族群众普遍喜爱喝茶,而喝茶既可消食去腻,又可补充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砖茶已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必需品。数百年来,砖茶以其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与奶、肉并列,成为各族人民的生活必需品。
 
但是,茶叶中的氟是一把双刃剑,据调查,长期饮用高氟砖茶人群骨质疏松的发病率比普通人群高17%,可见大量饮用浓茶和奶茶是引起氟斑牙、骨质疏松、患腰腿痛等的主要原因。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在既有的产品和条件下,我们可以饮用含氟量合格(≤ 300 mg/kg)的低氟砖茶。
 
为此,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从以下方面有效降低氟的摄入量。
 
一、形成多元的茶叶消费习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农牧民群众已经有足够的消费能力消费低氟砖茶,而且这些低氟砖茶供应也是充足的,所以可以适当降低粗老茶叶产品的消费量,提升低氟砖茶的消费量,在熬煮奶茶时尽量选用低氟砖茶。通过这种多元的茶叶消费习惯,有效降低传统砖茶带来的氟摄入过量的风险,从源头上保护好自身的牙齿和骨骼。
 
二、熬煮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
  1. 茶水初沸后1-2分钟内的茶汁不要饮用,取出后做他用,饮用再加水后产生的茶汤。
  2. 在熬煮茶汁时,尽量避免熬煮的时间过长,以防止茶叶中氟的过度溶出。
  3. 适当加大茶水比,以降低氟的浸出率。
  4. 尽量使用纯净水煮奶茶或泡茶。
 
三、饮茶时要注意的事项
  1. 尽量选用具备磁化降氟功能的茶具饮茶;
  2. 根据相关研究,依据我国目前主流砖茶的平均氟含量,每年人均砖茶消费量尽量不要超过2.8 kg。
 
中国现在有7类“砖茶”
 
01
茯砖茶
产地:陕西咸阳市泾阳县
陕西省泾阳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茯砖茶出自于陕西咸阳市泾阳县,属六大茶类中的黑茶中特色产品,是后发酵茶,也是全发酵茶。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兴于宋,盛于明清和民国时期,茶体紧结,色泽黑褐油润,金花茂盛,菌香四溢,茶汤橙红透亮,滋味醇厚悠长。一般情况陈放年代越久香味越浓,茶汤越易冲泡出来,茶汤色泽红艳明亮,茶中特有的金花(学名:冠突散囊菌)能有效调节人体新陈代谢,并有降脂、降压、调节糖类代谢的功效。
 
茯茶的出现,大约在公元1368年,采用湖南安化黑毛茶为原料,手工筑制,因原料送到泾阳筑制,故称“泾阳砖”;茯砖早期因为用湖南安化黑毛茶制作又称“湖茶”,还因当时只能在三伏天加工,故又称“伏茶”。
 
02
康砖茶
产地:四川雅安
 
康砖创制于1074年前后,主要使用四川雅安、乐山一带的原料,后扩大到宜宾、重庆等地,是四川南路边茶的代表。历史上南路边茶的花色品种很多,有毛尖、芽细、康砖、金尖、金玉、金仓等,现只生产康砖和金尖。康砖主销川西和西藏,以康定、拉萨为中心。金尖销区以康定为中心,并转销西藏边远地区。
 
康砖品质较高,金尖品质较次,筑制康砖和金尖的原料来源广泛,类别也很多,有做庄茶、有级外晒青茶、条茶、茶梗、茶果等。所以毛茶原料必须预先过细整理,再经筛分、切铡整形、风选、拣剔等工序,务求做到沙石、草木除净,梗长适度,还要制成形状匀整的洒面和里茶。再按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进行合理配料,经过称茶、蒸茶和筑压等制造工序,制成康砖和金尖。
 
康砖茶每块净重0.5公斤,金尖每块净重2.5公斤。康砖茶外形色泽呈现棕褐色,滋味醇和,汤色红浓,叶底花杂较粗。
 
03
青砖茶
产地:湖北赤壁
 
青砖茶,在清代时因在蒲圻(赤壁的古称)羊楼洞生产,又名“洞砖”。青砖茶的砖面印有“川”字商标,所以也叫“川字茶”。
 
青砖茶历史较长,诞生于1900年前后,当时陕西茶商在湖北羊楼洞设茶庄试制砖茶成功,销往西北各地,并出口至蒙古、前苏联等地。
 
青砖茶煮出的奶茶香气浓郁,口感细腻、醇和,因此畅销西北。近代青砖茶主要在赵李桥茶厂集中加工压制。
 
青砖茶分面茶和里茶,茶面的一层质量最好,里茶质量较差,经过揉捻、渥堆、晒干等七道工序制成。每块净重2千克,色泽呈青褐色,汤色呈黄褐色,叶底暗黑粗老。
 
04
黑砖茶
产地:湖南安化
 
黑砖茶原产于湖南安化白沙溪,因砖面上印有“湖南省砖茶厂压制”八个字,又称“八字茶”。压制黑砖茶的原料为当地黑毛茶,按等级拼配,经过筛分、破碎、拼堆等工序制成形态均匀的黑砖茶。
 
黑砖茶砖面上有“黑砖茶”三字,下方有“湖南安化”四字,中部为五角星。花纹图案清晰,砖面呈黑褐色,内质香气纯正,汤色橙黄微暗,滋味醇厚微涩。主要销售于甘肃、宁夏、青海等省区。
 
05
花砖茶
产地:湖南安化
 
花砖茶是由“花卷茶”演化而来。
 
湖南花卷茶历史悠久,因成茶用竹篾捆束成体型庞大的圆柱体而出名,又称为“千两茶”。
 
花卷茶“壮如树干”,运输不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1958年安化白沙溪茶厂经过实验后将花卷茶改成砖形茶,因砖面四边有花纹,因此命名为“花砖”。
 
花砖茶制作工艺与黑砖茶基本相同,口感滋味也相似。
 
06
普洱砖茶
产地:云南西双版纳、下关、临沧等地
 
普洱砖茶是以滇青为原料,经蒸压而制成的砖茶。
 
普洱砖茶有生砖也有熟砖,根据压制前所用原料为普洱生茶还是普洱熟茶来区分。形状各异,有长方形,也有正方形。西双版纳、昆明、下关、临沧、思茅等地均有出产。
 
07
米砖茶
产地:湖北赵李桥茶厂
 
米砖茶跟以上各种砖茶有显著不同:它是我国唯一以红茶的片末茶为原料压制而成的砖茶。
 
米砖茶因背面印有米字型图案而得名,它主要由湖北赵李桥茶厂加工,原料红茶片末茶来自湖南湖北等周边茶区。
 
米砖茶在历史上销往张家口、包头以及新疆各地,部分出口俄罗斯、欧美等地。米砖茶色泽乌润,冲泡后汤色呈深红色,香味醇和,口感独树一帜。
 
图文来源: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整理,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