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肺脏气微」,3宜3忌要做好!

发布时间:2023-02-02 09:22   作者:媒介部


正月过半,春节临近尾声,大部分人已经返岗复工,养生的事也可以安排上了。马上立春了,东风解冻,阳气生发,正月里,3宜3忌要做好啊!
 
宜:减咸酸、增辛甘,助肾补肺,安养胃气
 
药王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又有“正月肾气受病,肺脏气微,宜减咸酸,增辛味,助肾补肺,安养胃气。”正月里肾气容易受到病邪影响,肺脏气血虚微,饮食最好减少咸味酸味,酸味收敛,不利于阳气的宣发。适当增加辛味和甜味的食物,会帮助补益肾肺,补养胃气。
 
每天按揉两手列缺穴5分钟,有益于补肺益肾。此穴位于三经交会处,对肺经、大肠经、任脉的调节都很有益。
 
风寒引起的头痛,按它可疏卫解表,它与“阴脉之海”任脉连接,可补肺肾之阴虚,肾阴不足,容易心情烦躁、耳鸣、眼睛干涩的人,按它可滋阴补肾。
 
有些人早就阳康了,但身体虚了很多,掉头发、皮肤也没以前有光泽了,惨白或偏黄,大便也不成型,最近可以多吃铁棍山药,加一点生姜,提振阳气。甘+辛,还通补脾肺肾。
 
山药脾肺肾同补,一家人男女老少都适合,孕妇、产妇都可以用,它非常平和,可以天天食用,营养成分很多,又非常容易消化。
 
可以用铁棍山药煮水做汤,因为是水,所以便于人体消化吸收,脾胃负担比较轻。小孩和消化能力差的老人比较适合。
 
宜:早起夜卧
忌:冒冰冻、极温暖、生葱
 
药王孙思邈说:“正月……勿冒冰冻,勿极温暖,早起夜卧,以缓形神。勿食生葱,损人津血。”
 
这个月咱们不要让自己太冷了,也不要搞得自己非常热,乍暖还寒大冷大热耗气伤神,邪气容易进来。不要吃生葱,以免损伤津血。早晨早点起,晚上可以晚点睡,但也别超过11点了,现在日照时间比冬天长了,太阳起的更早,人也要天人相应的来养生,帮助阳气的舒展。
 
推荐大家早起后做八段锦中的“两手托天理三焦”,三焦是全身通行元气、疏通水道、运行水谷的通道。把三焦理顺了,身体垃圾就都运走了,它对各种酸痛、浮肿、发沉、头蒙都有改善,早起做后,神清气爽。

 
放松直立,双臂向上伸直,两手头顶交叉,手心朝天,仿佛把天托起,有点像伸懒腰的样子。
眼向上看手背,脚跟提起离地,持续几秒。两手放松,脚跟轻轻落地,还原成预备式。反复做九次。
 
在做这个动作的时候,可以想象自己一棵蓬勃挺拔、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把身体内拉伸开,让身体气机更通畅的运行起来!
 
来源:爱心农乐园,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内容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