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动茶博,首届京津冀百人点茶斗茶大赛摆擂请战,广邀天下茶人同台竞技!

发布时间:2023-03-15 14:44   作者:媒介部


传承千年的中华茶文化,拥有独具魅力的文化体系和特殊的表现形式,茶道精神吸引历代茗人探索与感悟。时至今日,茶文化的包容万象让其依旧是“弄潮儿”,在各大主流影视、综艺节目中被演绎的淋漓尽致。
 
作为首个“中国风茶博会”的会展品牌,北京茶博会集展销与茶文化传播于一体,将北京茶博会打造为茶文化交流学习平台,茶文化分享、茶道竞技、雅事鉴赏、跨界茶事等,是北方茶爱好者不容错过的一场茶事盛会!
 
首届京津冀百人点茶斗茶大赛招募开始!
 
在第十三届北京茶博会上,我们为茶友带来宋式点茶斗茶赛和辽金宋点茶文化私享会等活动,为广大观众科普讲解点茶文化。想必众多茶友在领略茶文化后,因未能“大显身手”而略感失落。
 
2023北京茶博会春季展,2023年4月21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3号馆活动区,我们将会为广大茶友带来一次全新的点茶斗茶体验!京津冀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点茶斗茶大赛——“首届京津冀百人点茶斗茶大赛”。
 
现邀请各界喜爱茶文化、喜爱点茶的朋友聚于一堂,着传统汉服,泡香茗,通过比拼参赛者茶叶的色相与芳香度、茶汤香醇度,煮水火候的缓急……经过评委品评,以俱臻上乘者为胜。斗茶兼具趣味性和挑战性,能够让每一位茶友展示自己的茶艺功底!
 
-  报 名 -
遇人则夸已茶技如何
遇赛则躲藏不露首尾
今有一战在此!
汝敢应乎?
 
即日起至4月10日

(微信扫描二维码报名)
 
 
文登大雅之堂,武竞茶圈之首
 
在品茶文化发展鼎盛的宋代,百茶争艳,斗茶之风更是盛行,为茶文化发展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宋代传承了始于唐末五代时期的沏茶方法:点茶,是古代茗人斗茶时最常用的方式。它可以在二人或二人以上进行,但也可以独个自煎(水)、自点(茶)、自品,让人沉浸其中,享受回味。
 
点茶不仅作为沏茶方法,更是承载了极致美学的艺术技艺,早在宋代,就以文化交流形式,北上辽、金,东渡日本,一直伴随着历史发展不断发展与演变。
 
宋徽宗《文会图》.台北故宫藏
图中此处是宋代点茶场景的真实再现
 
茶文化传承至今,可谓是“文武双全”。作为文化交流方式,茶道已经成为国人待客会友的重要礼仪文化;作为文化传承载体,茶已与中华文化发展融为一体;作为生活休闲方式,是一年四季驱寒祛暑常备之选,亦是友人雅玩闲适佳品;作为竞技方式,点茶斗茶也在茶圈盛行,着汉服,泡香茗,茶香四溢……
 
受中国南北地理环境差异,茶叶种植地为南方地区,亦是百茶聚集之地,群龙争首,斗茶“硝烟”四起,南方地区颇具规模的斗茶大赛赛事不断,惹得众多北方茶友,羡煞不已!
 


第十三届北京茶博会“辽金宋点茶文化私享会”活动现场
 
首届京津冀百人点茶斗茶大赛规则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4月10日;
2)赛前辅导:免费赛前公开课(后续邀约进入微信群);
3)报名审核资质:需懂点茶文化和基本手法——主办方赛前将审核参赛者资质,审核通过后将发送报名成功信息,现场参与斗茶大赛;
4)为体现公平公正,本次比赛承办方为参赛者提供茶粉(请自带茶具);
5)本次点茶斗茶活动规定使用三汤法:
第一汤:调膏,调匀水与茶粉
第二汤:击拂一层沫饽
第三汤:击拂后沫饽厚、白、细腻
 
点茶
 
茶少汤多,则云脚散;汤少茶多,则粥面聚。钞茶一钱匕,先注汤调令极匀,又添注入环回击拂,汤上盏可四分则止上,视其面色鲜白,著盏无水痕为绝佳。 建安斗试,以水痕先者为负,耐久者为胜,故较胜负之说,曰相去一水两水。——蔡襄《茶录》
 
- 百人点茶斗茶大赛 -
一场穿越千年的茗斗会
 
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4月10日
活动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活动区3号馆活动区
主办单位
中国(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
承办单位
北京小煮茶圜传统文化咨询有限公司
中茗严选(北京)茶业有限责任公司
 
温馨提示
 
展前将开启线上直播,进行赛前公开课指导,请持续关注“北京茶博会”公众号。
 
指导老师:王梓涵
  • 辽金宋点茶文化传播中心 创始人
  • 国家一级评茶师、一级茶艺师、二级制茶师技师
  • 南开大学EDP中心特邀茶道讲师
  • 北京市朝阳区第七届“首席技师”(评茶师)
  • 北京市朝阳区王梓涵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茶叶审评)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