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活动丨百余位茶友农展馆品味非遗茶

发布时间:2023-04-22 20:44   作者:媒介部


四月桃花开,遍山茶叶香!4月21日下午,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主办,新媒体《尚茶视点》承办的“春茶临京城 共品非遗茶”大型活动,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的第14届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活动区精彩亮相。
 
 
本次活动设有畅谈非遗茶、书画献好茶、助力亚运茶、品饮爱心茶、医师话春茶、现场采摘茶等环节,项目精彩纷呈,寓教于乐,活动现场还特别准备了多个互动问答环节,100多位茶友参加了这次活动。
 
 
倾听!文化名人畅谈“非遗茶”
 
2022年11月29日,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里程碑。
 
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嘉宾参与,十三届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宋慰祖、著名书法家米南阳现场畅谈与“非遗茶”的故事,原中国煤矿文工团团长、著名朗诵艺术家瞿弦和,京味作家刘一达,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希肯国际文化集团董事长安庭,国家游泳队运动员、第十七届亚运会男子4×1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冠军林永庆、西湖龙井制茶技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葛建国等,通过视频向广大茶友送去诚挚的祝福。
 
 
雕版印刷名家,国家级非遗项目扬州“雕版印刷技艺”,江苏省代表性非遗传承人李江民先生在活动现场,分享其雕版印刷陆羽的《茶经》,并把《茶经》的第一页送给现场的茶友。
 
 

 
在缕缕茶香与阵阵墨香中,著名书法家米南阳先生还亲题墨宝,为活动增色添彩。观众可欣赏到米南阳先生为本次活动题写的“春茶临京城 共品非遗茶”墨宝,米南阳还在现场挥毫泼墨,为广大茶友书写一幅大大的“茶”字,并提配一首茶诗。
 
 
乐享!多主题沉浸式 “茶事”
 
云雾缭绕的茶山,碧绿青翠的茶园,带着露珠的茶青……鸟语花香的茶乡美景,令不少北方的观众心驰神往。可是,茶为南方嘉木,北方的观众与茶山的美景相隔着“万水千山”。
 
在本次活动中,佰京茶博园特意把南方的茶树 “搬到”了活动现场,让众多北方的观众可以亲眼目睹茶树风情,亲身参与采茶劳作,亲自体验一把“城市茶农”的生活。包括西湖龙井43号等众多千姿百态的茶树和茶盆景搬到了活动现场,既有高达1米的“茶王”树,又有微缩版的盆景。这些茶树盆景的叶、芽、花、果、枝皆可观赏,也可采摘,甚至经炒制等环节后,可以冲泡品饮,该项技术已获国家专利。生长于南方的茶树以茶树盆景的方式,走进北方的千家万户,将阳台、客厅、书桌打造成微缩茶园。
 
 
佰京茶博园总经理王浩先生介绍,本次活动现场供大家采摘的茶树都非常珍贵。近期,北京气温变化大,佰京茶博园位于昌平区的大棚里的茶树刚刚萌芽,无法进行采摘,为支持本场活动,佰京茶博园特派专人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基地运来茶树,供大家体验互动。
 
 
在活动现场,还有来自赞比亚、海地、东帝汶、印度在北京读书的5位外国留学生,为现场茶友带来全新的视觉和听觉的体验——演唱《暖一杯茶》及演奏中国茶乐。与现场观众共同分享他们的“中国茶”情节,在品茶、说茶的同时,还将古老的中国茶乐,在外国友人的演绎下呈现出独特的魅力,一盏清茶在“洋味蕾”上绽放出不一样的味道。
 
 
品味!众多“茶博士”奉上一盏“好茶”
 
在活动现场,茶艺师穿插展示西湖龙井、安吉白茶、茉莉花茶、宁红茶、光爱瓜片的冲泡方式,观众近距离学习观摩不同茶叶的冲泡方式,并品尝到不同种类的优质名茶。
大家还有兴品尝到宁红茶推出的亚运会定制茶品。“宁红茶”是我国独特且最早的传统功夫红茶之一。“功夫”有双重含义,即表示工夫红茶技艺的复杂、制作颇费“功夫”;又指泡茶之人的茶艺手法,需要一定的“功夫”。
 
 
宁红茶作为中国老牌功夫红茶,被选为杭州亚运会指定用茶,传统的“老茶叶”登上了亚运会的国际舞台,为众多国家的运动健儿提供健康的茶饮体验。
 
近年来,随着公众的保健意识不断提高,树立健康理念和生活方式,推进健康关口前移逐渐被人们接受。
 
为了满足广大消费者健康饮茶的需求,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北京中医医院的资深药师兼主治医师张哲,就人们日常饮茶关注的话题从医学等多个学科的角度进行解读。在活动现场,张哲医生通过细致全面的解答,将传统茶文化与医学健康养生结合,为广大观众提供健康饮茶指导。
 
讲述!一缕茶香中的无限关爱
 
作为本次公益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活动现场,北京光爱学校石清华校长向现场观众分享了近年来学校的发展成果,孩子们的成长进步。在社会各界多年共同努力下,光爱福茶——六安瓜片成为了为孩子们遮风避雨的“大树”,成为了他们将来立足社会的“金叶子”。
 
石清华表示,学校面对学生与日剧增的日常生活开支积极谋求新的发展思路,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理念,开始尝试探索一条新的助学扶贫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为困境儿童生计、为学校运行谋求更远的发展方向。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政府的支持下,创办了金寨县光爱农场。据介绍,光爱瓜片是产自金寨县光爱学校茶园的六安瓜片,是由金寨光爱学校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亲自采摘、亲自动手装袋包装,为区别一般六安瓜片,故取名“光爱瓜片”。
 
 
活动现场,北京光爱学校的3位同学,还在现场精心绘制了“非遗茶”的画作。此外,本次活动中,北京京西茶友会会长贺志江为现场观众分享了不同茶产地的风土人情,贺志江和大家分享先后在福建、广西、安徽、浙江、湖南、山西等多个茶产区参观学习的过程,将众多茶产区的风土人情鲜活地呈现在观众的眼前,六堡茶非遗传承人韦洁群老师、湖南湘益茯茶刘杏益老师、福建铁观音魏月德老师、福鼎白茶梅相靖老师,通过分享众多茶产业非遗传承人的故事,让观众了解到我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身未动心已远”的全新感受。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