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言茶语丨今日立冬,“6件小事”让你顺心喝茶,舒服过冬

发布时间:2023-11-09 13:57   作者:媒介部


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9个节气。这一节气标志着秋天正式结束,冬季正式开始,但在北方,已经进入实质性的冬天,东北、西北地区已经开始下雪。立冬之后,气温逐渐下降,天空逐渐阴暗,白天变短,夜晚变长。
 
立冬到来,意味着“冬藏”开启,动植物将进入休眠期,人体也应该储蓄能量,增强抵抗力,如适度增加热量摄入、多吃滋补食物、保暖防寒等,以应对寒冷季节的到来。
 
作为养生必备佳品,冬季养生更是离不开喝茶,选对茶类,搭配“6件小事”,让你顺心喝茶,舒适过冬。
 

冬季养生“6件小事”
 
1. 注意保暖
 
第一条养生建议是保暖。立冬时分,寒冷的天气可能会影响我们的免疫系统,使我们更容易感冒和其他健康问题。因此,穿足够暖和的衣服非常重要,特别是在早晚温差较大的时候。
 
不要忽视保暖,包括头部、颈部、背部和脚部。戴帽子、围巾和手套,穿保暖的鞋袜,都可以有效地帮助你保持体温。
 
2. 合理饮食
 
合理饮食也是立冬养生的核心。在寒冷季节,我们的身体需要更多的能量来保持体温和免疫系统的正常运作。因此,应多食用热量较高的食物,如坚果、肉类、蔬菜和水果。
 
此外,还应注意多摄入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D的食物,以增强免疫系统。同时,要减少冷饮和生冷食物的摄入,因为这些食物可能会导致体内寒气过重。
 
3. 锻炼身体
 
在寒冷的冬季,很容易因懒惰而减少体育锻炼。但正是在这个季节,适度的锻炼对于增强体质、改善血液循环和提高免疫力尤为重要。室内运动、瑜伽、散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在锻炼时,要注意保持适当的温度和避免受凉,避免在寒冷的户外长时间停留。
 
4. 规律作息
 
立冬时节,白天变短,晚上变长,因此应调整作息时间。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包括早睡早起,有助于维持身体的生物钟,提高身体的适应能力。不要熬夜,因为熬夜会降低免疫力,增加感冒和疾病的风险。
 
5. 保持心情愉快
 
心情愉快也是养生的一部分。冬季容易出现情绪低落、抑郁等问题,因此要注意保持积极的心态。适当的户外活动、与亲友交往、听音乐、参加兴趣爱好等都可以帮助提高情绪。
 
6. 补充维生素
 
立冬时节,天气寒冷,阳光较少,因此人体容易缺乏维生素D。维生素D对于骨骼健康和免疫系统至关重要。如果可能,可以考虑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但在使用前最好咨询医生的建议。
 
 
立冬养生,离不开这三种茶
 
1. 红茶:温润之选
 
红茶是一种重度发酵茶,以其深红色的汤色、浓郁的口感和丰富的口感而著称。红茶通常有正山小种红茶、云南滇红、祁门红茶等品种,其制作精致,工艺复杂,味道浓烈,给人以温暖的感觉。
 
在立冬时节,红茶被认为是温润之选。其性温,有助于暖身。红茶中的茶多酚、咖啡碱等物质能够刺激神经,提神醒脑,驱走困倦,增加体内的热量消耗。这对于在寒冷的季节里保持精力充沛非常有帮助。
 
红茶中还富含维生素C和氨基酸,这些成分有助于提高免疫力,抵抗寒冷季节中容易感染的疾病。此外,红茶还具有促进消化、改善肠道功能的作用,帮助人们更好地吸收养分。
 
2. 老白茶:滋阴润燥
 
老白茶,指的是经过长时间的储存和陈化后的白茶。正如葡萄酒会随时间的推移而变得更加芳香,白茶也会因为陈年而味道更加浓郁,功效也更加显著。老白茶与新白茶相比,更加滋阴润燥,有助于应对干燥和寒冷的冬季。
 
老白茶中的多酚类物质,如儿茶素和黄嘌呤等,经过陈年后会发生复杂的化学反应,产生独特的风味。这种特殊的陈化过程使老白茶带有木质、陈香、果香等复杂的气味,茶汤也更加柔和。
 
老白茶被认为具有滋阴养颜的功效。在冬季,干燥的天气容易导致皮肤干燥和龟裂,而老白茶的滋阴作用有助于保持肌肤的水分平衡,预防皮肤问题的发生。此外,老白茶还含有较高的氨基酸和矿物质,有助于抵御冬季常见的感冒和咳嗽。
 
3. 熟普茶:温暖胃肠
 
熟普茶,也称熟茶或普洱熟茶,是一种经过特殊发酵和储藏的普洱茶。熟普茶的发酵过程通常会持续多年,因此它具有浓郁的陈香和温和的口感。
 
在冬天,熟普茶被认为是温暖胃肠的最佳选择。其温热的性质可以帮助加强胃肠道的消化功能,有助于处理冷季节里更多的高脂食物。此外,熟普茶的特殊发酵过程使其含有大量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有助于调整肠道菌群,改善消化问题。
 
熟普茶中的茶多酚和茶多酚聚合物也有助于清除自由基,减少氧化应激,有益于保护心脏和血管健康。此外,熟普茶还被认为对于调整体重、降低胆固醇、改善代谢功能有一定的作用。
 
总之,立冬养生时,红茶、老白茶和熟普茶是不可忽视的三种茶类。红茶的温暖特性有助于抵御寒冷季节的寒意,增加免疫力。老白茶的滋阴润燥功效有助于保持肌肤水分,预防干燥。而熟普茶则是温暖胃肠、改善消化的良好选择。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