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秀芽 7年努力终获地理商标

发布时间:2012-04-25 09:55   作者:jghq

来源: 重庆日报
 
   24日,记者从重庆永川工商分局获悉,经7年努力、一波三折,该区“永川秀芽”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一事终获成功近日,该局正式收到了国家商标局颁发的“永川秀芽”地理商标注册证。地理标志不仅是地方标志,也是质量标志、信誉标志,意味着永川秀芽成为了一张信得过的“质量名片”。
 
  首次申报被驳回,面临永远流失可能
 
  据永川工商分局商标科科长钟其文介绍,“永川秀芽”由四川茶叶研究所(位于永川箕山,后改名重庆茶叶研究所)于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研制成功,具有独特加工工艺和品质特征。1964年,茶叶专家根据其产地与形状特征,正式将其命名为“永川秀芽”。
 
  从2000年起,永川区政府为做大做强茶叶产业,着力打造“永川秀芽”品牌,辖区茶叶生产企业只要按照技术标准生产出品质合格的茶叶,均可允许使用“永川秀芽”品牌。2003年起,永川又连续举办多届国际茶文化旅游节,使“永川秀芽”的知名度得到大幅提高。
 
  随着“永川秀芽”品牌影响力逐渐扩大,市场上出现了大量假冒“永川秀芽”,其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混乱,严重制约了“永川秀芽”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
 
  2005年,永川成立茶叶行业协会,并以协会的名义向国家商标局申报“永川秀芽”为国家地理商标,以进行品牌保护。
 
  2007年,国家商标局以资料欠缺为由,驳回了“永川秀芽”申报国家地理商标的要求。按照惯例,复审一般期限短,难度大,注册成功的可能性极小,如不采取特别措施,很有可能造成“永川秀芽”的永远流失。“永川秀芽”地理商标注册一时陷入了困境。
 
  再次申报功亏一篑,公示期内遭夭折
 
  2008年10月,永川启动“永川秀芽”申报复审工作。此时,“秀芽”已成为针型绿茶的一种通用名称,光我市含“秀芽”两字的茶叶品牌就有10多家。国家地理商标具有原产地保护功能,若永川不能提供有力证据,“永川秀芽”成功注册国家地理商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为此,永川区政府动员多方面力量,进行了大量细致的资料收集、补正和调研、论证工作,最终提交了三方面的有力资料:一是“永川秀芽”茶叶源远流长的历史证明;二是“永川秀芽”茶叶特有品质与永川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的必然联系;三是“永川秀芽”茶叶有别于其他茶叶的独特工艺制作程序证明。
 
  经此充分准备,2009年11月,“永川秀芽”申报国家地理商标通过初审,进入公示阶段。胜利只有一步之遥,只要3个月的公示期一过,“永川秀芽”就可获得国家地理商标注册。
 
  但就在公示期间,四川一茶叶公司以“永川秀芽”涉嫌对其已注册的“秀芽”茶叶商标构成侵权为由,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异议。2010年,国家商标局向永川寄来异议书,“永川秀芽”地理商标申报再次受挫。
 
  七年不懈努力,终获地理标志商标
 
  “我们自己创出的茶叶品牌,申报地理商标为何这样难?”在收到异议书后,永川人内心虽发出这样的疑问,但他们并未因此灰心丧气。“永川秀芽”能否成功注册国家地理商标,就只剩下了最后一条路,就是应对国家商标局的行政裁定,并在裁定答辩中胜出。
 
 
  为此,永川区委、区政府将“永川秀芽”申报地理商标一事,当作推进永川区品牌发展战略、做大做强茶叶产业的“头号工程”,再次组织人力,为应对行政裁定答辩作积极准备。
 
  为确保答辩成功,永川再次开展了大量实地调研工作,收集、补充了大量有关“永川秀芽”的历史记载和依据,并组织专家对四川某茶叶公司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会诊”,找到了申报工作存在的症结和解决办法。
 
  2011年,国家商标局作出裁定:异议人所提异议理由不成立,“永川秀芽”商标予以核准注册。今年3月,国家商标局终于向永川区茶叶协会颁发了“永川秀芽”地理商标注册证,成为我市第一个茶叶产品地理标志商标。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