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抢先看】火与土的艺术——柴烧紫砂壶的复兴

发布时间:2013-04-16 09:00   作者:jghq

        紫砂壶历来被视为泡茶的理想选择,梅尧臣的“小石冷泉留早味,紫泥新品泛春华”堪称千古绝唱,讲的就是用紫砂陶壶烹茶。紫砂壶从明代中期开始盛行至今,一直受到一些喝茶爱好者,和一些文人雅士的追捧,这主要源于她的实用功能,和一定的艺术价值。

 
         而紫砂壶的好坏取决于紫砂的制作工艺,随着巿场经济的浪潮,一切变得浮躁,沿用古法制壶的工艺逐渐减少,尤其是在练泥,和烧成二方面。
 
       现代练泥特点是颗粒单一透气性差,色泽艳丽,光滑,故用其冲茶和玻璃壶,瓷壶没有多大区别。而古法练泥特点是颗粒丰富,透气性好,色泽不均匀,且很枯燥。故用其冲茶茶会好喝些。
 
        过去烧瓷是用松木,杂木等可燃之薪柴作为燃料,并且是采用氧化还原焰,经过72小时烧制而成。故过去之壶乃是金,木,水,火,土所变,所以用它来冲茶,茶会相对好喝许多。这主要源于它的火,这就是火的神奇和魅力。其特点是色泽不均匀,且有火刺,并有落灰釉现象。当今之壶几乎是用气窑,电窑所釆用氧化烧成。故缺木,所以用它冲茶和柴窑烧制的壶比,口感会有很大的区别。
 
       人们常说:水有水性,什么样的水养什么样的鱼。土有土性,什么样的土结什么样的果。火有火性,什么样的火烧什么样的陶瓷。随着传统柴烧紫砂壶工艺的逐渐减少,复古陶瓷研究中心潜心于柴烧工艺的研究,在即将到来的2013年北京茶博会上,展示柴窑烧制紫砂壶之风釆。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