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体验湄潭茶文化
发布日期:2016-11-02 10:39   浏览次数:

  近日,“贵州大学留学生感知中国”系列活动———湄潭茶文化体验如期在遵义湄潭开展。此次活动让留学生们对中国茶文化,以及贵州茶文化都有了一定的体验和了解。

  品茶,需心静,方能品出其中的韵味。在贵州有丰富多彩的茶资源,享誉贵州乃至全国的就有湄潭翠芽、遵义红、都匀毛尖等大大小小不同的种类。而这次贵大留学生就来到了西部“中国名茶之乡”遵义湄潭县亲自感受了茶给人们带来的独特魅力。

  尽管天公不作美,整日的行程中一直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留学生们对于品茶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减退。经历三个多小时的车程,第一站来到位于誉有“天下第一茶叶专业村”——— 湄潭县核桃坝村。在这里,留学生们参观了茶园,认真听讲解员介绍制茶工序,大部分留学生都是第一次看见制茶工具,纷纷拿出自己的手机合影留念,通过讲解员的介绍,他们也知道了一片片小小的茶叶背后那些烦琐的制作过程。第二站参观贵州茶文化生态博物馆,游览了贵州茶文化生态博物馆中心馆、民国中央实验茶场纪念馆、贵州茶工业博物馆、东方红电站陈列馆等专馆。通过介绍,留学生在这里对贵州茶文化的历史与发展都有了大致的了解。接下来,就是最有趣的环节,亲自让留学生们感受冲泡茶叶的全过程,在茶艺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都喝上了自己亲手冲泡的茶,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自信与欢乐。

  在随行过程中,记者也采访到了几个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对于贵州茶文化,他们都表示出了浓浓的兴趣。在整个冲泡和品尝茶的过程中,来自乌克兰和菲律宾的两位同学都非常钟爱古树红茶。一位乌克兰的同学谈到:自己的国家也有喝茶的习惯,但大多数都是印度茶,红茶与绿茶也有喝,但在喝红茶的时候要加糖与柠檬,与在这里品尝到的红茶口感上有所不同,而且她们却更偏爱于中国的红茶。另外,泰国的同学也说道:因为在本国气候很炎热,他们也喝茶,大多数都是喝茉莉花茶和红茶,但必须加冰。泰国茉莉花茶口感上是苦的,这就与中国的茉莉花茶有所不同了。相较于自己国家的茶,留学生们对于中国的茶却更为偏爱。

  在绵绵细雨中,一天充实的体验就这样结束了。通过此次亲身体验,同学们进一步的了解贵州茶文化历史及茶文化的内涵,向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迈进了一步。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8月20-22日 9:00-16:30
8月23日 9:00-14:00


地点:
中国·北京
全国农业展览馆


主要展品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
茶工艺品、泡茶水
茶叶机械、茶叶包装


参观方式:
免费登记换取门票入场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马玉峰
010-52480138

参观联系:
王宏冉
010-57458251

媒体联系:
李俊杰
010-57439228

手机扫描关注微信手机扫描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