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春季茶博会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展后报告
 
一、展览概况
 
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茶博会)创办于2011年,由商务部批准,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主办,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北京京港环球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每年4月下旬、8月下旬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从2011年~2023年,从4000平方米26000平方米,经过13年的培养,已成长为国内极具影响力的春茶盛会,全国优秀绿茶品牌齐聚北方,绿茶占比突破50%,素有“北方春茶必看展”、“中国春茶晴雨表”之美誉。
 
2023年第十四届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于2023年4月21-24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1.3.11号馆举办,本届茶博会以“春光启航 · 茶润九州”为主题,展出面积达26000平米,1300个标准展位。云集了西湖龙井、福州茉莉花茶、中茶、大益、龙园号、世纪茗家、石阡苔茶、恩施硒茶、利川红、恩施玉露、太平猴魁、平水日铸、泰顺三杯香、大佛龙井、昭平有机茶、苍梧六堡茶、诏安八仙茶、雅安藏茶、高山乌龙茶、连南大叶、福鼎白茶、世福堂,知福堂,寸彦伟、云生那莲、陌上花开等600余家茶叶、茶器具、紫砂、茶服等品牌。四天的展出共吸引观众59376人次到场参观。
 






 
二、参展商及展品情况
 
本届博览会近1300个标准展位,云集了西湖龙井、福州茉莉花茶、中茶、大益、龙园号、世纪茗家、石阡苔茶、恩施硒茶、利川红、恩施玉露、太平猴魁、平水日铸、泰顺三杯香、大佛龙井、昭平有机茶、苍梧六堡茶、诏安八仙茶、雅安藏茶、高山乌龙茶、连南大叶、福鼎白茶、世福堂,知福堂,寸彦伟、云生那莲、陌上花开等国内外600余家茶叶、茶器具、紫砂、茶服等品牌,近20000种涉茶展品。
 
 
三、展商满意度调查
 
本届博览会依托北京庞大的消费市场、完善的观众组织、展会宣传和展商服务,整体满意度达94%以上,获得展商直接称赞的达90%,有超过87%的展商表达会继续参加下一届茶博会。
 


















 
四、观众情况
 
1、观众数量
本届博览会观众人数达59376人次。

观众数据分析
 









 
 
五、同期活动
 
本届茶博会举办了脱贫地区(来凤、咸丰)品牌推介会、梧州六堡茶北京招商推介会、云南省“云茶走天下·云茶醉天下”推介会、2023年龙园号“国茶大师•茶人正行”专场推介会、昭平县有机茶品牌招商推介会、昌宁红茶温润世界、福州茉莉花茶推介会、大益茶的品牌力量及重磅茶品鉴会等推介会。
 
1、4月21日上午9时,第十四届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春季展)开幕式暨脱贫地区(来凤、咸丰)品牌推介会盛大召开,也籍此徐徐拉开了第十四届北京茶博会的帷幕。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对口帮扶湖北省来凤县和咸丰县推介会也在北京茶博会开幕式上举办,好评如潮。
 


 
2、2023苍梧六堡茶北京推介会
 
4月21日,苍梧县人民政府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2023苍梧六堡茶北京推介会。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吕明宜、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副会长李桂群出席。
 
 
3、云南省“云茶走天下·云茶醉天下”推介会 & 2023年龙园号“国茶大师•茶人正行”专场推介会
 
4月22日,云南省“云茶走天下·云茶醉天下”推介会在北京茶博会现场盛大开幕。推介会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主办,我会常务理事单位云南龙园号茶业有限公司承办,保山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协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名誉会长翟虎渠、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饲料研究所原所长、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功能农产品分会会长戴小枫、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茶产业分会会长吕明宜、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秘书长、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秘书长魏有、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党组织书记、驻会副会长张平、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品牌处处长李连海、农业农村部全国畜牧总站处长王加亭、中国农业展览协会秘书长刘得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国学研究与交流中心茶文化中心主任沈冬梅、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茶馆行业办公室主任李守望、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茶馆行业办公室秘书长孙燕、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驻会副会长沈行岗、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副会长、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龙园茶业副董事长李朝康、保山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主任钟赞辉出席。
 
 
4、昭平县有机茶品牌招商推介会 
 
4月22日,昭平有机茶2023北京茶博会暨京津冀招商推介会召开,进一步推动昭平茶产业走向更大的市场、更广阔的舞台,唱响“数中国有机茶,还看今昭”的昭平茶品牌。广西昭平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常玥、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吕明宜致辞。昭平作为全国重点茶产区之一,茶叶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广西前列,茶产业已经具备相当的规模与发展基础。昭平茶连续多年入选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地理标志)百强榜,昭平茶公共品牌价值达40.69亿元。昭平有机茶是中国有机茶的典范,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打造“千亿元茶产业”的发展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5、昌宁红茶温润世界推介会 
 
4月22日,昌宁红茶温润世界推介会盛大召开,着力推介了宁红产品。近年来,昌宁县着眼大局,依托资源优势,在规模化、着力推进茶产业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进程,重构茶业体系,打造昌宁红茶品牌。在2014年,“昌宁红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获批。昌宁红茶区域品牌以63.9亿元的价值和166.42亿元潜在价值,荣登中国品牌价值评价百强榜。
 
 
6、福州茉莉花茶推介会 
 
4月22日,以“福州茉莉花茶2023神州行第二站——‘香’约北京,礼赞盛世”为主题,福州茉莉花茶品牌推荐会在全国农展馆盛大召开,向爱茶人讲述福州茶产业振兴新故事。千年以来,福州茉莉花与茶的碰撞,成就了双“世遗”的佳话:一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一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7、大益茶的品牌力量及重磅茶品鉴会 
 
4月23日,大益茶的品牌力量及重磅茶品鉴会盛大召开,现场百余名茶友通过推介会更深入的了解了大益产品理念和产品线。
 
 
8、春茶临京城 共品非遗茶 
 
4月21日下午,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主办的“春茶临京城 共品非遗茶”活动,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的第14届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活动区亮相。活动中,南方茶树被搬至北京,茶友们不只亲身体验了南方“茶事”,味蕾也跟随现场的茶艺师,完成了一场茗茶之旅。
 


 
9、“与子同袍·茗动天下”汉服模特大赛 
 
4月22日上午,由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组委会主办,汉服来啦承办,官方参赛平台搜狐视频特别赞助支持的“与子同袍,茗动天下”汉服模特大赛全国决赛在第十四届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茶博会”)北京 • 全国农业展览馆现场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汉服爱好者相聚于茶博会现场,用自己的方式呈现汉服之美,可谓百花齐放。
 


 
10、“与子同袍·茗动天下”汉服春日园游会 
 
4月21日~23日,由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组委会主办,汉服来啦承办,“与子同袍·茗动天下”汉服春日园游会在北京 • 全国农业展览馆现场成功举办。
 
4位当代古茶人携带属于“懂茗人”的印章藏于各个角落,串联起了整个农展馆1、3、11号馆,以互动演绎将茶友们代入一场穿越时空的品茗盛宴。以上活动旨在深入探索传统汉服与茶文化的相通相融处,在增添活动趣味之余,亦能够推动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复兴。更为当代茶文化产业增添新了活力,挖掘了新机遇。
 



 
 
11、首届京津冀百人点茶斗茶大赛  
 
4月21日,由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首届京津冀百人点茶斗茶大赛,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北京茶博会三号馆活动区举办。本次大赛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香港、浙江、辽宁、湖北等地的近百名点茶选手济济一堂,现场邀请到七位专家级评委,均是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的执裁。裁判长为著名茶文化学者、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于良子老师,充分保障赛事的高度专业性。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刘书旺会长出席了本次活动,刘会长对本次传统文化的推广活动给予肯定和高度评价。
 




 
12、全民诵茶——文人茶事生活茶集  
 
4月23日,由耕读茶社与中华诗词文创书店(中华诗词学会主办)联合主办的“全民诵茶诗——文人茶事生活雅集”活动在第14届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中精彩呈现。
 
本次活动以“全民诵读茶诗”为主线,以茶艺和古曲表演为特色,将茶挂(书法)、茶花(中式插花)、茶器(紫砂文化)、茶作(布艺女红)等传统文化形式穿插在茶诗诵读的各个环节,从各个方面展示文人与茶的关系,茶与文人生活的融合。
 


 
13、从陆羽到朱权—茶味的求真之路文化分享雅集  
 
4月23日,由耕读茶社与中华诗词文创书店(中华诗词学会主办)联合主办的“全民诵茶诗——文人茶事生活雅集”活动在第14届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中精彩呈现。
 
本次活动以“全民诵读茶诗”为主线,以茶艺和古曲表演为特色,将茶挂(书法)、茶花(中式插花)、茶器(紫砂文化)、茶作(布艺女红)等传统文化形式穿插在茶诗诵读的各个环节,从各个方面展示文人与茶的关系,茶与文人生活的融合。
 


 
14、叶羽晴川泡茶艺术竞技:茶末冲泡挑战赛  
 
4月21日,叶羽晴川泡茶艺术竞技:茶末冲泡挑战赛,在第14届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中精彩呈现,众多茶友纷纷上台参与泡茶PK。
 
 
15、达观云际一茶博会宋式点茶  
 
4月24日,达观云际一茶博会宋式点茶,在第14届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中成功举办,为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点茶体验。
 
 
16、茶馆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茶馆中国行北京巡讲交流会  
 
4月24日,茶馆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茶馆中国行北京巡讲交流会,在第14届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中圆满落幕。
 
 
17、首届北京茶博会品茶相亲大会  
 
4月22日,首届北京茶博会品茶相亲大会,在第14届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上演,茶友相聚,在品茶过程中公话良缘。
 
 
18、中国功夫茶的西方之旅  
 
4月24日,中国功夫茶的西方之旅,在第14届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开启,以英语为交流媒介,公话茶事。
 
 
六、强大的媒体宣传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共投放地铁10号线广告列车20辆1个月,1100万粉丝微信大号-北京本地宝头条1篇,新闻报道100余篇,微信近50篇次。微信朋友圈广告曝光25,885,501次,百度推广曝光1,134,902次,今日头条广告曝光5,273,132次。
 
(一)广告
 
1.北京地铁10号线3月24日-4月24日广告,20辆车
 


 
2.微信大号广告

 






3.微信朋友圈广告曝光2,588,5501次

 
4.百度关键词推广曝光113.49万次

 
5.今日头条广告曝光5273132次

 
6.新闻报道
 
新华网:北京茶博会开幕

 
 
人民网:擦亮茶品牌弘扬茶文化 第14届北京茶博会开幕
 
 
 
农业农村部官网:2023第14届北京茶博会将于4月21-24日在农业展览馆举办
 
 
北京日报:春茶临京城、共品非遗茶,北京茶博会今日开幕
 
 
凤凰视频:第14届北京茶博会亮相全国农业展览馆

 
 
中国经济网:北京茶博会开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网站:就在今天!第14届北京茶博会开幕

 
 
光明日报:第十四届北京茶博会在京开幕
 
 
茶周刊:【聚焦】北京茶博会人气爆表!茶叶消费开始复苏“狂飚”?

 
 
江南晚报:北京茶博会开幕
 
 
天津日报:茶博会上 展技艺(图)
 
 
腾讯新闻:北京茶博会开幕
 
 
搜狐网:北京茶博会开幕
 
 
北京日报客户端:北京茶博会,今天有场模特大赛!穿着与众不同
 
 
新华网新媒体:第十三届北京茶博会开幕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第14届北京茶博会在农业展览馆开幕
 
 
中国食品报:第14届北京茶博会开幕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北京茶博会|春茶临京城,共品非遗茶
 
 
农民日报:第14届北京茶博会开幕
 
 
北京日报客户端:点茶斗茶大赛、共品非遗茶……北京茶博会开幕

 
 
新京报:茶博会上演汉服模特大赛
 
 
北京日报:茶博会“与子同袍,茗动天下”,汉服模特大赛在京举行
 
 
北京日报:汉服模特赛闪亮茶博会
 
 
新浪汽车:茶博会“与子同袍,茗动天下”,汉服模特大赛在京举行
 
 
触电新闻:北京茶博会开幕
 
 
新华网国外:Beijing International Tea and Tea Ceremony Exhibition kicks off-Xinhua
 
 
人民政协网:第14届北京茶博会开幕
 
 
人民政协报:茶博会“台味”飘香_手机新浪网
 
 
七、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010-52480138
传真:010-58294940
官方网站:www.teaexpo.org.cn
微信公众号:北京茶博会
微信视频号:北京茶博会  
 
 
                      2023年6月6日
 

相关内容

2023-10-23
2023秋季茶博会
2021-06-24
2021春季茶博会
2021-01-20
2020茶博会
2019-11-22
2019茶博会
2018-12-18
2018年茶博会
2018-12-18
2017茶博会
2017-12-19
2016茶博会
2015-11-17
2015茶博会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